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商丘非法集资案背后 政府责任难以推脱

  政府帮租地

  本刊记者在商丘调查发现,从未来农业公司征地起步开始,到光环扑面,到最后的猝然夭亡,一直有商丘市政府忙碌的身影。

  在未来农业科技示范园所在的睢阳区闫集乡火庄村,村民火玉民(化名)告诉本刊记者,示范园占用的200多亩土地中,有80%都是他们火庄村前队的耕地。

  2004年7月,乡政府开始强行要求他们“租地”给未来农业公司,租期20年,每年每亩补偿1200斤小麦,按市场价领取现金。

  火玉民反映,由于这些地都是口粮田,加上他们的补偿标准太低,村民们都不愿签字,但乡政府和村里的领导都严词相逼,“都得签,谁不签一分钱补偿也没有!”

  村民们抱怨,地里的果树平时都卖10元一棵,“他们只补两元。”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未来庄园所在地睢阳区古宋乡老南关村。

  这里的土地也是被政府出面强行征用,当时每亩地一次性补偿27600元买断,没有出示相关手续。

  不仅征地,在未来农业公司其他的活动中,商丘市相关领导的身影也频频出现。

  2005年10月26日,未来农业公司开发的“高效农业观光园”奠基典礼上,商丘市领导王保存、胡向阳到场祝贺。

  2007年7月6日,时任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一行50余人到未来农业科技生态观光园视察并指导工作。

  2007年12月2日,未来农业公司全国产品销售招商大会在商丘市宋城影剧院隆重召开。时任商丘市政府副市长李思杰、副秘书长何振领、睢阳区政府副区长杨光等领导到会祝贺。

  2007年12月5日,时任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市长王保存率领市四大班子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一行60多人到未来庄园参观指导。

  其间,商丘市委书记等领导多次陪同中央及河南省领导到未来农业公司视察参观,这些活动已经被未来农业公司写进“发展史”,用以展示商丘市领导对未来农业公司的亲切关怀和未来农业公司的辉煌历程。

  2008年6月22日,在未来农业公司最后一次“总结大会”上,吴振海还对商丘市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难以推脱的政府责任

  未来农业公司非法集资案被公开后,商丘市仅在当月对案件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此后并无新的消息披露。

  其间,心急如焚的投资者纷纷涌向商丘,咨询案件进展,反映相关问题。结果,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于是,他们又来到河南省政府上访。

  7月14日下午5点多,正在河南省政府门口上访的各地投资者,遭到了30多名特警、50多名公安的围捕。目击者称,“一个豪华大巴都拉满了”。之后,这些遭捕者被拉到了商丘,有的当晚就被放了,有的被关了30余天。

  这起影响巨大的非法集资案,为何背后总有政府忙碌的身影?

  商丘市某知情人分析,这其中自然有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因素,也有充当脸面、追求政绩的隐情,“也不排除有其他利益关系。”

  在商丘采访期间,本刊记者听到了有关此案的多种传言。

  有传言称,商丘市某领导的家属在未来农业公司占有股份,是公司的幕后副董,目前已经涉案被抓,“现在还在里面。”

  也有传言称,不仅是该主要领导,市里多位领导都对该公司投有巨资,案发前,一些事先得到消息的领导紧急撤资,甩掉了风险。还有部分未能及时抽身的领导为求自保,不得不舍弃投资,概不认账,导致出现了部分“无头账”。

  更有传言认为,商丘市个别领导因此正受到中纪委的调查,不久就会水落石出。

  在商丘期间,本刊记者曾联系商丘市委宣传部、商丘市政府秘书长、商丘市政法委办公室以及商丘市公安局,欲就相关问题及坊间传言进行采访核实,但均未果。

  投资者认为,商丘市政府应该为自己扶持的“龙头企业”非法集资行为负一定责任,“是政府的行为误导了我们。”

  山东东营的一位投资者则直言不讳:“吴振海允诺的高回报率若是迷幻药,那么未来农业公司的这些‘荣誉’以及政府背后的支持则是‘定心丸’。”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梅 | 吴振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