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建设工程造价将实施统一计价 竣工要备案

  广西建设工程造价将实施统一计价 竣工要结算备案

  广西出台首部政府规章规范建设工程造价行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12月1日起施行

  竣工结算备案 切断欠薪源头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徐庆成) 12月1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这是我区首部规范建设工程造价计价行为的政府规章。

根据《办法》规定,我区建设工程造价将实施全区统一计价;如果工程进度发生变化,工程进度款须同期支付或者核减,以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弄虚作假的,最高将被罚3万元。

  《办法》首次在我区建立了工程竣工结算备案及造价咨询合同、造价成果文件登记备案制度。建设单位应于工程竣工备案前办理完竣工结算,并报造价管理部门审核备案,否则不予办理建设工程竣工备案手续。

  自治区建设厅副厅长周卫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单位在建设工程计价上忽视造价管理,导致投资失控,出现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三超”问题。有的片面追求低造价,降低工程质量,偷工减料,给工程质量埋下了严重安全隐患;有的存在招投标明招暗定、竞相压低标价、拉拢陪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还有的施工企业层层违法转包以及拖欠工程款,进而拖欠民工工资。以往与建设工程有关的贪污、受贿等案件,腐败分子往往违反工程造价规则做“糊涂账”,从中谋私利。此次进行工程造价立法,正是为了规范工程造价和建筑市场秩序,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建设项目上的腐败。

  《办法》出台能否有效遏制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的现象?周卫表示,导致这种拖欠的原因之一,就是工程结算制度不完善。不少工程竣工后,少数业主往往以各种理由来拖延竣工结算,使施工企业由于无法及时收回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大量“三角债”的产生。当政府对拖欠工程款进行清理时,“未办理完竣工结算”又成为业主拖欠工程款的借口。对此,《办法》明确规定,经确认调增或者调减的工程变更价款,应当与工程进度款同期支付或者核减。

  当前,建设领域还存在个别咨询企业和从业人员在编制、审查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时弄虚作假,抬价、压价,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的现象。为此《办法》明确,有以上行为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对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从业人员处以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