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东方时空

黄光裕被传遭警方调查 国美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

  黄光裕被传遭警方调查

  今天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国美电器因其总裁黄光裕的一则新闻被倍受关注,多家媒体的报道焦点是国美总裁黄光裕因为涉嫌操纵市场被警方调查。

  早在两年前黄光裕和其兄黄俊钦曾经接受公安部银监会等部门的官方调查,因其涉嫌创业初期以违规的方式获得北京中行的信贷支持,以及之后的虚假房贷和车贷,总计涉及贷款13亿元人民币。

而后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中透露,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销。

  国美总裁黄光裕究竟是否被警方调查?是否如媒体所言涉嫌操纵市场?或者这背后还有其他的原因。截止到目前,除了新闻报道之外,尚未有任何相关的部门出面回应。今天上午11点在大门户网站,都可以看到国美发布的公告。

  本公司谨此作出声明,本公司现正核实有关指称,作出必要查询。如有进一步有关指称之确切消息,本公司将另行作出公告。为了避免媒体进一步发生为经核实指称,而可能导致市场性混乱及本公司证券发生波动,本公司股份由2008年11月24日上午9点半起在联交所暂停买卖,并将维持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此外,与公告日期,本公司并未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任何监管、政府或司法机关发出有关指称之任何通知或法律文件。

  国美电器是否受到影响

  今天就在这份公告登出来之前,某网站还收到了一份来自于国美的传真,除了公告中的内容之外,还提到对于传言,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TCL、康佳、美的、夏普、飞利浦、索尼、松下、西门子、方太、老板、帅康等家电巨头向国美电器发来声明,鼎力支持国美电器。不过今天上午,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停牌,而在此前据东方日报报道,已经有一些家电企业对于国美采取了紧急措施。那么国美这个拥有着30万员工的企业现在的情况究竟如何呢?今天我们的记者前往国美在北京的连锁店。

  11月24日的国美电器鹏润店看上去和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一切都显得很平静。不过对于自己的老总被调查的传言,员工们也都听说了。

  记 者:有没有听说黄光裕黄总被调查的事情?

  国美员工:听说了。

  记 者:大家知道这个事件之后是怎么议论的?

  国美员工:我觉得好像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因为那是公司上面的事情,对我们员工没有什么多大的影响。

  国美员工:感觉好像不是太相信,但是我们还是专于销售,对于那些问题我们也不参与。

  国美员工:那肯定有议论的,但是,我们只能看报纸或者说看媒体,但是其他的也没有过多了解。

  记 者:你觉得这样的事情会对大家的工作有什么影响?

  国美员工:我觉得没有太大担心。

  国美员工:销售额确实不受什么影响,包括公司运作、营运一点不受影响,因为我们毕竟领导有领导的事,但是我们做底下的,正常的销售我们是做销售的,那些负面的影响我们不考虑。

  记 者:黄光裕是我们的董事局主席,他对我们的销售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国美员工:没有,只要我们能够让顾客信任,顾客信任国美,那么一切都OK了,我个人认为这样。

  记者 银建章:今天的情况怎么样?

  国美员工:今天因为是周一,客流量相对来说比昨天要小一点,但是成交率还是挺高的。

  记 者:和以往的周一相比有什么样的区别吗?

  国美员工:没有太大的区别。

  记 者:知道今天有一个传言,就是说黄光裕这件事情。

  广东美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方洪波:我从报纸上看到的,敏感的事情我们也不好说,好不好。

  记 者:目前有没有对你们有什么影响吗,比如供货这一块?

  方洪波:因为现在,我也是刚刚才知道,我还要评估一下,因为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好吧。

  记 者:你好,我不知道您今天有没有听说黄光裕这件事情?

  四川长虹电子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何克思:从媒体上看到的。

  记 者:因为长虹是国美的一个供货商,我不知道这件事情对你们下一步的供货合作有没有什么影响呢?

  何克思:至于长虹跟国美之间的合作,是否会受影响,我相信国美是一个经营正常的一个公司,有比较好的管理体系来支持。那么厂商之间的利益,应该是一种长期利益,我们不希望这件事情影响到厂商的长期合作,我们也相信长虹跟国美的合作会一如既往的进行。

  记 者:您好,你今天有没有听到有关黄光裕被警方调查这个传言呢?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沈健:我在网上看到的。

  记 者:对于你们之间的合作有没有影响呢?

