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其仁称全国人大已就提高个税起征点达成共识

经济学家茅于轼称个税起征点应提至8000
survey

  《中国日报》22日引述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周其仁的话称,全国人大已就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达成共识。目前起征点为2000元。

  据路透中文网今日报道,《中国日报》引述周其仁的话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有较大幅度的调高,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周其仁称:“就我所知,全国人大已就此达成共识。”

  国家信息中心上月表示,中国应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3000元。

  周其仁并建议政府将增值税率从17%下调至7%,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提高出口退税,并让民营企业在整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这些措施可能让政府面临财政上的困境,但也必须这么做。

  北京商报报道:

  应对当前经济下行风险 北大教授周其仁建议

  个税起征点应尽快大幅上调

  商报讯 (记者 刘佳)应对当前的经济困境,我国政府已同时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入手,试图刺激经济转头向上。不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建议,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应让体制性政策先行,例如,全面取消临时价格干预、尽快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以及清理现行的政策性法规和条例等,给实体经济松绑。

  昨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网站上刊载了周其仁的署名文章《体制政策要靠前》。周其仁在文章中指出,对经济下行的严重困难,仅靠松货币并不能解决问题。当初为防止经济过热而设置了投资项目审批、土地供应、产业准入、环保、劳动等体制性政策的“路障”,如今要鼓励经济提速、扫除经济活动的体制障碍只有采取针对性强的体制性政策。周其仁在文章中提出了五方面可行的体制性政策措施,其中“减税”和“取消价格管制”两项所占篇幅最多。

  虽然此前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已经对企业减税做出安排,但周其仁认为“力度还不够”。对于明年起实施的增值税转型,他评价说,在企业实际投资额大幅度减少的条件下,减税效果未必有估算的那么大。“建议把增值税平头减去若干百分点,给当下摇晃要倒的公司一个立竿见影的帮助。”个人所得税方面,上调起征点的呼声近期越来越高,有建议提高起征点到5000元,甚至8000元。周其仁对这些观点的表态十分积极:“都赞成,关键是出手要快、出拳要重。”

  对于年初政府出台的临时价格干预政策,周其仁认为并不可取,尤其是在目前物价环境松动的情况下,更应明令取消所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他举例说,不让兰州拉面涨价是可以的,但商家被迫把拉面做细,最后受害的还是消费者。周其仁表示,下一步要推进价格改革,不仅是一般商品和服务,还要推向资源价格、利率和汇率。在他看来,政府可以控制的只是名义上的相对价格,却无论如何也控制不了实际的市场相对价格。“管住”名义变量的结果,是误导产业和企业,延误经济调整的时机,到最后还是躲不开市场调整的现实。

  文章中提到了另一项举措则是清理近几年的政策性法规和条例,对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投资、安全、环保、劳动等方面诸多法规条例,做一个系统评估。周其仁说,该坚持的继续坚持,该放松的赶快放松,再不把那些捆着经济实体的抑制性绳索解开,经济调整将更加困难。

  最后,周其仁也提到了被多位业界专家提倡的两项措施,一是扩大市场准入,另一项则是适度扩大供地。

  延伸阅读:

  个税起点可能继续上调 学者称调至3000元较合适

  财政部研究拉动内需 专家建言再提高个税起征点

  教授建议个税调至5000元 称5000元属合理区间

  专家称未来可能继续降息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正方
反方
正方:可取.这样能减轻相对一部分人的负担,惠利于民! 反方:不可取.应更提高点,一步到位,5000以上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