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三场招聘会累坏大学生 14000人争1300岗位

有男同学随便找来一张纸席地而坐,一边休息,一边排队。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有男同学随便找来一张纸席地而坐,一边休息,一边排队。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高跟鞋太累人,光脚站到纸上休息!有的女生甚至准备两套行装,面试前手提高跟鞋,脚穿人字拖。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高跟鞋太累人,光脚站到纸上休息!有的女生甚至准备两套行装,面试前手提高跟鞋,脚穿人字拖。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连赶三场招聘会,累趴了

  14000名大学生争1300岗位,警官学院学生也来抢饭碗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莫翠连) 面向2009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会昨日进入第三场,但连日赶场的大学生却已经疲备不堪。“排着长龙,饿着肚子,几个小时仅投出一份简历。但结果呢?静等之下没有任何消息。面试完了还得去网申!”大学生们向记者报怨,招聘会形同“走过场”。昨日,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原本警官类院校的学生对招聘会都是“一屑不顾”的,在这次的招聘会,也频频看到这些“准公务员们”递上简历。

  14000人争1300个岗位

  昨日 ,华南农业大学举行“外语外贸、营销管理、人力资源、行政、文法、物流类专场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一共有90多家企业110个展位提供1300个岗位,广东省各地邮政局昨日提供500多个岗位,占全场岗位近1/3之多。记者了解到,经过前两场的招聘会,高校毕业生的热情依旧高涨,昨日共有14000名毕业生前去应聘。

  面试后考官让上网求职

  一方面,大学生忧心忡忡拼命赶场,另一方面却收效甚微。但结果呢,没有收到一个回馈电话。

  暨南大学一学生说,银行类的那场招聘会,说是两天后就给答复的,结果呢,全班20多学生参加招聘会,竟没有一人收到银行回复。

  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阿玲向记者讲述了这样的细节:“辛辛苦苦排了几个小时,好不容易到面试官面前,只问了三句话‘你学什么专业的?你参加过什么社团活动吗?为什么想来应聘我们?’之后就结束了。”阿玲说,付出了那么多,就这样三言两语就被打发了,心里真的很不甘。于是继续追问,没想到面试官说,单位会组织网申,回去参加网申吧!阿玲说,既然还要网申,那我不如直接网申了,还这么费心挤招聘会做什么?

  大学生:

  招聘会效率太低

  “招聘会举行这么多年了,为何效率还那么低?能否多派工作人员组织好场内秩序;招聘单位能否准时到场;面试官能否更加认真负责。”

  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

  我们也很无奈

  “为了增加命中率,今年特意增加了专场招聘会场次,让与专业相关的大学生合理求职。但一些非专业的大学生也来赶场,自然收效甚微,我们也很无奈。建议切忌盲目赶场,看到是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招聘会再去,是自己想去的单位的再投简历。”

  现场直击

  邮政局成香馍馍

  昨日早上9时,记者来到招聘现场,看到整个现场已经人潮涌动,而在进场大门左侧的邮政局摊位,人气最旺,队伍最长最密集。记者了解到,广东省邮政局共有24个地域局单位前来招聘,其中广州市邮政局、深圳邮政局、珠海邮政局、中山邮政局地区经济发达,招收人数较多,对专业要求灵活,因此最受毕业生热捧。

  记者发现,邮政局岗位有几种,在职岗位、合同岗位、一线劳动力等,前去应聘的小云告诉记者:“先就业再择业,但求有个岗位就好,即使做邮递员也没有问题。”

  只招梅州人惹争议

  “你是梅州人吗?”面试官开考前的第一句话。“不是梅州的同学不用排队了。”在梅州市邮政局展位前,面试官直接地对长达20多米的队伍喊着这话。队伍一阵骚乱:“怎么能够这样,大家都是广东人!”、“我足足排了2个小时却被赶走!”甚至有同学直接走到面试官面前义正辞严地辩论一番。

  记者采访了梅州市邮政局的负责人陈小姐,她告诉记者,表明只招梅州人并不是歧视外市人,这也是迫于无奈的做法,第一是怕人才流失,第二是今年所招人数不多。陈小姐说:“以往我们没有地域限制,培养了很多外市的毕业生一两年后,就都跑了,现在不敢再招了。”据陈小姐透露,仅梅州毕业生源就很多,昨日下午三点不到就已筛选出了70~80份简历,估计会通知一半的人数进行第二轮面试,最后只招10%的人左右,而有些岗位只招一个人,如人文社科类岗位竞争的人很多,但只招1人。记者了解到,其他地区的某些邮政局也有地方生源保护意识,表明非本地生不要。

  警官学院的也愁找工作

  昨日,记在现场看到不少警察类毕业生前去应聘,广东警官学院的小邓同学告诉记者,原本警官类院校的学生对招聘会都是”一屑不顾“的,因为警官类的学生在大四这一年都是以考公务员为重点,只要成绩中等偏上都能考上公务员,如38人的一个班,至少有20人能考生公务员。

  “但是今年情况不同了,有了很强的危机感!”小邓告诉记者,第一,近来公务员考试政策有所改动,2008年把“公安基础知识”职能测试取消了,“体能测试”也没有以往要求高,把择优选择、特长优先的标准改为合格就可,放宽了这两块要求,公安类学生与其他普通类学生就站在同一出发线上;第二,今年金融危机大量企业倒闭,意识到真正的倒闭高潮是今年年底以及明年初,因此以往“考不过公务员等到过年后慢慢再找工作”的悠闲心态改变了。

  有企业借招聘为名骗人?

  华南农业大学大二的学生小陈一共做了两场招聘会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在工作的两天中,发现几家企业并不是真正的招人,只是过来宣传,尤其是某家保险公司,面试10位同学就现场表扬10名同学,发第二轮面试邀请函。小陈说:“我在这些企业旁边站足一天,都没有发现他们有招人的意思!”小陈解释说,这些公司会招聘很多毕业生培训,但是几个月后一个都不会留,耽误了很多人的前程!

  昨日早上,现场一位毕业生惊奇地告诉记者:“面试一保险公司,考官只是问了两个问题,就说我通过了面试,会不会是骗人的?”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巢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