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 杭州地铁塌陷消息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责任认定迟迟无结论 多方交锋

  “地铁热”冲动难抑

  宗新建

  杭州地铁总规划于2005年6月获国务院批准,这也是在2002年国务院暂缓多城市地铁项目审批后首个获得“准生证”的规划,2006年4月,作为杭州8条地铁线路中的骨干线,杭州地铁一号线工程可行性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07年3月26日,杭州市政府宣布,总投资349.36亿元、全长68.79公里的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将于3月28日正式开工,2011年建成通车。由此,杭州地铁工程正式启动。

  为此,2007年,杭州市财政拨付各投资主体资本金18.4亿元,完成地铁征地3240亩,支付拆迁款17.25亿元。当年,各项目主体的土建投资总额高达54.83亿元。

  上海同济大学地下工程系退休教授陈立道对本报记者表示,任何大规模的市政投资,对整个社会经济都具有倍增效应。地铁开工后,建材业、制造业、通信产业等将面临很大机遇,以钢材为例,杭州地铁一号线计划钢材用量在30万至50万吨,大约价值12亿元,相当于1座杭州湾跨海大桥土建工程、10座钱江三桥的钢材用量。

  “但纯粹地看,地铁很难实现赢利,不过由于地铁可以改善环境、拉动国民经济,国内很多城市都热衷地铁投资。”陈立道说。

  全国各个城市由此掀起地铁投资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在“城市化与轨道交通建设”国际研讨会上发布的报告披露了在建、报批以及筹建城轨的各大城市名单,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40余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介绍称,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至2015年的规划线路长度是2400公里,投资规模近7000亿元,目前已完成了1000亿元投资。

  但在地铁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安全生产问题也成为头等大事。根据公开报道,2007年3月,北京地铁苏州桥段塌方,6名工人被埋;同年塌方的还有深圳地铁和南京地铁;今年1月,广州地铁五号线涌水塌方。

  杭州市政府其实已经注意到了安全这个问题——根据《每日商报》报道,在杭州地铁初步设计工作启动时,杭州市地铁集团成立了细节设计研究工作小组。30多位小组工作人员广泛搜集国内外各地铁城市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失败教训,并专门派出两个调研组,北上天津、北京,南下深圳、广州,对这些城市的地铁进行“明察暗访”,提出了500多个可以改进的细节。

  但安全隐患依然在不断发生。今年7月,杭州地铁集团出具的一份安全生产报告书称:“1~6月份发现安全隐患128条,涉及36家施工企业,误报、漏报、隐报、瞒报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杭州市建委要求认真落实风险抵押金制度,缴纳风险抵押金企业累计46家,缴纳金额累计1050.2万元。

  今年9月,杭州地铁二号线开工,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公开表示,杭州地铁一期有30多个工段同时推进,一定要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

  10月13日,杭州市市长蔡奇赴地铁一号线施工现场调研时发现,多家施工单位人员缺岗。蔡奇当即要求所有施工单位通知相关工程管理、技术人员立刻到位,严厉禁止缺人、换人或者临时拉人顶替,要实行零隐患制度。不幸的是,一个月之后,杭州地铁还是发生了重大的安全事故。

  “道路规划要有前瞻性和科学性,要定量、定位制定交通规划。”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相关专家称,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对中国城市地铁热具有极强警示意义。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林 | 孙全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