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中国人权状况获迅速改善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魏晞)“到过北京的朋友们大都知道,出租车上似乎随时都在举办谈论政治社会话题的沙龙,人们可以随意评论时政,不乏有人言辞尖锐,但并没有人认为这有什么不妥,更没有人去追究他们。


  十一月二十四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应邀在哈佛大学发表题为《我所感知的中国》的演讲。他说,三十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八,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权状况也得到迅速改善。

  “三十年前,中国城市居民出行主要靠自行车,现在汽车已经进入很多家庭。三十年前,电话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几乎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今天差不多平均两个人就拥有一部手机。中国在消除贫困、改善贫困地区人民基本生活条件方面取得的成绩,可以更清楚地说明中国人权发展的成就”。

  黄孟复同时指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三个巨大的发展难题:第一个难题是如何突破人口的制约。中国每年必须增加两千万个就业岗位,才能控制就业形势恶化,这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数量。从总量上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可是一旦除以十三亿,中国的人均产值就排在世界一百位以后了。

  第二个难题是如何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城乡之间存在巨大的发展差距,有些类似于世界上的南北差距。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

  第三个难题是如何建立覆盖全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和教育体系。目前,中国一半以上的人口还基本上没有社会保障,没有退休金、没有失业保险,没有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国人均受教育时间只有八年,远远低于美国的十三点四年。

  黄孟复还以亲身经历和感受,与大家分享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真实情况。作为中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经常代表五百多万家私营企业和三千万个体工商户参加协商,反映他们诉求,直接参与最高政治决策。

  黄孟复说,“每个重大政策出台前,中共领导人都要与各方面进行协商,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做出决策。决策做出以后,还要进一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以便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在协商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十分活跃。合理的意见都会被采纳,这种政治协商已经形成制度。”

  黄孟复说,我们知道美国朋友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关注并不是出于恶意,而是想帮助中国加快人权发展的进程。我们钦佩美国人民在人权事业上的成就,尊重美国人民在民主方式上的选择,也希望你们相信中国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力量,相信中国人民的智慧,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