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港媒:从奥巴马自传看美国困局

  香港商报:从奥巴马自传看美国困局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商报》发表金屏础撰写的文章指出,走进书店,关于奥巴马的书籍有四、五种之多,最畅销的是《无畏的希望》,这是奥巴马未当上总统之前所写的一本自传。

从书本的内容看,奥巴马急切要挽救美国的衰落,并且开出了药方。但笔者看来,他已经无力回天。美国的衰落已经不可逆转。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拥有最强大的军事武器。但是,美国的传统工业,无可挽回地走向衰落。美国推动了互联网产业急速兴起,恰恰是互联网科技推动了全球的一体化,反过来使得美国的工业奄奄一息。这种情况是美国两个政党意料不到的,但却又是美国活生生的场景。作为参议员,奥巴马享受到有补贴的私人飞机的待遇,但是他往往放弃了这些特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深入与下层座谈,了解民情。他感慨地说:“原来当了参议员,也可以同世界隔绝”。乘搭私人飞机的待遇,竟然是参议院走向堕落、远离选民的开始。他驾驶汽车到各地探访,见到了许多其它参议员见不到的情况:美国有很多程序编写员,原来有一半是中国人和印度人,另外一半是来自东欧的计算机工作人员。谷歌公司招聘的都是外国人,很难招到本地人,美国人搞科学专业的越来越少,读工商管理、金融管理、法律的优秀人才越来越多。

  布什政府是造成美国衰落的最大问题,布殊政府一直推行减税政策,减少政府干预,政府服务私有化,奉行1930年以来的“自由放任式”经济原则。最近布殊政府加大了减税的力度,但是从来不控制财政开支,财政赤字越来越大。减税的同时,还向专项拨款注资,使很多企业得到津贴,大企业和富有的商人大大减少缴税,穷人的福利越来越差,教育经费不足够,许多公立学校的成绩急剧下跌,教师的薪金太过低,根本吸引不到优秀人才,许多美国的中学生不会背乘数表,理科成绩低落。美国的中学缺乏计算机,学校只上学半天,美国有强大的教师工会,政府不提高工资,他们就缩减教时。美国的工人近10年遇到了4倍上升、今后越来越高的医疗费用,许多工厂的老板拒绝为工人提供医疗保险,工人及其家属一旦生病,立即倾家荡产,没有钱供子女上大学。医疗融资问题成为了美国人最忧心的问题。

  美国的工厂不断赚大钱,某一位行政总裁1年赚了上百万美元,但他认为必须抬高公司的股票价格,这样他就可以在股票期权方面多赚钱,为达到这个目的,就是把美国的工厂结束,搬到墨西哥生产。美国的航空业、汽车制造业、电子业都存在这个问题。

  美国的数字技术、光纤技术、互联网络、人造卫星等科技是世界上最好的,但科技带来了全球一体化,最后导致了美国工业的衰落,出现了经济和产业的大转移,大量资金通过计算机的键盘转眼就可以转移到地球的另一边,谋求最大的回报。全球一体化为美国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好处,过去被视为奢侈品的商品的价格降低了,低收入消费者的购买力提高了。全球化抑制了美国的通货膨胀,美国上百万投资股票市场的股民的收益增加了,美国商品和服务业的输出拥有更大的市场。

  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为了提高生产力,争取更大的利润,实行了自动化、裁减人员、执行外包、成立离岸公司。美国工人的十年来收入不再增加,美国的医疗和具有固定福利计划也被健康储蓄账户所替代,更多成本和风险被转嫁到工人的头上。美国出现了“贫富悬殊,赢者通吃”的现象。美国企业的利润不断增加,美国的工人收入直线下降,全球市场一体化使富商、银行家、律师获得了空前丰厚的回报,但是美国国内的失业情况越来越严重,低薪工作职位越来越多,福利越来越少,一旦生病就有破产的危险。

  里根政府和克林顿政府的政策,控制成本,首先修正了自由福利制度中的膨胀部分,但是他们改变不了全球竞争和科学革命的潜在的现实,就业机会仍然向国外流失,美国进口多于出口,国债大幅猛升。

  布什政府继续推向保守主义改革,结果导致了税收更低,干预更少,社会安全网更狭窄。共和党人在80年代发动和赢取了这一场减税削福利的战争,民主党人被迫进行防御战,努力维护罗斯福30年代的“新政”政策。

  奥巴马指出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失败的,仅仅降低成本和减缩政府,美国是难以和中国印度竞争的。只是建立贸易壁垒、提高最低工资,美国也是无力竞争的。

