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大力推进军队资产管理创新发展

  军队资产是军费转化的物质形态,是军队建设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保障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要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探索军队资产管理特点规律,推动资产管理改革深入发展,向资产管理要效益、要保障力,是促进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积极探索军队资产管理路子

  军队资产管理工作是由库存物资计价挂账管理演变而来。新时期军队资产管理则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的。在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国家和军队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军队资产管理改革也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以经营性资产管理为重点的起步阶段。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为加强经营性资产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军队设立了专门资产管理机构,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和加强企业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在提高资产收益、防止流失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为重点的转型阶段。1998年,党中央决定“军队不经商”后,军队资产管理的重心由经营性资产管理转向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先后开展了账产清查、产权登记、资产计价核算等工作,初步摸清了资产的价值总量与结构分布。

  以资预结合改革为重点的发展阶段。2001年开始,军队推行预算编制改革,明确提出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的要求。从2002年起,济南军区等不同类型单位开始探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改革。2007年,总后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军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办法,明确要求资产编配标准化、管理动态化、处置规范化,统筹资产购置与经费预算,召开了全军部队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改革任务。按照军委、总部统一部署,从2008年开始,军以下建制部队推行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办法。

  经过30年实践探索,军队资产管理的理念、方式方法发生了重大变化,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管理观念从重钱轻物向钱物并重转变,各级各部门对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二是管理机制由钱物脱节向钱物结合转变,军以下建制部队初步建立了资产与经费有机结合的管理机制;三是管理方式从静态反映向动态控制转变,预算审查、登记处置、核算反映的管理程序逐步建立。

  回顾军队资产管理改革历程,总结军队资产管理改革的经验,主要有三点启示:坚持向资产管理要保障力的改革取向,把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保障力上,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拓展保障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坚持把资产与经费相结合管理作为改革的突破口,通过统筹资产购置计划和经费预算,把资产管理有机融入军费管理体系,提高资产管理的有效性和约束力;坚持把理论和制度创新作为改革牵引,探索研究资产管理内在规律,以理论为指导,以经验为基础,创新资产管理制度,有效指导和保障资产管理改革深入发展。

  向资产管理要保障力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发展,对军队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加强军队资产管理,把资产最大化地转化为保障力和战斗力,成为深化军队财经改革的重要任务。

  ——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快推进,经费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财务保障压力明显加大。挖掘存量资产利用潜力,统筹资产与经费管理,充分发挥资产经费的整体效益,向资产要保障力和战斗力成为更加紧迫的任务。目前,全军闲置的资产还比较多,盘活存量资产潜力比较大。据统计,2008年我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改革不到一年时间,全军军以下建制部队就累计调剂利用各类资产10多亿元,节约经费数亿元。实践表明,管好用好资产,发挥现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是节约资源、缓解经费保障压力的有效途径,对促进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内在要求。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根本着眼点就是围绕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后勤建设与保障路子,防止和克服单纯靠高投入、高消耗追求建设速度,强化成本效益意识,防止和克服盲目铺摊子、搞外延式发展,强化优化资产配置意识;基本途径是发展先进保障手段,创新保障方式,努力拓宽保障力生成渠道。目前,我军各型装备、土地房屋建筑物、设备器材、库存物资等资产价值总量超过万亿元,构成了军队建设发展的基本物质条件,是保障力生成的重要资源,挖掘保障潜力大有可为。因此,深化资产管理改革,走内涵式保障路子,拓展保障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提高资产经费的综合保障效益,成为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重要内容。

  ——财经工作科学发展的主动作为。经费、资金、资产是保障资源在不同阶段表现的不同形态,构成军队财经管理的核心内容。经过几十年努力,经费、资金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预算编制、资金集中支付改革不断深入。而资产管理则起步较晚,基础比较薄弱,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比较多。推进财经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将财务管理从单一的价值形态拓展到实物形态,将预算调控从经费管理延伸到钱变物后的资产管理。向资产管理要保障力是科学理财的重要目标任务。解放思想,把握机遇,搞好前瞻性的改革筹划,创新资产管理理论和机制,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队财经工作科学发展的主动选择。

  推进军队资产管理科学发展

  资产管理改革是军队转型时期财经领域的重大变革,是基本财经制度的创新,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只有正确把握改革目标任务、明晰改革总体思路,坚持不懈地努力和探索,才能推动军队资产管理科学发展。

  按照军委、总部的部署,改革的基本目标任务是,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全军所有单位推行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办法,法规制度基本健全,标准体系比较完备,处置监管规范有序,实现思想观念由重钱轻物向钱物并重转变,管理机制由管钱管物分离向资产与经费相结合管理转变,资产核算统计由静态向动态转变,管理手段由传统方式向信息化转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资产管理改革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一个基本规律,落实两个管理结合,应对三大现实挑战,实行四大改革措施。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资产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统一运行;两个管理结合就是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三个挑战就是提高资产保障效益、增强资产监管能力、促进资产经费管理协调发展;四大改革措施就是转变思想观念、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处置监管、改进方法手段。

  ——牢固树立钱物统筹的发展观念。推进军队资产管理改革,首要的是树立钱物统筹的发展观念,发挥资产经费的综合保障效益。应结合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大资产管理宣传教育力度,树立钱物并重的统筹发展意识;应大力弘扬新形势下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向资产管理要保障力理念,把资产管理改革作为做好军队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应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总结推广资产与经费相结合管理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营造推进资产管理改革的良好氛围。

  ——探索资产与经费相结合的管理新机制。机制决定效率。深化资产管理改革,必须着力在健全完善资产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完善资产标准体系。将资产标准纳入后勤标准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规划,逐步健全事业资产标准,为资源配置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探索资产合理调剂机制,研究运用行政、经济等方法手段,促进资产的合理流动。三是改革资产核算与统计报告制度,准确统计分析资产总量、构成、分布及增减情况,动态反映资产变化,为科学决策服务。四是统筹资产与经费预算管理。本着能利用的不再购置、有闲置的充分调剂、必须购置的按标准购建的原则,统筹安排经费预算。防止和克服超预算办事、超标准花钱、超财力建设等问题的发生。

  ——加大资产处置监管力度。近几年来,军委对加强军队资产处置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应切实落实“先申报、再评估、后处置”的工作程序,对资产处置的计划、评估、实施和收益等各个环节严格监管,重点加大对资产评估的监管力度,严禁不经评估处置资产。应建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相互制约的“矩阵式”处置监管模式,合理确立和划分相关部门的职责权限,形成监管合力,筑起防范资产流失的篱笆。

  ——改进资产管理方法手段。管理方法手段是影响资产管理效益提高的基本因素。管理与技术的融合,已经成为科学管理的发展方向。应依靠制度进行管理,逐步构建覆盖资产管理全过程的完善配套的法规体系,形成以军队资产管理条例、资产处置监管条例,以及资产核算统计、资产标准管理规定等为主要内容的法规制度体系。应依靠先进的科技手段进行管理,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开发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资产管理系统与预算编制管理系统、会计账务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