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润:富豪榜不是“杀猪榜” 问题富豪比例相当小

  “有些人喜欢把我们的榜单戏称为"杀猪榜",实际上,这么多年来上榜富豪落马的比例并不大。”炮制了10年中国富豪榜的胡润,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声称,“胡润百富榜”并不是“杀猪榜”。

  出问题的富豪比例相当小

  羊城晚报:广东富豪一向很低调,这是不是体现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人怕出名,猪怕壮”。


  胡润:很多人说到中国特色,我不认为,欧洲人也很保守,当你有了钱,越低调越好,这是全球的特色。

  羊城晚报:有不少富豪上榜后,都因为各种问题“落马”,所以有人戏称富豪榜是“杀猪榜”,你觉得呢?

  胡润:我们今年的榜单,发了两个月,没有一个富豪有问题,去年的榜单中也没有人出现问题。其实,出现问题的比例是相当小的,还不到0.1%。

  (注:在10年来的胡润百富榜中,先后有牟其中、仰融、唐万新、黄宏生、杨斌等多位叱咤风云的富翁落马,而最新的消息是,2008年的“首富”黄光裕也被传正接受警方调查)

  十年财富观180度转弯

  羊城晚报:10年来,你认为中国人的财富观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胡润:可以举一个例子。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1年,当时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有一次跟朋友一起玩,我看到一辆“大奔”,就跟同学开玩笑说,这个奔驰说不定几年后你也可以开!结果他很严肃地说:我工作是分配的,如果不是红(红顶商人)、绿(军方)、蓝(海关)、黑(走私)、白(贩毒),哪有可能几年后开这种车?!

  但是现在是180度的变化,只要你努力、勤奋,稍微有一点运气,开奔驰对很多人来说,都不是问题。

  羊城晚报:从10年来的上榜富豪中,你能找出什么样的规律?

  胡润:有一个现象很有趣,全球10个最有钱的富豪中,没有一个中国大陆的。但是全球十大白手起家的女富豪当中,中国大陆占了六个。你觉得是意外吗?我不知道具体原因是什么。如果有人要写论文,这个问题可以挖得深一点。

  后悔没更早放弃“福布斯”

  羊城晚报:你也知道,现在在中国,除了你,福布斯也在出富豪排行榜,怎么样看这两个排行榜之间的竞争关系?

  胡润:1999年开始,我们连续四年在福布斯刊登这个榜单,然后他们突然决定要自己在中国做杂志了,可以说,他们是完全模仿我们做的。有人模仿我们,也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但是并不代表,它是一个美国品牌,就可以在中国成功。

  你看,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是GOOGLE,但是中国有一个百度,而且百度在中国是绝对老大;再比如说淘宝和Ebay,Ebay在全球比淘宝要大多少倍,但是在中国谁大,交易来说谁大,肯定是淘宝。

  羊城晚报:你做了这10年,现在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胡润:最大的遗憾是我们没有更早放弃福布斯。其实做到第4年的时候,合作就已经出现问题了,我们不应该这么努力地去帮助他们。

  羊城晚报:你觉得是不是已经把中国的富豪找遍了?

  胡润:10年前我们创造了第一个“百富榜”,有50人上榜,今年有1000名,扩大了20倍,广东省有168名。但是我们发现在广东漏掉了最多,我完全可以有理由相信,漏掉的也有1000名。我经常说,调研最难做的地方之一就是东莞,因为那里的成功企业家非常多。

  最尊敬刘永行马化腾

  羊城晚报:在10年时间里,中国的首富大部分还是来自传统行业,相比之下,美国首富比尔·盖茨却来自信息产业,你怎么看这种差距?

  胡润: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庞大的城市化运动,而且它还处在过程中的。你看我们前10名的富豪里,黄光裕、张近东是做什么的?零售家电!买房子就要买这些东西。然后还有杜双华,做钢铁的,也跟盖房和汽车有关。杨惠妍本身就是做房地产的。

  所以说,回答你的问题就是,中国的城市化造就了这批富豪,而国外的城市化已经结束了。

  羊城晚报:你觉得自己最尊敬的中国富豪是谁?

  胡润:就是刘永行。第一个原因是他稳定,能够连续10年上我们百富榜的,只有三个,一个是荣氏家族,一个是楼忠福,再一个就是刘永行、刘永好家族了;第二个原因是,刘永行当了富豪后,敢说他的第一桶金、第二桶金大概是怎么来的。可以说,刘氏兄弟是第一个中国的成功企业家敢对我说,他的成功在哪。我觉得刘永行和他的兄弟们真正的突破了,中国人可以说富的感觉。

  马化腾我也很尊敬,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创新精神,QQ是独一无二的,国外没有。还有,他很稳健,10年来他的财富一直是稳步增长。(记者张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