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首度回应黄光裕被拘传闻 与供货商关系正常



  国美首度回应黄光裕被拘传闻

  强调目前与供货商关系正常 22周年庆典将如期举行

  昨天上午,北京鹏润大厦国美电器总部门前,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车位依然空着,总裁陈晓的坐驾则停在旁边。此时此刻,国美总部内很多人正因为一条“黄光裕因涉嫌违规资本操作被警方拘查”的媒体消息紧张忙碌着。

  其实,有关消息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在包括媒体记者在内的业内人士中以短信方式流传。沉默了将近一周之后,国美电器昨天首度公开回应有关传言,不过国美新闻发言人并没有提及黄光裕目前的状况,只是根据国美昨天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表示,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迄今尚未接到任何部门与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同时他强调国美电器的运转没有受到传言影响。

他称目前正值国美电器成立22周年庆典前夕,不少家电企业高层都陆续来到国美总部表示祝贺并洽谈下一年度的合作事宜。

  “国美系”股票昨天停牌

  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0493.HK)昨天停牌,等待进一步敏感消息公布。国美电器在公告中表示,为了避免媒体进一步发布未经核实的消息而导致市场陷于混乱和公司股票波动,公司股票从昨天起停牌,直至另行通知。据业内人士推测,由于黄光裕事件复杂,因此国美股票短期内可能不会复牌。

  在黄光裕事件中还牵涉另一只在上海上市的A股股票——ST金泰(600385),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黄光裕的哥哥黄俊钦。昨天有媒体报道,黄光裕被调查的起因是涉嫌“操纵资本市场”,即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为此,ST金泰昨天也因“媒体报道需澄清”而宣告停牌。

  据了解,ST金泰去年七八月间曾因连续拉出30个涨停板而创造股市神话,股价从3.16元一路涨至14.09元。但该股在去年8月31日涨至26.58元的最高价后即出现大跌,上一交易日该股的收盘价为2.31元。

  此外,由黄光裕实际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昨天也因“媒体报道了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相关信息”开始停牌。另一家与国美电器有关联的上市公司三联商社(600898)昨天并未停牌,但全天大跌8.67%。

  国美强调公司运作独立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天在国美总部向记者表示,国美电器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具有成熟的管理运营体系,因此国美的经营管理目前一切正常,没有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他介绍,目前国美正在紧张筹备公司成立22周年的庆典活动,其中很多促销活动很早就开始与厂家谈判,已经谈下了大量货源和促销资源,因此周年庆促销将于本周五如期进行。北京国美广宣经理瞿文超也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进行华北大区联动促销活动,由于各种促销活动对消费者进行了大幅让利,销售额同比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记者注意到,国美方面在对此事的表态中,对于传言本身并没有任何评论。对于黄光裕本人目前处于何种状态,以及是否会安排黄光裕近期公开露面或者出席下月举行的国美成立22周年庆典等问题,均没有明确回答,只是强调国美运作的独立性。新闻发言人何阳青称,“已经成立22年的国美电器,一路上经历过风风雨雨,所以抗风险能力也是很强的”,他表示国美肯定能够渡过目前的关键时刻。

  其实,国美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也包括两年前黄俊钦、黄光裕兄弟被公安部的立案调查。根据当时媒体报道,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黄光裕的鹏润集团和黄俊钦的新恒基集团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不过,在上一次调查中,黄氏兄弟均未受到公安部门拘押。随后的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销。

  国美称与供货商关系正常

  对于漩涡中的国美,如何维护与上游供应商的正常关系,显然是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因为一旦有供货商因传言停止供货,对于国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对此,国美昨天极力表明当前与供货商的合作关系一切如常。但国美同时也暗示,“目前已经有竞争对手在挑拨国美与供货商之间的关系”。记者了解到,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三星电子已停止向国美供货,但昨天下午三星方面极力否认了这一说法。

  就在昨天上午,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还带领高层管理团队赴国美总部商洽进一步合作。尽管国美原本安排周云杰接受记者采访的计划未能实现,但周仍代表海尔集团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表示国美是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海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双方长期有效的战略合作将有利于推进中国家电业的健康发展。周云杰介绍,海尔与国美在2008年度的合作总额超过100亿元,此次双方又在国美成立22周年的大单采购会上签订了2009年的第一笔32亿元订单。昨天下午,夏普家电副总经理刘伟也带领公司中国区高层一行6人来到国美总部,与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签订了价值达十亿元的液晶电视供销合同,其中包含了当前国内市场上最新和最畅销的液晶电视产品。

  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昨天也表示,创维和国美同是家电行业民族品牌的代表,创维集团任何时候都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国美电器鼎力支持。他预计今年创维在国美的销售额将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80%。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国美目前已收到包括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TCL、康佳、美的、夏普、飞利浦、索尼、松下、西门子、方太、老板、帅康等家电业巨头发来的声明,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国美的合作。

  一些家电企业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得知这一消息比较突然也很震惊,但他们无论如何也不希望国美因此倒下去,因为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国美对家电制造商的渠道作用巨大。据了解,目前与国美电器合作的供应商达数千家,涉及的品牌预计上万。

  相关新闻

  业绩说明会昨天因故取消

  昨天恰逢国美电器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的日子,按照惯例,国美集团总裁陈晓都会带领公司财务总监周亚飞在香港举行业绩说明会,同时通过视频系统向内地各国美分部直播。不过,昨天的说明会没有如期召开,国美方面承认会议取消的确与此次事件有关,“如此关键的时刻,陈晓总裁肯定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何阳青昨天证实陈晓当天正在北京,并且会晤了当天到访的家电企业高层。

  国美在昨天的业绩报告中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经营利润18.7亿元,扣除可换股债券之衍生工具公允价值评估及汇兑损益等非经营性损益后,股权所有者应占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3%和37.7%。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