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拉美消息

APEC峰会闭幕 胡锦涛3讲话凸显中国影响力(图)

  11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在此次APEC利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的讲话、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的讲话,并在第二阶段会议。

  胡主席3个重要讲话围绕“亚太发展的新承诺”的会议主题,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支持多哈回合谈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区域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议题系统阐述了中国的主张,并介绍了中国所采取的举措与发展模式,作出了“3个始终不渝”的承诺。
3个讲话,一脉相承,高屋建瓴,为解决当前一系列焦点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受到其他成员领导人积极评价,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尤其是,为应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胡主席继在上周G20金融峰会发出中国声音后,又系统化为3点主张。其要点在于各国应该迅速采取有效的财政、货币措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国际社会应该认真总结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把握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尤其要体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创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三是有必要切实改变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解决好各自经济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同时,胡主席就解决当前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呼首次提出“5点主张”。即凝聚共识,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承担责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交流合作,合力抗击自然灾害;规范引导,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协调行动,确保世界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

  胡主席这一揽子应对目前国际社会迫切而共有棘手问题的主张,见解独到、标本兼治,切中时弊,内涵丰富,高瞻远瞩、底气十足,在峰会议发表的全球经济声明和宣言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中国对现有国际金融经济秩序进行全面、渐进和务实改革的主张,已成为国际社会主流共识。

  我们看到,第6次出席APEC峰会的胡主席镇定自如,充分利用多边舞台尽情挥洒个人魅力,展现了中国的智慧、自信、务实,显示了作为一个大国领袖的风范,不卑不亢、力所能及地承担起了一个大国所应尽的责任,凸显了综合国力日益提升的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重要地位和重大的国际影响力。

  有为才能有位。“丛林法则”盛行的世界舞台不相信眼泪,影响力的支撑是强大的实力。中国的底气、自信和日益彰显的世界强大影响力来源于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和积累,来源于居世界第四位的经济总量、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来源于西方大国陷入了经济衰退后明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来源于中国总额4万亿元人民币扩张经济的大手笔。

  这样巨大的经济影响使得欧盟愿意减少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权为中国“腾出位置”,也诚如东道主秘鲁总统加西亚所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政策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中国这个“亚洲巨人”是世界的“大希望”。这并非虚言,因为中国已经处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中央地位,这在G20金融峰会和APEC利马峰会上都得到展现而更加明朗化了。(王涛) (来源:新华博客)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