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评选最聪明科学家华裔夺魁 24岁任正教授

  《探索》杂志评选出美国20位最聪明青年科学家——

  美最聪明科学家华裔夺魁

  美国最新出版的《探索》杂志评选出美国20位40岁以下最聪明科学家,有两名华裔科学家入选。其中,数学家陶哲轩位居榜首,电子工程与生物工程师杨长辉排在第10位。

  陶哲轩

  1975年7月15日在澳大利亚出生,是家中长子。现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数学系,24岁时便被聘为正教授。

  研究涉及质数或素数形式,在压缩感知方面的突破性研究令工程师可以开发出用于核磁共振成像、天文仪器和数码相机领域的更尖端、更有效的成像技术。

  父亲陶象国和母亲梁蕙兰均毕业于香港大学。

  成果曾获“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据《探索》报道,33岁的陶哲轩是美国研究成果最多、最受尊敬的数学家之一。

  据测试,陶哲轩的智商介于220至230之间,如此高的智商百万人中才会有一个。他在小小年纪时便展现出数学天分。

  陶哲轩8岁升入中学,曾参加SAT(美国高考)数学部分的测试,得了760分的高分(800分为满分)。在美国,十七八岁的学生中只有1%能够达到750分,而8 岁的孩子里面还没有人超过700分。

  陶哲轩20岁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24岁被洛杉矶加州大学聘为正教授,后来获得“菲尔兹奖”,这一奖项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性格从中国文化学会保持谦虚

  父亲陶象国说:“假如你的孩子是天才,你大概会希望他像哲轩一样,是一个容易亲近的天才。”

  洛杉矶加州大学数学系前主任约翰·加内特说:“一流的数学家喜欢与他一起工作,他的合作者就能组建起世界上最好的数学系。”

  陶哲轩不会说中文。陶象国的解释是,陶哲轩的二弟陶哲渊有自闭症,担心同时讲英文和中文不利于哲渊的成长,在家就只说英文。

  陶哲轩说,在我成长过程中,中国和澳大利亚文化对我都有熏陶。从中国文化里我学到了保持谦逊,从不自大。

  借鉴 奥数金牌得主如何成功

  陶哲轩也曾参加过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他在1988年获得金牌时,尚不满13岁。

  中国也有不少奥数奖牌得主,却没有人能够取得像陶哲轩这样杰出的成就,有些人甚至远离了数学。

  陶哲轩说,数学研究和奥数所需的环境不一样,奥数就像是在可以预知的条件下进行短跑比赛,而数学研究则是在现实生活的不可预知条件下进行的一场马拉松,需要更多的耐心。

  在中国,有学生将奥数视为升入大学的一条捷径。陶哲轩认为,如果参加奥数比赛只是为了升入一所好的大学,“这个目标太小了”。

  杨长辉

  今年36岁,从小生长在新加坡,是一名新加坡华裔,祖籍海南。

  1997年入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物理,一路念到博士,后担任加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生物工程师。

  通过把芯片技术与微流体技术结合,已经制成一种更加便宜的微型显微镜。

  心愿研究成果给中国带来实用价值

  记者今晨连线身在加州的杨长辉。他说,“我希望我的研究成果可以为中国大学所知道,为中国人带去实用价值。”

  杨长辉的设想是,发展中国家的医生利用他发明的微型显微镜,给病人验血或者检查当地的供水系统。文/记者陶韵西综合报道

  《探索》杂志评选40岁以下最聪明科学家(前十名)

    1.陶哲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数学家

  2.杰弗里·伯德 宾夕法尼亚大学 有机化学家

  3.凯蒂·沃尔特 阿拉斯加大学 生态学家

  4.艾米·韦戈斯 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 干细胞生物学家5.约瑟夫·特朗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数学家

  6.杰克·哈里斯 耶鲁大学 应用物理学家

  7.萨基斯·马兹曼尼亚 加州理工学院 生物学家'

  8.道戈·奈特森 莱斯大学 凝聚态物理学家9.迈克尔·伊洛维兹 加州工学院 分子生物学家

  10.杨长辉 加州理工学院 电子工程与生物工程师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哲轩 | 陶象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