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美国新任财长为什么是盖特纳?

  他是个“非保尔森式”人物,这就是原因

  上周五下午,现任美联储委员会成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将被提名为新任财政部长的消息一出,道琼斯指数飙升了近7%。

  这一消息怎么就抵过了资本市场的几千亿美元?

  毕竟,下一任财政部部长不会是个曾在华尔街捞过一笔的人(有鲁宾和保尔森的先例);也不会是一个全球500强的首席执行官(指奥尼尔和斯诺);亦或是某位知名的经济学家(指萨默斯)等等。

盖特纳只是一个在金融管理机构任职过20年的高管,在金融界这不过是个社区组织负责人。

  当犯错的人是一名商界高管,尤其是华尔街高管时,财政部不太可能受到私人企业的攻击。在选举日前夜,众人曾猜测萨默斯,这名克林顿时期的财政部长会再次执掌财政部,而盖特纳会成为他的副手。

  盖特纳与奥巴马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他们几乎同岁(两人都出生于1961年8月)。他们也都来自美国东岸名校,盖特纳曾就读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与奥巴马一样,盖特纳也是个“世界公民”。盖特纳从小随在福特基金会任职的父亲在亚洲和非洲生活,从泰国首都曼谷的一所高中毕业。两个人又都是体形削瘦、体格健壮、精力充沛的人,又都有两个孩子。

  盖特纳是一层层爬上财政部席位的。上世纪90年代,为了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拯救世界,他与当时的财政部部长鲁宾和萨默斯工作至深夜,以扑灭墨西哥、亚洲和俄罗斯的经济大火。2003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后没多久,他意外地成为了纽约联储主席(他比他的前任少了一张博士文凭)。

  之后几年,他做的是华尔街“保姆”的工作。纽约联储,作为美国中央银行的分支,承担着向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并在公立银行成员破产后提供援助的责任。他曾经担任过“赎买计划”的幕后推手,这其中也包括没有机会被赎买的雷曼兄弟。根据他同事的说法,盖特纳往往能“凭直觉”找到渡过困境的办法。

  笔者曾经见过盖特纳,他天生就是一名创业者,尽管从不自我抬高。从某种程度说,他是一个“非萨默斯式”人物。因此,盖特纳的前任们可以从商界同僚那里得到最新消息,而他则得更多依据彭博的图表,正是这一点,使他有别于保尔森。

  迄今为止,盖特纳都是财政部团队中的幕后功臣。现在,他成了领导。他到底值不值几千亿美元?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宾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