  沈 健:没有影响,我们和国美商业关系非常正常,我们也是支持国美,我们还发了一个支持国美的信函。

  记 者:那内容是什么呢?

  沈 健:内容就是重视国美和创维的这种战略合作关系,不会因为一些传闻或者一些个别事件受到影响。

  国美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

  自从昨天传出总裁黄光裕被调查的消息之后呢,国美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让人格外的敏感。今天下午三点,我们的记者采访到了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国美的新闻发言人何阳青。

  记 者:目前有传言说黄光裕黄总,因为ST金泰案件被调查,有没有这回事?国美公司是怎么看待这样一个传言?

  何阳青:目前外面有一些传言,那么作为国美的管理层来讲,我们目前也在积极的核查这个传言的情况。但从国美电器这个目前来讲,我们并没有收到任何相关部门的法律的文件。

  记 者:黄光裕黄总目前在什么地方,目前是不是还在正常上班?

  何阳青:由于这个传言和您所问的有关系,由于公司的规定,我刚才所说的就是我们在核查这个传言的具体内容。

  记者:另外也有记者说,财务总监周亚飞也接受了调查,有这样的情况吗?

  何阳青:还是我们在核查这件事情,因为这个也是传言里面的内容之一吧。

  记 者:您最近一次见到黄光裕黄总在什么时间?

  何阳青:我们公司这个经常有各种会议,经常有各种会议,也会讨论各种各样的事情,但这个都会按我们公司的会议的排期来走的。具体的我不便回答你的问题。

  记 者:就是目前关于黄光裕黄总,您最近见到他什么时间不方便说?

  何阳青:我觉得这应该不是采访内容吧。

  记者:为什么发那样一个声明,这个过程说一下?

  何阳青:因为这几天传言很多,已经波及面非常广,那么为了保护我们股东的利益,今天我们在香港0493,国美电器是停牌。那么停牌应该有个说法,所以我们给相关的利益体,既得利益体做了我们公司的一些说明。

  记者:这次停牌跟这几个传言有没有关系?

  何阳青:一切以香港联交所的公告的内容为主,因为这有规定。

  记者:好,还是刚才那个问题,我们知道司法机关对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人进行调查的时候,是不需要发布有关法律文书的,我们在这样一个声明当中说是,我们目前没有收到相关的法律文书,就是说也没有断然的否认说收到没收到相关方面的调查?就是说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就是说很多人都在想这样一个声明到底是怎么回事?仅仅是因为没有收到法律文书,还是说根本没有受到这方面的调查?

  何阳青:应该讲这个问题应该是作为企业来讲,不是我应该回答的问题。

  国美总裁黄光裕曾被视为业界的一个传奇人物,17岁开始在北京打拼,用3万元贷款开始家用电器竞销,除了创办国美电器,还涉足地产、资本运营。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刚刚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登上胡润榜中国首富。

  ST金泰,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85,原来叫山东金泰,是济南一家主要生产化工药品的企业。在05年年底到07年年初的大牛市中,它一直默默无闻,股价在两三块钱左右,但是从2007年2月28号到8月30号,它创造了连续42个交易日涨停的纪录,股价从3.16元涨到最高的26.58元。被股民称为(腰鼓),这只股票暴涨的原因来自金泰将收购新恒基集团地产业务的计划,而新恒基集团的老板就是黄俊钦,也就是黄光裕的哥哥。当时有人计算,此轮上涨让黄俊钦的身家估计超过了2000亿,财富数额直逼亚洲首富李嘉诚。但大涨之后是大跌,2007年8月31号,ST金泰在早盘仅维持了很短时间的涨停价,就迅速被打开,随即展开了连续7个涨停。2008年4月,ST金泰跌至8元,11月21日收于2.31元。2008年10月31号,该公司公布年度预亏公告,其三季度的股东权益仅为负2亿元。这只被称作腰鼓的股票,一度引发了股民要求查清幕后操纵黑手的呼声。

  证监会重拳频出

  虽然有关于国美黄光裕涉嫌操纵新ST金泰接受调查的事情尚未明朗,也有待于有关方面的证实,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大背景,那就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证监会对于整个证券市场近日可谓是连出重拳。

