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实施投资消费共同拉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本报讯(记者郭宏颖)11月24日,沈阳市市长李英杰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关工作。李英杰在会上指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关键在于增加投资和鼓励消费双管齐下,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发展。
扩大消费要以民生为重点,通过加大力度改善民生增强消费能力。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实施投资消费共同拉动,保持沈阳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沈阳市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在去年较高基础上,继续保持了主要经济指标的高位运行。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6%以上。在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一是消费需求稳中趋旺;二是居民消费能力继续提高;三是消费环境继续改善,一批投资百亿元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四是消费领域不断拓展,旅游、通讯、文化、体育等新兴消费需求扩大。但是,在居民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消费领域也存在着农村消费水平有待继续提高,消费结构有待提升,消费环境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农村流通服务设施不足、业态落后、服务体系不健全以及社会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恶化,对于我国的经济增长、就业、企业效益、财政收入等方面产生的影响逐渐显现。但从总体上看,沈阳市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有许多有利条件。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认真贯彻中央扩大内需的方针和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既要有效扩大投资,又要积极扩大消费,坚持好中求快,稳中求进,以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全市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会议要求,为实现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在坚持扩大投资的同时,要进一步积极鼓励消费。首先,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要认真执行国家和省的惠农、补贴政策,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和重点优抚对象的保障水平,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一步完善农民工、企业职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使工资水平随着经济效益增长逐步提高,确保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和落实公务员津贴补贴政策,推进事业单位工资改革。

  其次,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完善扶持政策,放宽市场准入,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确保零就业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就业困难人口得到有效就业援助,困难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第三,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继续完善养老保险政策,鼓励企业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着力推进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做好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保工作,进一步强化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要着力保障城乡居民在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下转2版)

  (上接1版,)

  第四,要大力培育消费热点,刺激和引导消费增长。一是活跃房地产市场,贯彻落实市政府25条房地产新政,鼓励居民住房消费,坚定开发商投资信心,优化服务环境;要加大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以货币化补贴的方式全面完成270万平方米政府补贴房建设,尽快解决农村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二是大力拓展农村消费市场,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好鼓励农村消费的各项措施,坚持城乡统筹,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各种所有制经营者加大对农村市场的营销力度,建设农村连锁化流通服务网络。三是进一步扩大旅游休闲、医疗保健、文化教育等热点消费,扩大居民生活服务性消费。

  第五,要加快消费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消费环境。加强消费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建设农村商业设施,大力推进金廊银带、中街、太原街等一批服务产业聚集区及重点商业设施建设;努力建设城乡一体化流通网络和完备的农村服务网络,加快城市专业市场的改造和升级换代;强化消费市场监管,完善消费政策。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春明,副市长祁鸣参加了会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