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拉美消息

中国“拉丁舞步”发挥样板效应 博得满堂彩(图)

11月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利马,开始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图为胡锦涛主席在加西亚总统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上,乘敞篷车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本报记者樊如钧/摄
  11月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利马,开始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图为胡锦涛主席在加西亚总统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上,乘敞篷车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本报记者樊如钧/摄

  胡锦涛此次拉美之行,对其他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将产生一定的“试验田效应”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源培发自圣何塞

  几天来,哥斯达黎加百姓挂在嘴边的事就是中国打算在当地援建的国家体育场。在一个对足球痴狂的中美洲小国,拥有一个大型的现代化体育场无疑是一件值得自豪与兴奋的事情。这也是中国人民给予哥斯达黎加兄弟的最好礼物。

  11月月末,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举行,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从北往南先后访问哥斯达黎加、古巴和秘鲁三个拉美国家。
在访问期间,中国与这三国签署各种经贸协议,令拉美大陆瞩目。中国华丽轻盈的“拉丁舞步”博得了满堂彩。

  拉美街巷热议中国

  胡锦涛此次应邀访问拉美三国,是继2004年、2005年后他对拉美地区的第三次访问。但此次出访的意义在于哥斯达黎加、古巴和秘鲁分别是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和南美大陆三个代表性国家,拉美地区三个重要板块兼顾暗示着中国希望与拉美国家发展全方位伙伴关系的意愿。

  哥斯达黎加是胡锦涛拉美之行的第一站。虽然访问时间仅有短暂的24个小时,但对于这个和中国刚建交1年多的中美洲小国,胡锦涛的到访是一件轰动全国的大事,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哥斯达黎加,也是第一次踏上中美洲的土地。

  作为中美洲七国中唯一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哥斯达黎加从官方到民间都十分重视胡锦涛的到访。在两国签署的11项协议中,当地媒体谈论最多的是中哥即将启动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希望更多的哥斯达黎加商品借助自贸协定进入中国市场。中石油和哥国家石油公司合资建设炼油厂以及在哥设立孔子学院也都一夜之间成为当地媒体和老百姓的热议话题。

  古巴无疑是此次胡主席访问的拉美三国中与中国关系最为紧密的国家。胡锦涛在对古巴访问期间,得到古巴新任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热情迎接。古巴官方的《格拉玛报》评价胡锦涛此次访问是“两国和两党之间现有良好关系的体现”。法新社的报道则认为,胡锦涛对古巴的访问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

  秘鲁是拉美国家中华人最多的国家,胡锦涛的到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历史上首次访问这个拥有悠久历史和传奇文化的拉美国家。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秘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功完成,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秘鲁官方报纸《秘鲁人报》对此予以“历史性访问”的评价。

  金融危机中期盼“发动机”

  这几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势头之迅猛为世人瞩目。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和拉美地区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1025.7亿美元。短时间内,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古巴和秘鲁三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就称,“前往秘鲁的中国代表团由12名部长、近600名商界领袖以及工作人员组成,这一规模突显了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该地区对今后中国所扮演角色的期望。”

  哥斯达黎加大学政治学教授巴劳纳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将在20年后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的发动机。如果美国人不能在4年内解决这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欧洲也深陷危机引发的衰退,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将在2030年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和动力。”

  逐步发酵的“中国效应”

  2004年胡锦涛参加在智利举行的APEC非正式峰会时访问了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四国。当时很多国外媒体评论说,胡访后,这些拉美国家向中国的出口急剧上升,多亏了这种“中国效应”,整个拉美地区的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多数当地人都为自己的国家能与中国牵手而感到欢欣鼓舞。

  四年后,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拉美各国都希望减少对美国的依赖,拓展出口的多元化,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容量巨大,为拉美商品提供了新的出路。胡锦涛此次对拉美三国访问向世人传达的信息是,今后几年,“中国效应”必将在拉美地区继续发酵。

  中国日前公布的《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中国对拉美政策的三大目标:政治上互尊互信,扩大共识;经济上互利共赢,深化合作;文化上互鉴共进,密切交流。中国表示希望与拉美国家加强在政治、经济、人文和社会及安全、司法等领域的合作。

  不仅如此,胡锦涛此次的拉美之行,尤其是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对其他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产生了一定的“样板效应”。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的主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胡锦涛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他们普遍认为胡锦涛的访问对中美洲地区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也对哥斯达黎加能搭乘中国这部经济发展快车而感到羡慕。

  台湾《联合报》18日的报道也认为,“可以预料未来台湾"邦交国"仍可能出现减少的现象,但这不会是大陆"封杀"的结果,而是现实外交规则的表现。”《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