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土豆片邮包也“兴奋” 陕西首例网络邮寄走私兴奋剂案侦破纪实(图)

  “美雄酮”、“康力龙”、“克伦特罗”这些我们常人看起来晦涩难懂的名字,却是国家公布的《兴奋剂目录》中列明的严格管制的兴奋剂品种。然而,有人竟利用互联网,将国家严格管制的兴奋剂,通过邮递渠道走私贩卖到境外,非法牟利

  本报记者 蔡岩红

  随着审判长法槌落下,由西安海关破获的陕西省首例利用网络邮递渠道走私兴奋剂案,今天在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土豆片邮包引出疑惑

  2007年12月22日,古城西安笼罩在严寒之中。
西安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正在对出境快件进行监管。忽然,一个寄往美国,申报名为“PotatoChips(土豆片)”的国际特快邮包引起了海关关员的警觉。一包土豆片在超市里只需几元钱就能买到,而通过国际邮件寄往美国仅邮资就需上百元,有必要花这么大代价吗?土豆片是典型的“洋食品”,是从美国等西方国家传到中国的,难道一个美国人会从几千公里外的中国买包土豆片吗?土豆片是易碎食品,经过几千公里的路途,恐怕到了美国也成了“土豆粉”了。带着一连串的问号,海关关员立刻对该邮包进行了风险分析,经过现场实物检查,果然发现了邮包中夹藏有1袋白色粉末状可疑物品。经初步检验,海关发现该物质呈疑似毒品反应。

  西安海关立即派出海关缉私警察赶赴现场处置,并将白色粉末送刑事技术部门鉴定。经鉴定,白色粉末是一种叫“氯羟安定(药品名称:劳拉西泮)”的毒品,属于国家《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列名的禁止进出境的二类精神药品。

  看来,有人在故意走私毒品!

  西安海关迅速成立了专案组,通过走访知情人、摸底排查等大量前期工作,很快掌握了包裹寄件人———“西安博景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国际邮件走私毒品的有关情况,同时,还发现了该公司存在非法经营兴奋剂的重大嫌疑。

  海关并没有打草惊蛇。2008年元旦刚过,西安博景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像往常一样通知快递公司上门收货。不一会儿,收货员如期而至,收货、计重、开单,看得出收货员对业务非常熟练,期间还和老板聊起了家常。而让老板料想不到的是这名收货员正是专案组派出的侦查员。

  “收货”回来,侦查员不仅用眼睛“拍下”了公司的内部布局图,还带回了令人兴奋的信息:该公司存有大量类似兴奋剂的物品。

  闪电袭击“毒品公司”

  眼看着农历鼠年就要到,古城西安正经历着多年未遇的风雪,可在西安海关缉私局会议室里气氛却异常紧张而热烈。经过前期的侦查,目前海关已基本掌握了博景公司的犯罪事实,并分析,兴奋剂应该就藏匿在犯罪嫌疑人的公司里。抓捕时机已经成熟,专案组决定立刻出击。

  2008年1月15日,西安海关缉私民警直扑西安博景公司,当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占伏、田国伟。现场还查获标有“阿普唑仑”和“唑比坦”字样的白色粉末状物品3袋、大力补(美雄酮)片剂130万粒,以及大量标有兴奋剂类品种名称字样的各种粉末状物品。

  同时,海关还查获了两人非法经营上述违禁品使用的大量EMS国际特快专递邮件详情单、银行汇款收汇单、用于国内非法购买原料的银行汇款凭证以及用于伪装夹藏的包装用塑封机、土豆片、面粉等作案工具。此外,在现场勘验中还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李占伏自2006年4月以来,非法经营上述违禁药品的电子账册、出货记录表,以及大量境外客户购买上述精神药品和兴奋剂类药品的往来电子邮件。

  经刑事技术部门认定,在博景公司查获的标有“阿普唑仑”和“唑比坦”字样的白色粉末状物品实际为“阿普唑仑”、“劳拉西泮”和“唑比坦”原料,均属于国家《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列名的二类精神药品。

  2008年1月20日,犯罪嫌疑人李占伏、田国伟被西安海关缉私局以涉嫌走私贩卖毒品罪刑事拘留。

  夫妻店挂羊头卖狗肉

  当晚,海关缉私警察立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突审。犯罪嫌疑人李占伏和田国伟是一对夫妻,自2006年5月以来,以陕西某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向境外非法销售属于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以及兴奋剂类药品。

  2007年8月,二人注册成立了西安博景公司,并利用各自擅长进行了分工:田某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原料的国内采购、支付货款和收取境外汇款等工作;李某则利用其精通英语和熟悉互联网的特点负责注册邮箱,在互联网上发布产品的境外销售信息,境外价格磋商,往境外发货等工作。为非法牟利,二人在明知国家相关管理规定,且未办理任何许可证件的情况下,采用伪报品名、夹藏伪装等手法逃避海关监管,利用邮递渠道走私毒品及兴奋剂出境。

  经侦查查明,从2006年5月至2008年1月案发,二人先后从陕西、浙江、上海、广东和海南等地非法购买大量兴奋剂原料,自行加工生产成片剂销往国外。他们往往在国内以极低的价格采购药品原料,然后分装或加工成片剂后,再以高出原料一倍左右的价格卖给国外买家,从中牟取暴利。就在海关缉私民警对他们展开秘密侦查,并进行布控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几乎每天都往境外发货而全然不知。据查,自2006年5月到2008年1月12日,二人非法销售精神药品及兴奋剂200余公斤,数额达60.7万美元。

  随后,专案组又远赴他省,抓获了提供兴奋剂原料的5名“上线”。至此,这起涉及全国多省市的特大走私毒品、非法经营兴奋剂案件尘埃落定。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