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称公司具有成熟管理体系 经营一切正常(图)

黄光裕
黄光裕

  黄光裕在家?不在家?国美称公司经营正常

  上周末开始,今年再度登上胡润百富榜第一位的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成为坊间热点话题人物。没有任何明确渠道的一则消息,让所有人开始猜测黄光裕以及国美集团的命运。

  在经过两天的沉寂之后,昨天国美电器正式发表声明:针对有关传言,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国美电器目前运转一切正常。

  事起ST金泰

  有媒体报道称,上周三,因涉嫌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600385.SH)股价进行操纵,黄光裕已经被拘查。

随后又有消息称,黄光裕已经回到家中。

  资料显示,*ST金泰曾在去年内短期创造出30多个涨停的纪录。黄俊钦系新恒基集团创始人,于2001年12月着手收购*ST金泰,通过其掌控的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ST金泰分别持股10%和1.92%。2007年7月9日,*ST金泰发布资产重组公告称,将以每股不低于3.18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80亿A股。其中,控股股东新恒基控股集团及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九个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另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0亿股将为现金认购,预期募集资金25.65亿元。

  自2007年7月9日复牌至2007年8月14日,*ST金泰连续拉出26个涨停板。加上2007年3月5日停牌前的四个涨停板,该股连续30个交易日开盘即封涨停,股价从2007年2月28日的3.16元涨至14.09元,上涨近4.5倍。2007年8月31日,更涨至26.58元的最高价。但大涨之后是大跌。2008年4月,*ST金泰跌至8元,11月21日收于2.31元。2008年10月31日该公司发布年度预亏公告,其三季报的股东权益仅为-2亿元。

  证监会称不知情

  消息热传之后,北京警方明确表示不掌握相关情况,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称“不知情”。传闻中,与黄光裕同时被调查的还有国美电器副总、财务总监周亚飞。

  对于黄光裕涉案起因是否包括涉嫌操纵市场,中国证监会一位人士表示并未听闻此事。据上述人士解释,正常的证券监管部门调查程序应为,若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及操纵市场,应由证监会稽查总队进行非正式调查,在获得确凿证据后进行正式立案调查,此时将知会上市公司要求对此公告,并将在调查结束后公开发布结果,涉及刑事犯罪者将被移送公安机关。

  “国美电器经营正常”

  虽然被指 “越沉默越被动”,但是国美电器还是在沉寂了两天后才正式发表声明。由于发布三季度财报,目前国美电器已经停牌。国美电器上周股价跌幅为15.15%,收于1.12港元。

  国美声明中称: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本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国美电器是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具有成熟的管理运营体系,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现在最紧张的无疑是中外电器供应商。从上周五开始,本报记者已经接到了近十家企业询问黄光裕一事。昨天有消息称,一些外资强势企业已经决定对国美实行“暂停供货”或者“现金交易”。

  对此,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国美没有向厂家下达过 “封口令”,包括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TCL、康佳、美的、夏普、索尼、松下、西门子、方太、老板、帅康在内的诸多家电业巨头都已经向国美电器发来声明,鼎力支持国美电器,不会出现“停止供货”的情况。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次事情并不了解,也不方便作出评论。国美内部制度比较完善,即使黄光裕不在国美,国美自身的运作也不会出大问题。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前三季度同比大幅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美电器昨天发布了三季度财报。

  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国美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20.0%;经营利润18.7亿元,扣除可换股债券之衍生工具公允价值评估及汇兑损益等非经营性损益后,股权所有者应占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3%和37.7%;毛利润和其他收入分别为35.7亿元和25.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7.98%和39.40%;综合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分别提升至16.8%和5.1%;同店销售增长3.18%,其中第三季度的增幅达8.95%。

  国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晓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中国也不例外。国美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得益于提供丰富差异化经营的产品组合和不断优化旗下的零售网络。

  耐人寻味的是,国美这份财报特意提及,在销售业绩强劲增长的同时,国美财务状况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今年9月30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0.56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保持在50天,应付账款及票据周转天数从去年同期的137天下降到123天。“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为改善与供货商的关系,现金付款比例增加所致。”

  树大乘凉也招风

  圈里记者都说国美电器的广宣部是最忙的。从各种重大的并购、重组,到涉及公司高层的变更、传闻……4年来,国美几乎没有“消停”过。

  这已经不是黄光裕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成为公众的焦点。早在黄光裕第一次成为胡润百富榜“头名”时,记者曾经电话采访他,当时的他就已经略有抗拒这个名号。现在想来,他也清楚什么是“树大招风”。然而,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掌门人”,很多时候容不得低调。

  有人说黄光裕是一个资本运作高手,由当年国美在香港成功借壳上市可见一斑。也有人说他过于钟爱资本游戏,从这几年国美的疯狂并购与重组也可见端倪。

  抛开这些因素不谈,国美毕竟是一个独立的上市公司,在有完善的公司制度背景下,黄光裕本人对企业的影响理应被降到最低。这也是一个成熟的中国家电市场、资本市场应有的态度。

  或者,聚光灯应该更多放到一个公司的身上,而不是具体的人的身上。

  黄光裕

  ●出生年月:1969年5月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一分院

  ●国籍:中国

  ●籍贯:广东汕头

  ●个人财富2004年财富:105亿元;2005年财富:140 亿元;2007年财富:450亿元(2005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排名:1;2007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排名:4);2008年财富:430亿元(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排名:1)。

  ●主要行业:家电零售、房地产

  ●行业地位: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销售商

  竞报记者张鑫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