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公仆本色:追记赤城县原县长王永利

  毛驴拉着一车玉米秸,走上村南那座桥,81岁的赤城县后城镇西山村李风春老人望着桥下奔流的河水,忽然感到心窝子针扎般的痛———组织修桥的人不在了。

  又下雨了,赤城县委书记赵占华蓦然想起,那个曾和他一起徒步转县城街道,看哪里积水成洼、哪里泥泞难行的好搭档没有了。


  他们在怀念同一个人:赤城县原县长王永利。

  今年9月15日晚11时25分,王永利突发心肌梗塞,病逝在办公室,年仅48岁。

  不愿让生命有一天空转。当县长两年,他坐的车行程16万多公里

  事情已过去很久。11月初,面对记者的采访,赤城县副县长闫登仁仍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佩。

  “那次去省交通厅跑项目,我和其他人都是白天坐车过去,在省城住一晚上。王县长是白天在县里忙事,完了连夜赶过去。近五百公里的路途啊。”

  满怀着干事创业富民的热情,2006年6月上任的赤城县长王永利,不愿让生命有一天空转。

  上任两个月,他上矿山,进企业,访农家,走遍了全县18个乡镇的沟沟坎坎。

  “我们目前步子小,发展慢。要想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借船出海。”一次会上,他语重心长的话至今让大家记忆犹新。

  跑省进京、南下北上,王永利身先士卒,为赤城发展寻找合作伙伴。两年多时间,他坐的车,总计行程16万多公里。

  他的勤政务实、诚心实意打动了众多客商,促成了多个矿产深加工、环保建材、风电等项目落户赤城。2007年,全县在建项目37个,总投资16亿多元;2008年,全县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40多亿元。

  对工作的执着,让王永利甚至忘记了个人安危。

  赤城矿山多,利益驱动下,非法开采一直难以杜绝。有一个非法矿口,以养殖场的招牌做掩护,还养着6条狼狗护院。

  王永利和县公安局长、国土资源局长化装成防疫灭病人员混进去,拿到第一手资料,叫人把这个矿口给封了。

  “他工作认真得令大家佩服。”秘书明晓东说,王永利批复的每个文件,都写出具体承办单位,如何实施。每个月还让他把执行情况做一统计。

  但对权力,王永利决不专断,凡事多商量。

  副县长闫登仁感慨:"一个议题,王县长在弄清问题来龙去脉,熟悉相关政策文件后,一般会拿出三个处理方案,到政府常务会上去议。"

  百姓的事比天大。每次接访,不管来了多少上访者,他都耐心接访到最后一个

  "老人家回去吧,我保证帮咱村修好桥。"

  时至今日,后城镇西山村李风春老人依然记得那一幕:王县长和他告别时,突然向他作揖。

  2007年春节前夕,冰天雪地、北风呼啸。王永利到李风春家里慰问。

  "老人家,您有啥困难?"

  "我没啥困难,大米白面,吃得不赖。"老人说,可西山村有个大困难没桥。

  西山村村南有条河,村里近千口人都在河北住。2000多亩地95%在河南,村民去地里干活,来回得趟河。

  "每年都有几车棒子扣到河里,不少人还得了腿病。"老人说。

  "行,我一定记着这事。"

  在王永利的多次协调下,今年春天,一条20多米长的桥竣工了。

  "知心事办完了,好县长却走了。"采访中,老人一个劲儿念叨。

  百姓的事比天大。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王永利都不辞劳苦,亲自去办。

  2007年8月,10户老百姓反映,由张家口市交通局修的省道栾赤线排水不畅。

  王永利几次到百姓家里和施工现场查看,考虑到工程虽达到国家设计标准,但不方便老百姓,就多次找设计、施工单位协调,最后多加了一个涵洞。

  县信访局局长李精华讲述了一件事:县里改建火葬场,地址都选好了。后来移民搬迁,有七八十户人家搬到了离火葬场1公里远的下风口。火葬场动工时,村民不干了。

  "王县长找我,问我的看法。我说,咱们盖是有道理的,因为先选址。但就怕建成后,那边急着火化,这边截住不让去,引起打架恶性事件。"

  那时,火葬场前期已投入30万元。王永利召开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停建新火葬场。

  "王县长说,政府费点事,但只要老百姓受益大,就值!"李精华回忆说。

  王永利腿不好。在今年县里的"大接访"活动中,工作人员给他准备了一张大点的椅子,他看到后,马上要求换掉:"这样的椅子会拉开同群众的距离。"

  每次接访,不管来了多少上访者,他都耐心接访到最后一个。两年来,他接待的信访案件群众都格外满意。

  正心方能正行。担任县处级干部近14年,他家一直住在7楼楼顶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里

  王永利在赤城当县长两年多,70多岁的老母亲只沾过儿子一次光。

  老母亲患有风湿病。赤城有温泉,对治疗风湿痛、关节炎有疗效。家人多次劝王永利带老人去泡温泉,他没有答应。

  直到去年春天,老母亲病情加重,亲自向他张嘴后,他才把父母接过去。

  住进温泉宾馆,王永利对父母说,"我白天常有接待任务来这里。您二老见了不要和我说话,别让人知道您二老来了。"

  老两口在宾馆住了20多天,就司机郑学龙一个人知道。

  临走前,王永利的老父亲悄悄结了账,也没再和儿子说过这事。

  王永利平时言语不多,很少批评人。但郑学龙却向我们讲了他的一次发火。

  那是在车上,王永利接到一个电话,说着说着就发火了,"以后这种电话您就别给我打!"

  挂掉电话,王永利对郑学龙说,电话是亲戚打来的。原来,王永利姑姑的孩子做生意,想来赤城发展,找到王永利,被他拒绝了。

  亲戚不甘心,又找到他父亲。碍着情面,老父亲给他打了电话。王永利却说,"不行,他们是我的亲戚,就算我一句话不说,也可能不公正。"

  不光不利用职权办私事,王永利还定下许多死板的规矩,连秘书、司机他都反复交代:在外边参加活动,纪念品不要往车上搁。

  每次下去调研,只要能赶回,他就在食堂吃饭。

  今年7月份的一天,王永利去检查矿山,返回县城已中午一点了。陪同的人建议,找个饭馆随便吃点。

  王永利却说,"走前我就跟食堂说了,今天回来晚,留饭。"

  在王永利主管城建工作期间,开发商们多次带着贵重物品甚至现金找上门,都被他拒之门外。

  担任县处级干部近14年,王永利家至今仍住在7楼楼顶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里。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王永利有一个名为"静心集"的笔记本,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发人深思:

  "不工作的时候,一个重要任务是修身养性,提高素质。初到一地,要想到将来要离开此地,进得来,出得去。为此就要严格操守,心正行正……"

  王永利的发病,其实早有征兆。

  今年8月22日,80岁的老父亲患肺癌离世。办完父亲的丧事,他就常觉得难受,发烧、胸闷。

  被工作占据了全部身心的他,只是逮空在办公室输了几天液。

  "他一直说,等到十月一放假,奥运会结束了,他再去好好查查。"秘书明晓东回想起来十分难过。

  9月15日晚,忘我工作、积劳成疾的王永利倒在办公室。

  9月19日,赤城县殡仪馆内,前来吊唁的干部群众排成长队。

  此时,天空呜咽,白云垂泪……

  本报记者霍晓丽王翠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利 | 李风春 | 闫登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