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008国际旅交会圆满闭幕 中国效应备受关注(图)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为获奖单位颁奖。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 200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总结讲评大会今天下午在上海召开,宣告本届旅交会圆满闭幕。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等出席会议并为旅交会相关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本届旅交会是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旅游业面临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的背景下举办的,交易会的成功举办对中外旅游界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作用。
国家旅游局对本届交易会格外重视,组委会各方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局以及各参展团组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交易会期间共接待9万余人次,其中专业人士近6万人次、公众3万余人次。签订组团人数近86万人次,签订合同2.6万余份,意向组团近1.8万个。

  会议认为,从1998年至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已成功举办了十届。10年来,在国内外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旅交会的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专业性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际旅游展会。本届交易会主要有以下特点:

  展会规格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作为中国举办的最高规格的旅游展会,本届旅交会吸引了106个国家和地区的4112家旅游单位、1200余名海外买家前来参展。参展国家、地区和单位数量皆为历届之最。还有2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0余名副部级以上贵宾出席了交易会。其中,副总理级以上贵宾3人。本届交易会引起了中外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参与报道旅交会的海内外新闻媒体多达300余家、现场记者400余人。

  宣传推介形式多样旅游盛会亮点频出

  中外展商非常重视利用交易会这个平台宣传旅游形象、推介旅游产品,举办了丰富多彩、特色突出的展台和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国内各地旅游局、旅游企业还举办了34场次的产品说明会,海内外的参展单位在展馆内举办了80余场次的文艺表演节目。两天的公众日共吸引公众特别是上海市民3万余人。

  配套活动丰富多彩中国效应备受关注

  交易会前后,国家旅游局与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世博旅游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全球发布仪式”、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签署“旅游扶贫合作备忘录”、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四川省政府联合举办“旅游振兴与危机应对国际会议”、与美国旅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中美省州旅游局长合作对话会议”、与西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西藏旅游之夜”;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旅游之夜”。交易会期间,中外业界广泛研讨了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旅游业造成的影响,并就制定“应对危机、共克时艰、促进增长”的措施进行了交流讨论。这些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关注和参展商的好评。

  品牌意识日益增强休闲度假产品走俏

  从本届交易会的情况看,在旅游资源开发上,有两个趋势非常明显:一是更加重视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注重提升旅游产品的品牌特色价值。如上海展馆继续加大2010年世博会的宣传力度,使世博会的推介深度、宣传广度都得到了强化。北京展馆非常重视开发奥运旅游资源,重点推出后奥运旅游产品。长三角整体旅游形象更加突出,产品整合程度明显提高。西北四省区联合推出“西北游”等产品。二是休闲度假产品日益丰富。海南的休闲度假品牌已基本成熟,山东威海正在打造以俄远东地区消费者为目标的第二个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地。国外较成熟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开始重视对中国旅游市场的开发力度。展会期间,古巴、毛里求斯和美国夏威夷旅游机构都举办了休闲度假旅游推介活动。

  国外政府机构参展踊跃美日展团表现抢眼

  参加本届交易会的各国政府旅游机构展团多达9百多家,各国旅游企业在交易会期间举办了各类旅游推介活动,为招揽客源,还纷纷推出系列低价旅游产品。其中,美国旅游机构对本届交易会非常重视,不但申请了本届交易会主宾国地位,租赁了113个展位,组织了人数多达250余人的展团。日本展团租用了100个展位,日本国内规模较大的旅行社都来参展,其展团规模仅次于美国展团

  组织水平逐年提高市场化程度明显深化

  在这几年在办会过程中,组委会不断探索借鉴国际先进的办展方法。继去年设立主宾国形式后,今年继续完善主宾国制。交易会的展位招商、广告招商以及新闻报道工作越来越主动和顺畅。各国政府旅游机构和企业不但积极租售展位,还有不少展商都积极预订交易会媒体广告。

  会上,杜江宣布上海市获得本届旅交会最佳贡献奖,国家旅游局国际司司长祝善忠宣读本届旅交会最佳组织奖、最佳广告奖获奖单位名单,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宣读最佳展台奖获奖单位名单,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宣读本届旅交会优秀组织奖、优秀展台奖、优秀广告奖获奖单位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

  据悉,下届交易会将于2009年11月19日至22日在云南昆明举办。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