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夜空和星空是人类文化遗产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谈人类探寻另一个地球

  主持人:10月7号我当时和您联系过,我们做了一个电话采访,就是关于2008TC3小行星撞地球的事情,我们报道以后,很多网友特别关心这个事后续的报道。今天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之后发生了什么事?

  朱进:还是观测到了,当时掉的地方说是南非。那个地方没有很多的观测者,爱好者也少,没什么专业的东西,而且当时天气又不好,所以没有很多直接的观测,但是这件事本身,我知道的是有两个证据:一个就是荷兰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看到了那个火轮星进来的现象,当然那个飞行员也和各个机场打招呼了。
大概有几个地震台站记录了它进入大气层有关的振动,我能知道的早期的就是这个信息。后来这个东西会不会有陨石,有可能会有陨石的,但是这些有没有发现,这些就没有报道了。

  主持人:我们国家现在在小行星灾难的预测方面的工作开展的怎么样?

  朱进:小天体这一块,特别是太阳系上的小天体,我自己以前在国家天文台的时候,也在这个领域做过点工作。相对来讲,太阳系小天体这个方向在国内是比较冷门的方向,绝大多数天文学家都在做其他领域的工作,包括恒星、太阳、星系、宇宙学这些。我们在行星这一块本身非常非常少。特别是小天体的监测。

  朱进:以前在国家天文台曾经有一个项目组做过小天体的监测,当时做的也还可以。现在紫金山天文台专门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接近天体的监测望远镜,这两天也开展了一些工作。从现在看到的结果上看,还是远远不够的。相对大的项目来讲,我们国内做的是非常非常小的。中山大学有一个大学生叶全志,他自己和台湾的天文台联系,用他们的望远镜这一两年也做过一些工作。谈到完全的记录小行星的监测,我们还是不行的。

  朱进:今年在北京市财政的支持下,在北京周边地区建了一个火轮星监测网。建成之后,会对小天体这方面的研究有一定的帮助。我们主要观测的是更小的,就像你刚才说的2008TC3这些东西。这些东西进入大气层以后,会被我们的监测网监测到。如果正好在北京周边的话,会被我们捕捉到。如果有陨石的话,我们也有可能会算出来,这都有可能。朱进:更大的监测,我觉得国内现在还差的非常远。而且我现在感觉,现在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计划。这个事可能还需要再看。而且到年底以后,美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项目上马,这个项目上马以后,会在接近小天体监测这个领域,包括其它的天文领域有极大的进展。可能特别特别小的小行星,在很早以前被这个系统发现。其他的作用变得相对来讲不是那么重要。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最后再提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朱先生您好,我10月去了趟青海湖,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银河,那个震撼,流星也不遗憾,说实话觉得有点悲哀,这事您怎么看?会不会看不到星空也是影响公众热情的一个原因呢,温总理说过要常仰望星空。

  朱进:这个网友说了一个特别好的问题,也是我们明年天文年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作为星空、银河的东西,从联合国的千年发展计划的角度看,它不简单是一个天文问题,也不简单是一个环保问题,其实这种夜空、星空对我们人类来讲,应该把它放在一个文化遗产的角度去考虑这个事。它是一个大自然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但是由于地球上灯光的干扰,天文上叫灯光污染,它和大气污染一样,对我们天文观测来讲,夜间很亮的灯光是一种污染。这些东西确实影响到,特别是现在生活在城市的人,我接触到的很多人一辈子没有看过银河,没有见过流星,有的连卫星也没见过,这是一个特别特别大的悲哀,我们明年将要做一个宣传,国际联合会有一个爱月保护。让大家意识到黑夜对我们的重要。它会采取一些比如类似关灯的事。今年有一些环保组织,我记得他们也做过这些事,明年也会和环保方面,从节能的角度、环保的角度,保护天文观测的夜空的角度一起合作,能够做几项活动。比如短时间的在某些城市关灯,然后让大家去看银河。如果真的去看了银河,就像这位网友说的,真的很震撼。而且会感到人和宇宙的关系,也能够去想这个。

  主持人:特别感谢朱馆长今天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天文学的相关知识,我们也特别期待,在明年国际天文年的时候,我们能和天文学的各种知识有更近距离的接触,我们也特别感谢今天网友收看我们的节目,时间关系我们就到这儿结束了。各位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