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政府4万亿投资大单牵动国人心

  在国际金融海啸冲击之下,中国政府不久前开出了4万亿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投资大单。社会在欣喜之余,也极其关注这笔资金的使用监管。随着今年新增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组织落实,这一问题迅速升温成为当下热点。


  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增中央投资来源于人民,我们将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管好用好这笔投资,以完成高质量的项目为最终目标,使每一个项目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新增投资责任主体明确实行责任追究

  这位负责人说,实际上,自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项措施出台以来,围绕做好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展开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工作。

  为管好用好中央新增投资,防止被截留挪用、滞留浪费,国家有关部门做的准备工作包括:

  一是建立联合检查制度,对新增投资进行监督检查。根据投资和项目安排情况,国家将组织扩大内需联合检查组并派驻各地。各检查组均由中纪委、监察部派副部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纪检监察、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等部门派员参加。

  据介绍,本月下旬,扩大内需联合检查组将陆续启程。各检查组主要对派驻地方的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包括新增中央投资是否按计划迅速拨付有关地方和项目单位,地方和项目单位的配套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到位;是否存在截留挪用、滞留不用或转移、侵占、浪费建设资金等情况。如有问题,国家将及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是“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正在新增中央投资落实过程中凸显。目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扩大内需协调机制,各省区市也建立了相应的扩大内需协调机制。在项目决策、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调度协调等方面,有关部门和地区将充分发扬民主,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扎实做好新增中央投资的组织实施。比如,国家发改委已经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和地方,确定投资范围和方向,抓紧编制并下达投资计划。又如,财政部门已经按照投资计划拨付资金,保证项目的中央资金尽快足额拨付至项目单位。

  三是在新增中央投资组织落实过程中,国家已经明确责任主体,实行责任追究。中央项目的责任主体,是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中央管理企业;地方项目的责任主体,是省级人民政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已明确要求,各责任主体要对所属项目的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和实施效果负总责,并细化落实各实施环节的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

  国家正在制订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监督检查办法

  国家发改委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安排、实施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过程中,国家还多管齐下、多策并举,严格执行投资管理制度,防止和杜绝项目安排中的违法违纪和腐败行为。这些措施包括:

  除安排各级发改、审计、财政等部门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外,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也将加大对项目建设中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

  目前,国家正在制订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监督检查办法,以规范各部门、各地方和项目单位的行为,确保新增中央投资的安排、实施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在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情况下,国家已明确要求,要按照国家规定履行建设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越权审批项目,也不得降低标准批准建设项目。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最近印发的《紧急落实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严禁新增投资用于不符合规定投向、不符合管理要求的建设项目,严禁用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严禁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严禁截留挪用、滞留不用和浪费建设资金”。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对在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安排和实施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将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五”规划建设任务部分提前实施

  对社会担心的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会不会造成新一轮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有"十一五"规划纲要作依据,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可以说,我们是把"十一五"规划所确定建设任务部分地提前实施了。”

  对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所投入的领域和具体项目,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即必须符合“十一五”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建设和发展方向,符合既有专项规划的建设和发展方向,具体项目的建设内容,要符合已有专项规划的要求。“因此,只要措施落实、工作到位,就完全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完全可以保证工程质量,防止产生"豆腐渣工程"。”这位负责人说。

  新增中央投资中,340亿元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约占1000亿元的1/3,100亿元将用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50亿元用于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用于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的资金约130亿元;用于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的资金达到120亿元;用于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资金为60亿元。

  为确保工程质量、防止产生“豆腐渣工程”,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具体要求是:项目前期工作要符合程序,符合下达投资计划的条件;项目建设要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纪检监察、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等部门,将组织联合督查组派驻各地,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按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通过加强管理、跟踪管理和联合督查等措施,完全可以保证工程质量,防止产生"豆腐渣工程"。”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重申。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