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乡人:拼搏梦想终会实现 > 外乡人拼搏梦想最新消息

农民工回乡照样有出路(图)

在岳麓区雨敞坪镇麻田中学,回乡农民工正接受免费技能培训。谢春年摄
在岳麓区雨敞坪镇麻田中学,回乡农民工正接受免费技能培训。谢春年摄


  农民工回乡干什么?当回流农民工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时,全社会对这个沉重话题的感受越来越深刻。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回乡农民工的生存状态,非常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充电免费学技术省1000多元

  岳麓区雨敞坪镇是新近划入城区范围的,全镇近4万人,民风淳厚朴实,外出打工是这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随着金融危机的显现,在外打工的雨敞坪农民工也开始往回流。

  “回乡干什么?我们让农民工回乡学技术!电工、焊工、电脑等专业技能免费学。

”近日,长沙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免费培训班”落户雨敞坪镇,来自该镇23个村的100多名回乡农民工喜滋滋地参加了电工、焊工、电脑等专业技能的免费培训。

  该校负责人介绍,现在经济不景气,农民工就业空间明显变小,通过免费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再就业是应对目前农民工回流的有效措施。组织农民工重新学习新技能,将大大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几位在焊工班学习的回乡农民工告诉记者,如果在外面学习焊工技能,要花1000多元,而这里全部免费,经考核合格后,只需花90元工本费,就可拿到焊工技能上岗资格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免费培训,也同时在浏阳市洞阳镇、澄潭江镇开展。长沙市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针对农民工的就业援助将持续进行,有需求的乡镇,可以拨打4919836与该校联系。

  醒悟把丢掉的农活捡回来

  “回乡干什么?我想好好学习一下农活,找一条新的致富路。”浏阳市洞阳镇观前村一位年轻的回乡农民工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就出外打工,从来就没有下过地,也根本不知道怎么种地。他们就好像很多城里青年一样,连一些基本的蔬菜品种都分不清。

  他说,多年来一直在城里打工,有时很迷茫,因为他始终很难融入城市,即使在城里打上一辈子工,做上一辈子工人,但头上还是有“农民”二字。至于到城里买房、子女上学,都不太现实,最终还是要回农村。与其等到年老了回乡下,还不如趁现在年轻把丢掉的农活捡回来。况且数年在外打工,有了一些积蓄,尽快再学习一门容易掌握的农业生产技术,进行第二次就业也很好,回家一样可以劳动致富。

  这位农民工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开始实施在农村创业的想法,回家后半个多月里,他已将家里原来无人居住的老屋整修一新。

  转向2000种职业行行出状元

  “回乡干什么?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目前,我国的职业种类已达2000个。农民工只要肯学习,就业机会其实很多。”长沙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员介绍,目前长沙餐饮酒店、保姆护理、建筑装饰业都需要新员工。

  长沙一建筑装饰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他们这一行,手艺好、有一定技术能力的建筑装饰师傅仍是抢手货,工薪优厚。相关保姆护理业人士也表示,临近元旦、春节,长沙保姆服务业的保姆、护理员等岗位的需求缺口还很大。

  湖南省劳动保障协会营养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金晶认为,伴随着湘籍农民工的回流,原本存在的大学生求职难问题也将进一步显现。因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求职者一定要放宽眼界。现在如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芳香保健师等新兴职业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越来越受欢迎。而另一方面,由于人们对新兴职业认识不够,湖南一些饮食、食品生产企业、学校、社区营养师奇缺。这些机会,都值得留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