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高等教育211工程成效显著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吴晶 赵超 郭曼桐)1995年,一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这项被简称为“211工程”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提出了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历史性目标。


  经过13年的实施建设,“211工程”院校在教育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率先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成为科教兴国的主力军,带动了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

  “211工程”实施之前,中国大部分高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陈旧,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多,现代教育技术和文献资源建设滞后,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师资队伍的“断层”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用房十分紧张。即使是国内著名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能力、知识和技术创新的能力,都还有相当的差距。

  此时,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浪潮正推动着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激烈竞争的新时代的到来,对有着独特功能和优势的高等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挑战。然而,立足中国的实际,要想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由大变强,缩小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差距,只能走“重点建设、带动整体发展”之路。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于1995年发布《“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重点学科、公共服务体系和学校整体条件建设三部分。其中重点学科建设是“211工程”建设的核心。

  这是中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

  1995年至2005年,工程共完成投资368.26亿元,来源于中央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学校自筹资金等多个渠道。截至2005年,全国共有“211工程”学校107所,分布在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11工程”实施以来,中国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了5倍,科研经费增长了7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增加了近5倍,仪器设备总值增长了4倍。

  1995年,中国高校发表的被SCI收录的论文共有10832篇,而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两所学校同期发表的论文就达11750篇。而今,中国高校在SCI上的论文发表数增长了近7倍,有40多个学科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211工程”学校瞄准学科发展的趋势和国家建设的重大需求,加强了重点学科建设,涉及基础科学、环境资源、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农业、医药卫生、人文社会科学、经济政法等领域。

  每一项在重点学科上的突破,都凝聚着“211工程”学校的努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学科在国际上第一次成功实现量子博弈实验,《自然》杂志的科学新闻对此作了专题报道;吉林大学地质学学科首次发现了迄今最早的被子植物“中华古果”,登上了《科学》杂志的封面文章;复旦大学的历史地理学科研制的“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向世界展示了2000余年中国疆域政区变化的地图,被国际学术界公认为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成果……

  借助重点学科构筑的高地之“巢”,广纳四海英才,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上海交通大学引进贺林博士为学科带头人,组建了Bio-X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成功破解了有报道的第一类人类孟德尔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的近百年之谜。上海财经大学聘请著名经济学家田国强教授担任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等学院院长,并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引进了20多名学者,使学校形成了一支经济学领域的高水平创新队伍。

  依托重点学科的优势平台,发挥优秀人才的领军作用,“211工程”学校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目前,依托这些学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有115个,超过了总数的一半。在这些实验室中,不仅诞生了一大批国家科技大奖,还产生了有“中国芯”之称的“北大众志―863系列的CPU系统芯片”、清华“USB移动数字电视控制芯片”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成果。

  “211工程”的实施,不仅对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形成了辐射和带动效应,也使工程学校整体形成了集合效应,推动了优质资源的共享。目前,“211工程”已拥有了与世界同步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等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1995年到2005年,从“211工程”学校输送出的大批人才已遍布国家四面八方,成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据统计,10年间,从“211工程”学校累计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的人数分别为242.17万人、50.62万人、11.69万人和11.27万人。教育部一位负责人说,“211工程”的建设思路和成功经验引起了国际高等教育界的普遍关注,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优质品牌。

  “211工程”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基

  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意义不言而喻。为了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自1995年实施的“211工程”有效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的提高,初步奠定了我国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基础。>全文

  "211工程"二期建设回眸:迈向世界前列的坚实步伐

  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211工程”,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程,“211工程”堪称令世界惊叹的宏伟之举。>全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