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秘书有台湾背景 马英九派人赴美牵线(图)

资料图:奥巴马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近日,马英九在台军中的亲信、台“军政副部长”张良任已火速赶往美国,拜会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的人马。尽管台“国防部”称是为应对大陆建造航母,与美方磋商购买战机、潜艇一事,但有舆论认为张良任此行更是为马英九和奥巴马搭建相互沟通的渠道。

  民进党主政8年,台“外交”系统全面“绿化”,国民党与美国的沟通系统受重创。马英九上台后虽一面呼吁两岸“外交休兵”,但另一面却在极力修补与美国的关系。
除了此次显露出的军方管道,外界猜测奥巴马身边来自台湾的华裔秘书,将是未来“两马”之间的“传声筒”。

  马英九派亲信赴美牵线

  11月20日,台湾军方证实“军政副部长”张良任已率团赴美,与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阵营进行首度接触。消息一出,引起岛内媒体的极大关注,因为圈内人都知道张良任和马英九的关系非同一般。

  张良任和马英九是30多年的朋友,也是哈佛大学的师兄弟。上世纪80年代,马英九在美国留学时编辑《波士顿通讯》,两人因讨论编务问题互动热络。马英九撰写完《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台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一书后,还特地在“自序”中指出“张良任兄出力最多”。到了90年代初,马英九出任“陆委会”特任副主委兼发言人,张良任同在“陆委会”担任新闻联络处处长,两人因工作关系来往更加密切。

  “陆委会”是台当局主管两岸事务的单位,张良任1991年就在此任职。其间张良任工作能力相当突出,“陆委会”7个业务处他涉足了4个,还被称为“陆委会首席文胆”。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张良任以“陆委会”副主委身份担任紧急应变小组召集人,成功化解了绿营的无理取闹,让中华台北队顺利参赛。

  今年9月,马英九突然任命与台“国防事务”素无渊源的张良任出任“国防部军政副部长”,外界一度不解。台当局的说辞是张良任“对全球战略及国防事务有深入了解”,但谁都知道张的长处是“熟悉两岸事务且善于化解危机”。此次美国之行,终于让外界了解到马英九放的是一根长线。

  对此,有些台媒分析,张良任赴美后有可能与奥巴马团队讨论台方购买F16C/D战机和潜艇,以及所谓“对抗中共航母”的问题。但这两项军购美国人说不给不是一两天了,台军自己也猜测大陆航母可能2015年才建成。到时,马英九任期都过了。因此台湾方面此次最为紧迫的,是与奥巴马攀上关系,为“两马”日后联络牵线搭桥、建立私交。

  奥巴马秘书有台湾背景

  奥巴马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后,台媒都关注到一个消息——奥巴马的竞选幕僚长卢沛宁,是国民党高官外孙。卢沛宁的父母皆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从台湾赴美的留学生,外公王任远曾任台“司法行政部部长”,亦是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日前卢沛宁已被奥巴马任命为内阁秘书,在美国历史上,他是第一个与候任总统有如此密切私谊与工作伙伴关系的华人。

  从常理来说,卢沛宁的职务与外交、安全和经济领域无关,无法对中美关系施加直接影响。但有分析认为,奥巴马缺乏外交经验的现实,会让他在对华决策中依赖幕僚,台湾人卢沛宁就在身边,奥巴马既有可能会听听他的意见。

  另外,曾为克林顿撰写演讲稿而红极一时的台湾人刘柏川,正是目前台“行政院长”刘兆玄的侄子。而有消息说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已经同意出任奥巴马的国务卿。

  而马英九和奥巴马之间另一个看得见的管道,便是美国在台协会(简称AIT)的官员。这些“洋大人”向来在岛内很威风。例如陈水扁在位时,常因胡搞被叫去耳提面命一番。国民党自然也不敢得罪这些人,马英九和AIT官员握手言欢的照片时常见诸报端。11月,前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访台时,岛内媒体就曾用斗大标题渲染“会见好友好开心,马英九熊抱包道格”。

  这些官员中,就有能影响奥巴马的人,例如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卜睿哲是奥巴马竞选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台当局就是通过他,在第一时间将马英九的亲笔贺函交给了奥巴马。据岛内媒体报道,AIT官员因种种原因加上利益因素,大多与台当局交好,因为未来马英九势必通过这笔人脉,与奥巴马拉关系。

  奥巴马将权衡与两岸的关系

  台“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长”徐佩勇日前透露,台当局正组团准备赴美庆贺奥巴马的就职典礼。这种种迹象似乎显示着台美关系前景看好,但有分析认为,美国仍会理性权衡与两岸的关系。

  在克林顿时代,中美关系的定位是“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从战略含义上看,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最高水平。而奥巴马在竞选期间的国安顾问主要是前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相关官员,因此某些思维有可能得到延续。

  在布什时代,中美间相继建立了包括两国战略、战略经济、军事、贸易、外交等数十个磋商机制,使中美之间攸关战略利益的一些矛盾不同程度得到有效缓解。这些战略性机制,已经常态化,且得到美国两党政治的确认,奥巴马如果全部加以推倒,重启炉灶,既难以向参众两院交代,也付不起如此高昂的政治和外交成本。相信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即使出现一些波折,也是微调性、暂时性的;建立理性伙伴关系才是中美关系的大走向、大格局。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良任 | 张良 | 候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