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农村邻里纠纷引发犯罪新动向值得关注

  故意伤害类犯罪仍然居多

  投放危险物质罪、爆炸罪时有发生

  民事纠纷易向刑事犯罪转变

  编辑部:

  在我院公诉一处2008年办理的农村邻里纠纷案件中,故意伤害类案件仍然居于各罪之首,但是在农村邻里纠纷之中,传统上不易发生的投放危险物质罪、爆炸罪也开始出现,这一新的犯罪动向值得关注。


  检察官调研

  变化一:民事纠纷处理不当极易引发刑事犯罪

  农村邻里纠纷引发犯罪大多由他们之间久已存之的民事纠纷导致。2008年度,平谷区人民检察院受理的14件邻里犯罪案件全是由于民事纠纷处理不当引起。

  变化二:故意伤害罪占居多数,投放危险物质、爆炸罪等新动向值得关注

  2008年一至四季度,平谷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共受理邻里纠纷导致犯罪案件14件,其中故意伤害类案件10起,而投放危险物质案2件,爆炸案1件。而在过去几年中,邻里之间犯罪还没有出现过投放危险物质、爆炸案等社会危害性更大的犯罪类型。

  相较于轻伤害居多的邻里之间故意伤害类犯罪,投放危险物质罪、爆炸罪的社会危害性更大,可能造成的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损失更大。

  检察官分析

  通过对近年来发生的农村邻里犯罪案件进行分析,我们归纳出以下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一、农民法制意识淡薄,对犯罪易造成的社会危险性认识不足

  检察人员在办理邻里犯罪案件中发现,涉案农民的法制意识普遍较低,对犯罪易造成的社会危险性认识不足。如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故意伤害构成轻伤就构成犯罪,很多农民对此不甚了解,犯罪后还认为自己的伤害行为不构成犯罪。

  再如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很多农民对投放危险物质罪没有认识,认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应该不算犯罪,即使已经起诉到了法院还这样认为。

  二、民事纠纷没有有效解决是导致刑事犯罪的根源

  检察官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民事纠纷解决不当是导致刑事犯罪的重要根源。传统上,农村邻里之间因过道、滴水、宅基地等问题易造成纠纷引发打架,而在北京农村地区,近些年来国家对“三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农户也越来越多,由此而引发的民事纠纷导致刑事犯罪也逐渐增多。

  三、村民自治组织的纠纷解决功能没有有效发挥

  传统上,我国农村村委会纠纷解决功能较强,农民之间的民事纠纷,事无巨细,都有效化解在了纠纷的萌芽状态,不至于发展到刑事犯罪的地步。但是,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变革,村委会的纠纷解决功能急剧萎缩,而以司法为主的最终纠纷解决机制还不能有效满足最基层的农民需求,基层调解与司法裁判解决纠纷之间出现空档,最终出现民事纠纷向刑事犯罪演变。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基层农民之间民事纠纷无人问津,只有导致刑事犯罪后才开始有司法力量介入。

  检察官建议

  针对以上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加以预防:首先根据农村法制现状,司法机关要有选择地与村镇联合,广泛运用农民法制讲座、农村法制夜校等多样形式对农民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农民的法律素养。其次,进一步加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纠纷解决功能建设,不仅要配备专人负责调解农民之间的民事纠纷,还要不断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基层组织成员的法律知识、调解能力建设,防患于未然,解决纠纷于萌芽状态,防止民事纠纷向刑事犯罪演变。最后,农村基层组织要切实加强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在生活、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如排污水、宅基地、果树种植等实际困难,防止农民之间由于困难迟迟不能解决而演变为民事纠纷甚至刑事犯罪。

  北京市平谷区检察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