  11月21日,根据调查和审查,证监会认定北京首创的法定代表人汪建中存在着操纵市场行为,并非法获利。除没收汪建中依法所得约1.25亿元之外,并对其进行了1.25亿元的罚款,以及终身证券市场进入。同时证监会依法撤销了北京首创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除了北京首创之外,另外一家在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武汉新兰德,也因操纵市场被证监会处罚。没收其违法所得735万元,并处以735万元的罚款,同时证监会对另一起违规操案件处以30万元的罚款。至此,证监会一天开出了三张大罚单。

  记 者:唐律师,11月21号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个新规定对这个事件以后的进展会有什么影响呢?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唐金龙:进展对它本身我不好发表说法,但是对于以后,就是证券,操纵证券市场这些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查处,叫有法可依了吧。

  记者:之前我们基本上是没有处罚的依据是吗?

  唐金龙:对,以前的一些原则性规定,只是说强化证券咨询机构、其他专业机构自律,没有把它上升到违法的层面上来考虑。

  记者:11月21号证监会一天开出了三大罚单,个人的最大罚单高达1.25亿,这个事情您觉得是不是跟我们这个新规,基本上是吻合的?

  唐金龙:这个事情也不是依靠新规做的,对于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我们证券法第77条都做了很明确的规定。如果是违反了这些条款,构成了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一方面要没收违法所得。同时要处以一倍至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非法所得的相当于罚款。1.25亿的非法所得如果属实,那么罚款1.25亿也是有法可依的。

  记者:之所以出现了这么多的一些违法操纵市场的行为,是不是跟以前的处罚力度不够或者是调查取证时难度大有关系,还是什么原因呢?

  唐金龙: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你刚才提到的这两点以外,还有一点,涉及到对于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定性很难,证据调取很难,也涉及到我们监管的投入有限有关系。后续我们应该有很大改进。但是是不是就可以立刻杜绝,这个也很难说。

  香港媒体的反应

  主持人:有关于黄光裕被调查的传闻以及今天上午9点半国美电器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的停牌,同样引起了香港媒体的关注。下面就让我们连线本台驻香港记者陈璇。陈璇,有关于黄光裕被警察调查的传闻香港媒体是如何报道和关注的呢?

  陈璇:今天上午国美电器在香港交易所的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停牌的公告,他们在这份公告当中就指出,为了避免媒体进一步地发放未经核实之指称,而可能导致市场限于混乱及本公司证券产生波动,本公司股份于2008年11月24日上午9点30分起在港交所暂停买卖,并将维持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

  这份公告出台之后,香港的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其实在ST金泰早前在连续创造了42个涨停板这样一个股坛神话的时候,香港媒体就已经开始关注黄光裕兄弟二人了。当时就有香港媒体和一些业内人士就开始怀疑说,在这样一个股坛神话的背后,应该很可能会有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的存在。当时很多的香港媒体还就此进行了大规模的报道。事态发展到今天,其实整个香港媒体对于它的狂热的程度已经有所下降了。我们看到今天很多的香港媒体只是单纯的引用了内地媒体的一个消息,他们并没有自己对整个事态进行一个深入的调查和评论。

  当然这其中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目前香港媒体手中掌握的信息是非常有限的,今天很多的媒体都联系了国美电器的工作人员,但是大家都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那么在缺乏权威说法的情况下,香港媒体今天表现的是非常得谨慎的。

  另外在这段时间里面,香港媒体也一直有关于证监会在打击操纵市场这方面的一些报道,那么我们也看到香港媒体和一些业内人士对此是表示了肯定的,他们认为这些举措的出台,包括这些打击的行动,对于提高整个市场的透明化,整顿市场的规范化,是具有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的。但是香港媒体并没有把这些事情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闻来处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情况呢?就我们的分析来看,那么其中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香港媒体普遍认为,目前证监会的这些行动还只是单纯的针对一些单个的或者某几个单独的一个案例来进行的这一系列的行动,但是并没有对整个整顿市场的措施有一个制度化的突破。那么另一方面,那么香港在这个整个的打击这些违法行为上,他们反而具有一个非常完善的一个法律制度的。我们平时可以在香港的一些报纸上可以看到。

  主持人:谢谢陈璇来自于香港的报道。那么关于黄光裕是否被调查,因何原因被调查的这个谜团呢,今晚看来还难以解开,但有一点可以确信,那就是政府整顿证券市场的大幕正在拉开。那么东方时空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