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称“网瘾”标准可笑 可申请世界第九大奇迹

survey


  "连续上网超6小时"为精神病?网友称可笑

  中国戒网瘾第一人:以6小时为网瘾标准不妥

    点击观看视频:

    网瘾标准引争议 网络从业者都成为精神病

  昨日(23日),各大新闻媒体传出消息,由总后卫生部组织、北京军区总医院牵头制定的《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近日通过了专家论证,意味着在我国医学界诊断“网瘾”将实行标准化,“网瘾”首次被该标准列为精神疾病治疗范围。

网络上顿时掀起轩然大波,短短几小时,在各门户网站,该消息的点击率即已上万,网友们深感不解、群情激奋,对相关专家的想法嗤之以鼻,认为他们“犯傻”,可以申请世界第九大奇迹了。

    网瘾入列精神疾病诊断标准出台

  根据《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网络成瘾被定义为个体反复过度使用网络导致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表现为对网络的再度使用产生强烈的欲望。症状界定有七项标准,其中一项量化的指标是平均每天连续使用网络达到或超过6小时,且这种症状达到或超过3个月,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渴求或冲动感;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怒、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

  新闻报道称,北京军区总医院从2005年初到现在,对3000多名网瘾青少年进行了治疗,所有人都有不同程度好转,完全康复的占60%以上,一般治疗时间为三个月。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的网民人数约为2.5亿,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占18%,而在未成年网民中,近10%有不同程度的网瘾。

  记者昨(23)日对成都市的50名普通上班族做了调查,超过60%的上班族每天上网时间超过6小时,其中多数人上网时间更超过了8小时。

  网友质疑“6小时”称此事很可笑

  该新闻一举登上了某网站国内新闻头条。网友们普遍对这样的定义标准难以接受。“睡了一觉起来,我就成精神病了!”大多数网友反对将网瘾列为精神病范围,同时对专家的6小时标准进行了强烈批判,称整件事“可笑”“无聊”“荒唐”。

  不少网友指出,自己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每天8小时以上的网络生活,这“是不是要单位给予工伤补偿啊?”连一名精神病科的主治大夫也说道:“我达标已经几年了,谁给我治治?”有激动的网友直呼:“有网瘾是精神病,精神病杀人不用担负法律责任,同志们,赶快来杀专家,免费杀的啊!”

  网友们对此事的争议焦点主要如下:

  那么多“瘾”凭啥网瘾入列精神病?

  “吸烟有害健康,好几亿人不能戒掉,这是什么精神疾病呢?这其中包括那些专家还在吸,吸到死为止。这是什么精神疾病?”有人反问,“我们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有人没有手机就觉得不方便,浑身不自在。是不是也是精神病?”网友们表示,这么多“瘾”中,为啥就要把网瘾推向“精神病”的风口浪尖?

  结果太惊悚相关人员都是病人?

  结果太惊悚了!从事信息中心、电讯、设计、科研、IT等相关从业人员都成了精神病?“我是网站编辑,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基本全在网上挂着,晚上回去泡泡论坛、玩玩游戏……有10多个小时在网上。看样子我们全单位都是精神病了,精神病院够关我们不?”“搞IT的是一群精神病啊,哈哈,我是不折不扣的精神病啊!”

  有网友甚至调侃,要求单位给予工伤补偿和相关医疗福利,因为工作把自己“摧残”成精神病了。

  6小时标准符合社会实际吗?

  网友还对“6小时”的量化标准表示质疑。“在如今的信息化社会,工作、生活少于6小时上网时间的毕竟是少数,这个6小时标准根本不符合社会实际!”

  标准出台后进行强制治疗吗?

  据报道,相关专家指出,网瘾可以通过相关治疗和药物得到控制。激动的网友们则认为这十分“搞笑”,不能赞同,宁愿一直这样病下去。

  一位安徽网友提出了相关后续工作的考虑和疑问:如果被判定为精神疾病,会面对什么结果?能享受免费治疗吗?同时法律还规定精神疾病对许多行为结果不承担责任,医院是否能出具证明?万一出事可以免除责任。“如果回答都是‘不’,那么这个标准最好还是再完善,不要仓促出台。”

  限上网时间经济会否受影响?

  不少网友还指出,如果每天每人的上网时间限制在6小时以内,社会系统也许无法正常运行。“网络早已深入人类生活的各方各面,网络根本无可替代!”网友担心,对网络时间的严格限制,是否会影响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甚至减缓经济的发展速度。天府早报 记者 杨艳

正方
反方
是病,网络成瘾现在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病”,离开网游似乎就无法生存了,网络是个好东西,但利用不好,也会成“病”。 不是病,网络早已深入人类生活的各方各面,根本无可替代,如果是病,那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难道是一群神经病创造出来的?显然不是,所以请专家不要轻易下结论。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