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丰润区任各庄村样本解读

  小殷今年27岁,是唐山市丰润区任各庄村的一名育龄妇女,发现自己计划外意外怀孕后,她一时不知怎么办,便找到村计生协联谊小组组长张红秀咨询。张红秀征求意见后,带她到医院采取了补救措施,并将此事报告了村计生协。
按有关规定,村委会很快给小殷落实了营养品和150元误工补助。

  育龄妇女张超怀孕了。张红秀听说后,代表村计生协给她送去了免费的营养品,还叮嘱她一定要定期去村卫生室做免费孕期检查。

  如今在任各庄村,每名育龄妇女都能享受到这样贴心的服务。

  “这事在以前根本不可能。”很多村民反映,以前,村里计划生育工作主要靠上级和本村“严管”、“重罚”,大家很有逆反心理;可现在,村里有了计划生育协会,计划生育主要靠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任各庄村是我省首批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试点村之一。按照自治要求,该村撤销了带有村级行政色彩的计生办,选举产生了村计生协会,明确由计生协在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下做好日常人口计生工作。同时,将育龄妇女小组与协会小组整合为村计生协会会员联谊小组,建立了“会员联谊制度”,每个会员联谊1—3名非会员群众。村委会和村计生协会向村民承诺:全面落实、兑现好各项计划生育政策,为育龄群众提供良好的计划生育服务。

  机构建好了,还要靠活动载体“唱戏”。村计生协开展了“六进家”活动,每个会员除带头遵守国家政策外,还将国策知识、生男生女一样好的新型生育观念、生殖保健知识、避孕药具、奖励优惠政策、致富信息送到各家各户,并成立“生育关怀”志愿者服务队,免费为广大会员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去年,会员张久清家遭遇火灾,所有财物被烧毁,房子也没法居住,村计生协会发动群众自愿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就捐款1.3万多元,帮张久清渡过了难关。

  在广大农村,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与很多现实问题相关。只有解决好涉及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的现实问题,才能切实让群众体会到计划生育的好处,自觉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有村民反映:同样是计生户,男孩子可以要到宅基地,为什么女孩子就不行?意见通过村计生协反映到村委会。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进行了认真讨论,最后确定:符合规定年龄条件的女孩计生户,同样应该发放宅基地。女孩户满意了:这才体现了男女平等嘛!

  类似这样保障计生家庭合法权益和调动计划生育积极性的“土政策”,任各庄村还出台了很多,比如:育龄妇女上县城医院做避孕节育手术,为其报销路费;意外计划外怀孕的育龄妇女如采取补救措施,为其发放营养补助费;退还二胎指标的夫妇,每人奖励1000元……这些内容都被写进了村《计划生育公约》。村计生协还在村委会设立计划生育公开栏,将所有涉及计划生育的村务公开,以便群众监督。这些措施大大增强了村民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自觉性。

  当群众逐步树立起新型生育观念后,妇幼保健、优生优育等计生知识匮乏的弊端又显现出来。群众想计划生育,却不懂计划生育知识怎么行?鉴于此,村计生协会投资2万元,购置电视、VCD、计算机等电化教学设施,接通宽带网,购买光盘、图书、宣传品等,向群众普及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和有关知识,并开始尝试聘请专家来授课。

  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的开展,不仅解决了以往“乡压村、村压民,干部疲于奔命,群众对干部两拧”的问题,还切实促进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几年来,全村有45名适龄青年推迟婚期,12对新婚夫妇推迟了生育。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张素芹说:“计划生育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群众一定会举双手赞成。”

  任各庄村“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在表演自编的计生宣传节目。 本报通讯员张玉德本报记者汤润清张淑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