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温州首家鞋厂停产老板逃逸 上百人趁机涌入哄抢

  温州经济开发区首家鞋厂停产

  据传是因为老板在四川投资房产失败

  针对事件中老板的逃逸

  当地制定紧急处理预案

  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上百人涌进厂房,争抢着搬东西。机器设备、原材料,甚至办公的桌椅都不放过。

  温州信瓯制鞋有限公司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从11月20日下午开始,原本平静的厂房突然遭到哄抢。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信瓯鞋业,大门紧闭,3个保安正在值班,值班室内放着警棍和钢盔。

院子里停着10多辆被查扣的三轮车,保安说,这些都是警方收缴的。

  厂房里空荡荡的,机器设备都不见了。办公楼内更是一片狼藉,只剩下一地的纸片和几张缺胳膊少腿的桌子,一张营业执照躺在地上,上面还留有几个清晰的脚印。

  一纸停产通知后

  铲车吊车把鞋厂包围

  信瓯鞋业是第一家落户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制鞋企业,公司网站资料显示,资产总额为1775万元。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郑约西说,“公司有自己的品牌,产品远销东欧、法国,鼎盛时有七八百个员工,在业内小有名气。”

  这家公司遭哄抢,起源于11月19日的一个停产通知。

  员工小项说,当天下午4时左右,他们还在正常上班,突然接到公司通知:企业停产,员工放假,尽早搬离公司宿舍。停产和放假原因,通知上没有说。

  更令大家不安的是,老板石建欧的手机关机了,无法联系上。

  消息很快传开了。第二天上午,有三四辆大货车,还有铲车、吊车等停在了公司门口,把公司团团围住。

  公司内外足足聚集了上千人,包括厂里的员工,以及前来要债的上游供应商、银行信贷人员等。

  “虽然大家心里急,但当时的秩序还好。”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局张局长和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工人们排起长队开始当月19天的工资。

  钱是石建欧委托她姐姐带来发放的。134个工人,26万元工资,很快发到了员工们的手里。从工资单上看,工人的工资比较高,平均月薪有3000多元。

  发完工资,劳动局在中午离开后,厂里发生了混乱。

  最后警察赶到,秩序才稳定下来。警方在现场抓住了一些参与打砸抢的人,大多数都是收破烂等的社会闲杂人员。

  近两年订单减少

  诱发鞋厂倒闭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戴主任说,信瓯鞋业生产销售一直很正常,年销售额将近2000万元。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的影响,近两年一直在萎缩,订单也有所减少。

  是不是因此而突然倒闭了呢?

  “我和石建欧很早就认识了,他这人老是呆在国外很少回来,起先公司的事交给老婆管,后来离婚了,他就干脆把公司的事交给了职业经理人来操作。”郑约西觉得,公司在管理上可能存在问题。

  而这几天坊间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石建欧在四川投资房地产失败,损失大概一个亿。为了挽回损失,他跑到澳门想搏一把,结果又输了6000万,于是只好跑路了。

  信瓯鞋业有位高管证实了四川投资房地产失误的说法。昨天,戴主任也说,信瓯鞋业本身没有问题,倒闭是因为其他投资失败。

  有人分析,信瓯鞋业不小,地产拍卖掉就有2亿元左右,石建欧完全可以选择破产。他的逃逸说明,公司背后的债务人还有很多。

  针对老板逃逸

  温州制定紧急处理预案

  在不少员工和供货商的印象里,石建瓯这人不错,从来不拖欠员工工资和货款。

  戴主任说,石建瓯逃逸前留下的那笔钱,已经全部付清了员工的工资和外加工费。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公司进行资产保全。经管委会协调,公司设备将抵押供应商的200多万元货款,银行的2000万元贷款由房产抵押清还。

  据温州市政协不久前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温州中小企业关停或倒闭的约占8%。而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调查显示,温州约有20%的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尤其服装、皮鞋、打火机等行业。今年以来,也曾发生过个别企业主逃逸的事件。

  信瓯鞋业老板逃逸的消息传出,更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戴主任说,他们最近专门制定了一个防范由企业主逃逸引发社会事件的应急预案。“就是当这样的事件发生时,第一要务是解决什么问题,此后如何处置等,已经有一套完整的处置预案。” (杭州网-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建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