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商丘非法集资案背后 政府责任难以推脱

  受害者众多

  商丘警方查明,未来农业公司以高科技为幌子,以经营农业观光园、生态酒店和其他贴牌产品为掩护,采用高息借款、委托理财、联合种植、观光园入股、上市名义等11种承诺以高额利润回报的形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非法集资。

  山东投资者王诚从2007年5月份开始投资,第一次投了10万。2007年12月,该公司产品招商,他又投入50万元。

  2008年3月份,他到未来农业公司参加上市工作会议,看到了河南省政府的文件,得知该公司是“A股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便又再次投资70多万元。

  王诚告诉本刊记者,他总共投了100多万元,现在是血本无归。因为介绍亲戚朋友加入,如今他成了“罪魁祸首”。

  最令王诚懊悔的是,公司遭查封前夕,即6月22日总结大会后,他又向公司打了一笔款。

  另一位河南投资者张兰(化名)也后悔不已,“我也打了,也是在6月22日以后。”

  张兰说,蒙在鼓里的她不仅向公司打了款,还在7月1日和同伴在街上找门面,准备开个未来农业公司产品专卖店,后来才知道,公司当天已经被查封了。

  张兰从2006年12月开始投资,总共向未来农业公司投资了20多万元,用途有产品销售、购买股票和公司借款。她也是倾其所有,债台高筑,“连爸妈的钱都投光了。”

  据张兰介绍,一位来自安徽的投资者投了200多万元,同样打了水漂。前不久,因为上访反映问题,他还遭到警方的拘捕,最后交钱后被放了出来。

  调查显示,未来农业公司不仅虚假宣传、夸大产量,还从南方购进火龙果冒充自己的产品对外销售。集资其间,公司所支付的金额(本金+利息+佣金)高达集资额160%以上,一直靠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掩人耳目。

  商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慧生说,该公司还与集资人签订协议,采用高额赠股的形式,对到期不能兑付的债务转成股权,欺骗群众,继续从事违法违规活动。

  来自商丘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消息称,截至7月24日,共登记集资群众1718人,涉及金额1.278亿元。

  然而,据其他媒体报道,该公司的非法集资使得五万人受到牵连,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以河南、山东、安徽、江西居多,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人民币。

  “我们山东就有3000多人!”王诚告诉本刊记者,很多人因此面临家破人亡,有上吊的,有喝药的,也有精神失常的。

  耀眼的光环

  知情人分析,未来农业公司之所以能引来这么多人放心地投资,与吴振海本人及其公司头上笼罩的耀眼光环紧密相关。

  据了解,吴振海系商丘市睢阳区人,1995年任商丘市化工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赴安徽创业,2002年,吴振海与人创办阜阳市亿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未来农业公司是商丘市招商引资招回来的企业!”知情人介绍,2003年以来,商丘市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大,睢阳区有关领导接连去阜阳考察,找到吴振海,希望其回商丘发展。

  2004年3月,回到商丘的吴振海创办了未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事火龙果的温棚种植。

  同年4月,商丘市委领导到吴振海的温棚视察后,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鼓励。

  从此,吴振海和他的未来农业公司声名鹊起,各种荣誉接踵而至。

  不久,未来农业公司先后被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确定为“原种繁育基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被农业部评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创新机构”。

  2007年8月,该公司被河南省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08年初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园”。

  2008年1月8日,该公司又被河南省政府正式评定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月28日,又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2008年度国内主板上市重点后备企业。

  与此同时,原本籍籍无名的吴振海在2005年被评为“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2006年被选为河南民营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2007年当选商丘市人大代表、商丘市工商联常委。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吴振海又被选拔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

  在此期间,未来农业公司迎来了各级领导的高密度视察,该公司的各种活动现场也出现了各级领导的身影。

  同时,在商丘市委机关报《商丘日报》上,关于未来农业公司的宣传报道连篇累牍。

  “看到这么多荣誉、这么多领导都来了,我们能不相信未来农业公司?”投资者均如此反映。

  但没想到,耀眼的光环下面,是一个一闪而逝的“骗局”,令数万人深受牵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梅 | 吴振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