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居民收支数据来源公开 来自数千居民记账本

  居民收支数据来源首度公开

  统计局称数据来自本市数千居民记账户账本 为制定限价房准入标准等政策提供依据

  本报讯(记者汪红)本市居民收入、支出及消费数据的来源首度公开,均来自于18个区县的数千户居民记账户的日常记账。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城镇住户处副处长王守琪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据介绍,居民带孩子吃了几次麦当劳、一天花多少钱买菜等费用,都将成为政府推算本市城镇居民生活情况和制定惠民政策的依据。

  其中从消费支出来看,食品在居民日常消费中所占比例最大,今年预计达34%左右。

  揭秘记账调查·内容

  打的、买菜等支出都得记入账本

  当前,记账户仅收入需记四大项:工资收入、经营性收入(如出租房屋收入)、财产性收入(如利息收入、股息及红利、保险收益、知识产权收入等)、转移性收入(如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最低生活保障金、赔偿金、赡养费、捐赠收入、提取住房公积金等)。

  而支出更是多样,像装修、购房、购车、旅游、上网、打的、健身、购买保健品、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费用都要计入到支出中。

  揭秘记账调查·作用

  为制定政策房准入标准提供依据

  上午,王守琪告诉记者,城镇居民调查数据被作为反映民生改善情况的最直观指标,成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区县绩效考核、功能定位以及核算GDP、调整最低工资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制定廉租房和限价房准入标准、确定民事和刑事案件赔付标准的重要依据。

  揭秘记账调查·问题

  居民隐私意识增强配合率降低

  上午,王守琪告诉记者,随着居民隐私意识不断增强,城镇居民入户调查的配合程度将会降低。

  对此,王守琪称,统计部门在记录数据资料时,只记录记账户的户号,不记录地址和姓名等资料。

  而且,《统计法》明确要求调查员不得泄露调查户的数据,否则会受到处罚。

  所以,如果有市民自愿报名参加下一轮居民记账户,可拨打电话83547304。

  揭秘记账调查·进展

  今年增至5000个记账户

  今年,本市居民记账户新增2000户,由3000户增至5000户。

  今后,样本量还将继续扩大。经过市统计局向政府申请,城镇住户记账户补贴将由每月30元提高到60元,未来还有望增加。

  新闻背景

  1955年,市政府开始抽选部分调查户参加记账工作,只选了不到200户职工家庭;到1985年调查户数增至1000户,正式称为城镇住户调查;到2007年,调查户数增至3000户。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守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