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拉美消息

媒体称APEC成员相互扶持具示范意义

  假如太平洋的水枯竭了怎么办?或者换句话问,如果太平洋的水不再流动了怎么办?那么环绕着太平洋的亚太主要国家,都将面临资源枯竭的难题。尽管这样的自然现象没有发生,但是面对正在肆虐的金融危机,亚太经合组织(APEC)各成员也面临着货币流动性紧张甚至是部分枯竭的问题。
因此,正在秘鲁召开的APEC领导人第十六次会议对此做出反应,也是各成员所期待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各国纷纷出台救市方案。但另一方面,虽然国际会议数量不少,但跨国合作却因为各国利益壁垒的存在而困难重重。因此指望相对松散的APEC对这一金融危机做出高度一致的反应是更加困难的。然而恰恰是在此次APEC会议上,各成员做出了反对保护主义,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的实质性举措。

  一个相对松散的地区性经合组织,能够在此次金融危机面前率先采取实质性的举措,这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而更重要的在于,APEC能够充分考虑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采取预防性的经济举措。因为经济危机冲击之际,往往是各国的保护主义抬头之时。实质措施和预防措施同时实施,一方面足见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另一方面也不难看出各成员在APEC上的合作愿望。

  而这样的举措,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仅仅只是第一步。在不加设贸易壁垒之外,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各国恐怕非但不能加设限制,还要为这场金融危机中抵抗能力较弱的中小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帮助。各国之所以对国际合作寄予厚望,正是因为这场危机是来源于APEC中的发达国家。因此发达国家需要更投入也更开放地提供合作条件,甚至为此适当放弃产生这种金融危机的制度源泉。

  APEC是一个集中了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的对话平台,也是这个世界上贸易最活跃,经济增长平均速度最高的一个地区。这意味着在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各国之间的关联度在逐渐加大;而一旦遭遇危机,受损害的关联程度也在加大。而APEC的各成员发展水平落差极大,各成员的贸易特点也严重不平衡。如果APEC能够产生实质政策,同时也能够化解世界各国对共渡经济危机的信心缺失。因此,APEC抱团取暖的示范意义更为直接。APEC各成员之间的承诺,应该被视为在G20峰会之外,世界南北各国就金融危机达成的重要政策宣示。

  货币的流动产生贸易,而太平洋的流动产生了跨越大洲之间的自由贸易。这都曾经是这个世界财富的重要来源。金融危机或许会带来货币的短缺和经济的萧条,但是只要太平洋的水还在流动,环太平洋的各个国家还有相互扶持的愿望,在经济危机中展开跨国合作就不是一句空话。(商汉)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