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紧固件出口可能遭遇欧盟反倾销“大棒”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紧固件出口或遭遇欧盟反倾销“大棒”

  新华社记者尚军

  经过一年法律抗争,事关每年近6亿欧元出口额的中国紧固件产品最终可能还是要遭遇欧盟的反倾销“大棒”。积极应诉的中方企业代表24日告诉记者,欧盟很可能会在26日决定征收最高达87%的正式反倾销税。


  征税明显不公

  中国浙江省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峰24日在布鲁塞尔说,虽然中方企业作了很大努力,但欧盟成员国代表在26日的会议上很可能会通过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螺栓、螺母等钢铁紧固件征收63%到87%不等的高额反倾销税。

  欧盟委员会2007年11月9日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钢铁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经过为时1年的审理,欧盟委员会月初作出了对中国企业不利的反倾销终裁,一旦得到成员国批准,中国紧固件产品将面临正式的反倾销税,通常期限为5年。张峰说,2007年,中国对欧盟的紧固件出口总值约为5.75亿欧元,反倾销一旦实施,涉及金额较大。

  但是,在这起案件中,中方认为欧盟委员会的裁定存在很大问题。早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包括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在内的中国应诉方就指出,欧盟委员会自己的分析都显示,欧盟同类生产企业并没有因为中国紧固件产品对欧出口增加而受到损害,而存在产业损害是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必备条件之一。

  张峰说,实际上中方企业出口到欧盟的紧固件产品大多是低端产品,与欧盟企业主打的高端紧固件产品根本不构成竞争,完全是互补关系,针对的是不同的客户群,但欧盟委员会却无视这一事实,执意将中欧紧固件产品视作同类产品,这无疑是为了帮助自己的企业抢占市场。

  同时,两家欧盟企业一方面推动欧盟对中国紧固件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另一方面又钻了欧盟反倾销程序的空子,为各自在中国设立的企业赢得了豁免待遇。“欧盟对自己在中国的企业搞特殊化,这对中国企业绝对不公平,”张峰说。

  欧盟得不偿失

  中方在布鲁塞尔聘请的律师罗伯特·麦克莱恩认为,欧盟委员会之所以支持征收反倾销税,更多的是受到政治因素驱动,这不仅在法律上站不住脚,而且在经济上也不合算。

  “我们不明白,为什么当一些欧洲产业正在要求救助时,欧盟委员会却在额外增加它们的生产成本,令它们处境更加艰难,”麦克莱恩说,“在金融危机下,最不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

  据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估计,如果按照70%的中间税率计算,欧盟消费者每年将至少多支付3.73亿欧元。麦克莱恩警告说,在金融危机肆虐的情况下,此项反倾销税只会使得欧盟相关产业雪上加霜。

  尽管欧盟新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上任伊始就警告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各国应严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分析人士指出,包括紧固件反倾销在内的一系列案件将检验她能否言行一致。

  除了钢铁紧固件外,欧盟目前还对中国多类钢铁产品展开了反倾销调查。麦克莱恩说,欧盟在紧固件一案中采取何种立场很可能会预示着在后续案件中的倾向,中方应当警惕此案可能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麦克莱恩预计,在26日表决时,欧盟成员国还会像2006年皮鞋反倾销案一样陷入分歧,分裂成南北两大阵营。目前,在欧盟内部,法国和意大利坚决主张采取反倾销措施,但一些北欧国家并不赞成。

  中方企业绝地反击

  由于欧盟是中国紧固件出口的主要市场,约占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因此欧盟的反倾销措施对中方杀伤力也不容小视。

  嘉兴市紧固件进出口企业协会说,如果最终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中国紧固件产品将被挡在欧盟市场之外,大量从业人员的就业会受到影响。

  张峰透露,为了反击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国紧固件生产企业已请求中国政府将该案上诉至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并决定在国内对两家欧盟的合资企业提起诉讼,控告它们利用欧盟反倾销调查进行不正当竞争。

  同时,中国紧固件生产企业还向中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从欧盟进口的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张峰说,既然欧盟认为中欧企业生产的紧固件系同类产品,那么欧盟等外国厂商长期把持中国汽车用紧固件等高端市场的局面也应该成为反倾销的依据。

  但中国驻欧盟使团一名贸易官员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欧盟尚未作出正式决定为由,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表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