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格鲁吉亚总统车队遇袭 究竟谁向其开枪成疑(图)

惊魂未定
惊魂未定

护卫队下车防御
护卫队下车防御

  谁在格鲁吉亚总统面前开枪?

  格鲁吉亚官员说,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和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车队23日在临近南奥塞梯边界遭遇“枪击”,被迫打道回府,所幸无人伤亡。

  格方指责驻南奥塞梯的俄罗斯军队开火,但俄方予以否认。

  分析人士认为,格鲁吉亚方面对此事反应过激,很可能是格总统面对国内支持率急剧下降的形势,想借此转移民众视线,缓解国内压力。

  枪击现场

  枪声离总统只有30米

  护送两国总统的车队当日路经阿哈尔戈里城南部地区时遭遇枪击。

波兰总统当日受邀参加格鲁吉亚节庆活动。

  格总统女发言人说,护送车队靠近边界时,俄方检查站执勤军人扳动枪栓。不过,她当时不在事发现场。

  萨卡什维利的一名随行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格方官员准备下车时,一些身着戎装、貌似南奥塞梯人的男子朝空中鸣枪。

  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仅能辨识自动步枪的枪声,但无法显示枪声来源。

  波兰通讯社援引卡钦斯基的话报道:“我们听到30米外机关枪的扫射声。”卡钦斯基表示,他从对方的喊话中判断他们是俄罗斯人。卡钦斯基指责俄罗斯部队在格鲁吉亚领土上开枪,并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在这里呼吁我在欧盟的朋友从这件事得到正确的推断,否则就太迟了。”

  而同在车队的波兰总统事务部长迈克尔·卡明斯基说:“我们听到了枪声,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格方指责

  俄罗斯军人开的火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则认为这是驻守南奥塞梯的俄罗斯军人所为。

  “坦白说,我没想到俄罗斯人会开火,”萨卡什维利在与卡钦斯基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不乐意看到我们的客人,他们也不乐意看到我。”

  格安全委员会委员长亚历山大·洛马尼亚发表电视讲话指责俄方。他说:“我们遭遇俄军武装力量具有攻击性、不负责任的行为。”

  格议会议长达维·巴克拉泽敦促国际社会谴责这一行径。

  俄方反应

  没有开枪 这是挑衅

  面对格方指控,俄方和南奥塞梯方面坚决予以否认。

  南奥塞梯防务官员易卜拉欣·加斯夫否认南奥塞梯安全部队是枪击事件幕后黑手。他说:“格方又在散布虚假信息。”

  俄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也否认此事,一名代表说:“俄军卷入枪击护送车队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称格方意在“故意挑衅”。拉夫罗夫说:“格鲁吉亚总统邀人参加庆祝活动,完了开车载客到另一个国家。这难道不是挑衅行为么?

  格鲁吉亚随行的安全人员加强戒备

  国际观察

  格方为何如此激动

  23日所发生的格波两国总统车队遭遇枪击事件没有导致任何人员伤亡,按照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的说法,眼下也无法肯定枪击是否就是冲着车队而来。那么在这一事件还完全没有查清的情况下,格鲁吉亚国内一些政府官员便迫不及待地要求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作出谴责,并将矛头直指俄罗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格鲁吉亚方面对这一“小事”如此激动?

  因为经济发展缓慢,加之今年8月对俄罗斯的战事不利,萨卡什维利的支持率严重下滑。大约350名示威者当天聚集在伊梅季电视台外面,抗议政府一年前关闭这一发表独立声音的媒体机构。示威者要求明年提早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更有甚者,萨卡什维利昔日的一位重要盟友已经宣布成立新的反对党,并且要求萨卡什维利立即下台。“后院起火”使萨卡什维利如坐针毡。正如俄罗斯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现在萨卡什维利想要利用这次事件作为欧盟和美国必须持续对其予以支持的理由。当然,更重要的目的恐怕还在于:大大炒作这一事件还可以转移格国内对其不满的视线,同时煽动格鲁吉亚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对俄罗斯的敌视。

  链接

  俄与南奥塞梯阿布哈兹

  签署友好合作条约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4日宣布,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正式签署联邦法律,批准俄罗斯分别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签署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州和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接壤,两地区都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都与俄保持密切关系。今年8月26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新华社 《中国日报》 成汉平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钦斯基 | 萨卡什维利 | 拉夫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