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6.7亿购三联商社19.7%股权 黄光裕投资缩水七成

  A股并购:中关村和三联商社

  就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大肆并购的同时,黄光裕在A股市场也开始出手。

  2006年4月,黄光裕控制的鹏泰投资,就耗资7855.82万元从北京住总集团手中受让中关村15%的股权,成为位列时任中关村总经理段永基控制的海源控股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三个月后,该项股权转让协议终止的同时,北京住总集团40%的股权被分别转让给鹏泰投资(27.51%)、广东粤文音像(7.5%)和段永基控制的海源控股(5%),再加上此前鹏泰投资从北京市国有资产公司和联想控股手中协议受让的1400万股法人股,黄光裕耗资1.54亿元获得了中关村的实际控制权。

  不过,提前入主上市公司,使黄光裕在此后数月内不得不为处理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广东粤财(CDMA担保)等在内的债务问题大费脑筋。

  处理债务问题的同时,黄光裕的重组方案还包括用中关村持有的33.33%启迪控股股权,置换黄光裕持有的48.25%中关村建设的股权;另外,黄光裕4亿元收购四环医药的计划,由于作价太低被暂缓进行。

  今年5月7日,整整停牌7个月的中关村复牌,重组计划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部分是,黄光裕拟将旗下地产业务平台鹏润地产控股100%置入上市公司,根据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注入价格被确定为14.67元/股。

  然而,这一方案在8月29日中关村董事会上被宣布放弃,原因很简单——14.67元/股的增发价和二级市场4.84元(8月29日收盘价)之间的巨大价差,对于资产注入方来说显然不利。

  另一方面,增发失败对于中关村显然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尽管中关村2006年和2007年都实现了避免亏损的目标,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这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值;今年10月27日公布的第三季报显示,中关村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93.6万元,摊薄每股收益仅0.0177元。

  目前,中关村还有不少债务官司缠身,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1.32的中关村在失去资产注入机会后,前景不容乐观。

  据不完全测算,黄光裕在中关村一役中先后投入4亿-5亿元,获得了中关村控股权(22.75%)和启迪控股33.33%的股权。

  事实上,在黄光裕准备地产和商业连锁齐头并进发展的同时,今年初,他又将目标对准了三联商社,不过,现在看来,这笔投资又令其深陷其中。

  2月12日,黄光裕通过间接控制的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每股19.9元的价格,竞拍得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的10.69%)。

  7月29日,国美通过关联企业北京战圣投资再次出手,以每股5.94元的价格竞拍上市公司2270万股股权,至此黄光裕持有三联商社的股权比例高达19.7%。

  前后两次收购,黄光裕耗费了6.7亿元真金白银。截至11月24日,三联商社报收于4.32元,这部分股权账面价值仅2.147亿元,缩水幅度高达68%。

  更重要的是,当商业连锁和地产两翼均需要资金解燃眉之急时,黄光裕耗费6.7亿元现金,获得的壳资源却是一个烂摊子,三联商社9家连锁店仅有1家为自有店面,其他大部分店面租约接近到期,再加上郑百文公司在山东三联手中仍存在不少担保和债务问题,黄光裕此举显然难以脱身。

  除涉足上述A股上市公司,黄光裕之兄黄俊钦的新恒基系,在2007年意图借壳ST金泰更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然而时至今日,新恒基通过定向增发注资ST金泰,仍未有实质进展,而公司从去年开始,生产经营活动就已处于停顿状态,此前公布的200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份亏损1353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