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例小熊猫骨折手术成功 提供宝贵科研经验

  昨日(11月24日)下午,福州熊猫世界完成对小熊猫“思思”化脓伤口的切除缝合手术,而此前骨折的小熊猫“大哥”也度过康复期。据悉,小熊猫骨折手术难度大,此次手术成功为全国首例。

  好斗“思思”上了手术台

  “思思”是福州熊猫世界小熊猫馆的一只雌性小熊猫,今年仅4岁,非常好斗。
几天前,饲养员小翁和丁大姐发现“思思”变得很安静,它的配偶还不时去舔舐它的腹部。小翁和丁大姐都觉得很异常,便给“思思”做了一个体检,果然在它的下腹发现了一处伤口。

  昨日下午,“思思”被抬上手术台。尽管受伤,它还是非常凶悍,工作人员将“思思”固定在特制的“医疗笼”内,4人将它的手脚抓牢,手术才得以开始。

  剪开腹部的毛后,兽医才发现“思思”的伤口还不小,大约有3cm×3cm的面积,而且化脓得厉害。手术没有用麻醉剂,大约半小时就完成了,“思思”很快就下地四处活动了。

  小翁说,近期是小熊猫的发情期,加上天气变化较大,群居的小熊猫很容易打架。小熊猫打斗时都是站着打,它们锋利的爪子容易伤到对手的腹部。

  “大哥”腿骨骨折手术成功

  “思思”的手术已经不是小熊猫的首例手术了。福州熊猫世界副主任修云芳告诉记者,不久前,福州熊猫世界对小熊猫进行的骨折手术也非常成功。

  接受骨折手术的小熊猫叫“大哥”。昨日,记者在小熊猫馆内看到它时,它刚刚度过康复期,在院子里自在地玩耍,看不出之前的伤痛对它有任何影响。

  当时,饲养员发现“大哥”走路很奇怪,竟然用3只脚踮着走。经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去拍片检查,“大哥”被确诊右后肢胫骨下端骨折。

  小熊猫的腿骨大约只有人的小指头粗,手术难度相当大。工作人员还用骨螺钉连接骨折伤口。但是,没过几天,好动的“大哥”又将患处的固定板弄松,不得不再次进行手术。

  修云芳说,野生动物做手术难,护理更难。手术后,工作人员不得不限制小熊猫“大哥”的活动,将其关在笼内,每天打针换药,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护理才令它康复。

  小熊猫骨折手术成功全国首例

  据悉,目前为止,未见有关小熊猫骨折手术的报道和学术论著,“大哥”骨折手术的成功可能为全国首例。

  修云芳说,小熊猫的寿命大约只有13至14年,患病时“大哥”只有7岁,正值壮年。手术的成功不仅为科研提供宝贵的经验,而且对小熊猫种群繁殖及野生动物保护意义都非常重大。

  福州熊猫世界主任陈玉村说,福州熊猫世界自1995年引入小熊猫,经过多年繁殖,目前已有35只小熊猫,这在全国也是非常少见的。今后,福州熊猫世界打算建立庞大的人工圈养繁殖种群,为科研及动物园提供小熊猫种群。(卓巧华)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