  奥巴马得出结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未来的美国就会和以前的美国大大不同。日益富裕的知识阶层想要什么就能从市场买到什么。越来越多的美国同胞只得从事服务行业,收入低下,频频失业,被迫超时工作也无法解决孩子的升学教育问题。如果长此下去,美国将继续将资产抵押给外国债权人,继续受控于石油生产商,基础科学和劳动力培训缺乏资源,并且潜在环境污染的危机,美国内部将会政治更加分化对立,政局更加不稳定,经济动荡无法控制,各种力量反目成仇。

  奥巴马开出了他的药方:从教育、科技、能源独立进行投资,开拓新的产业。政治上建立两党共识。从他的著作中,可以感受到一个青年政治家对现实的不满意,希望有一番大的改革。但是,靠他一个人,可以改变美国吗?

  事实上,奥巴马指出的美国问题,其实就是100多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指出的问题。资本主义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数据私人占有的矛盾;供应和需求矛盾;如何公平分配社会财富和生产数据的矛盾。这恰恰是信仰资本主义的凯恩斯学说、罗斯福“新政”所不会正视和切实解决的矛盾。

  奥巴马也没有正视这样一个现象:即使是美国的工人,他们也过着超过他们能力所负担的豪华生活,大屋、汽车、厕所装数码电视机,子女上私立大学,远远高过地球上其它新兴国家一般人民或者是专业人士的生活水平,他们都是超前消费,先使未来钱,完全没有储蓄。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竟然连续50年靠举债生活,而且是挥霍和奢侈的生活。而向美国借债的国家比美国穷困得多,落后得多。秘密在哪里?原来美元是世界的结算货币,美国可以无限量地印刷美钞,换取各国价廉物美的产品。美国可以大量发行国债券,解决贸易逆差、财政赤字问题,美国人靠这种不公平的剥削制度,剥削世界人民。这么大的利益,奥巴马愿意改变吗?无钱而过浮奢生活,符合经济规律吗?

  奥巴马将推动医疗、通讯、新能源、环保新产业,这只不过是把利益和投资从军火集团、石油财团、金融业财团转移到其它的财团而已。这必然不可能在美国内部形成共识,而会酝酿更大的利益集团勾心斗角,美国总统经常遭到暗杀,就是因为得罪了利益集团,摆不平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而出现了激烈的斗争,最后矛盾激烈化公开化,酿成流血事件。

  奥巴马不是罗斯福,罗斯福生在80年前美国国力上升的时候,当时,帝国主义英国的国力正在由顶峰下跌之中。美国的人民仍然保持着欧洲移民刻苦耐劳、勤俭节约、同舟共济的品格,美国坐山观虎斗,不加入欧洲的战争,不断生产军火,卖给欧洲国家,大发战争财,终于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奥巴马面对着另外一个世界,全球一体化已经展开,不可能倒退回去。多极世界已经开始序幕,美国一个超级大国说了算、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利用美元剥削全世界的制度,因为美国金融海啸为祸全世界,已经引起了强烈的改革的声浪。美国人民已经过了50年的挥霍浪费的生活,要他们过一些苦日子,恐怕谁也不愿意。美国的石油利益、美国的军火集团利益,美国的面子,决定了奥巴马仍然会在中东用兵,在阿富汗增加部队,并且出兵克什米尔,美国已陷入战争的泥沼之中。战争的费用非常庞大,罗马帝国、西班牙、葡萄牙、大英帝国衰落的原因都是相同的,就是战争消耗了国力,国内又骄奢淫逸,超前消费,坐吃山空,掏空国库。今天的美国,从大国崛起已经走到了一个转折点,战争和挥霍使它必然开始滑落,这种趋势奥巴马很难挽回。

  美国是一个富有而团结的国家,当国家能够给予不同的阶层各种好处的时候,分金聚义,他们都说“美国梦”实现了,人人都说爱国。

  但是美国又是一个极端个人主义的国家,美国人一旦得不到利益,就会因利失义,反目成仇,是一个很容易分裂的国家。卡列里娜风灾所引起的大骚动便是例子。当国家拥有大量资源的时候,谁当总统都可以派免费午餐,越派越多。但遇到了金融风暴,美国出现了财政危机,财政干涸,资源首先派给大企业大财团,低下阶层分得很少,美国像荣国府,底子空了,做总统的左支右绌,能有福利可以派吗?奥巴马面对10000亿美元赤字而要进行改革,可谓抱薪救火。希望万能的上帝,保佑奥巴马成功!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