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西方媒体高度关注新兴市场国家

  西方媒体高度关注新兴市场国家

  演播室嘉宾: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勇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15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通力合作,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主席指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根据以上考虑,我们主张重点实施以下改革举措,一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国际监管体系,二是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三是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充分发挥地区基金救助机制作用,四是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经济峰会关键词:合作

  主持人:王老师,如果您给二十国集团峰会梳理一个关键词,你会选什么?

  王勇:我想空前的危机应该是空前的合作,所以我选择"合作"作为本次二十国峰会的关键词。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这个合作的程度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王勇:我觉得和1929年、1939年的大箫条相比,本轮可以说是全球化经济所遇到的第一次真正的危机,深度、广度从来没有过的。但是这次危机和上次危机各国所表现出来的共济、合作的决心,也从来没有过的,所以给人很深刻的印象。

  西方媒体高度关注新兴市场国家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欧洲站的记者李庆庆,庆庆,现在欧洲的媒体对于二十国峰会怎么评价,其中说到中国的部分是怎么表述的?

  李庆庆: 11月14号,德国的《每日竞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叫金融峰会七问,这七个问题回答当中,能够相当程度上反映欧洲媒体对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定位,首先二十国集团峰会是否具有代表性?他说这二十国集团的峰会,比八国集团的峰会更具代表性,因为它占有了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全世界GDP的85%,但是它能解决危机吗?当然不能,但是能够形成一个共同的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就已经是一个相当大的成就。成果就是它是一个漫长的进程的开始。

  至于说到对中国发挥的作用,在会议开始之前,中国就已经宣布了十项措施,已经受到欧洲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且是高度赞扬,他认为这样的经济刺激计划,对带动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发动机、火车头的作用,但是与此同时,在这个峰会上,像英国领导人布朗,他就希望像中国这样具有庞大的财政盈余,有庞大外汇储备的国家,应该向国际货币组织基金,提供更多的资金。鉴于这样的情况下,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就希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因此在这个峰会上还有更多的角力。

  澳大利亚媒体的评价

  主持人:澳大利亚,并不是这二十国集团的成员之一,但是它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它怎么来看待金融危机给澳大利亚带来的影响,包括对二十国峰会的一个期待呢,接下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澳大利亚记者陶冶,陶冶,给我们介绍一下澳大利亚媒体的评价,包括对于中国的期待。

  陶冶:澳大利亚的媒体、政界和商界对这次二十国峰会的结果,还是比较积极的,因为他们认为二十国峰会最后达成的宣言,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澳大利亚的观点和政策,比如说加强金融监管,加强会计监督,加强金融合作透明度,这些都是澳大利亚从金融危机爆发后,一直所推动和主张的,正像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会议结束之后所说的,他说这次会议的宣言,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陆克文同时也承认,解决金融危机的过程还很漫长,可能当中还会有很多困难。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无论是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还是当地媒体,都特别强调了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这次峰会当中发挥的作用。比如说陆克文总理在讲话当中,就重点地赞赏了中国政府在这次峰会当中发挥的作用,并且对于胡锦涛主席所提出的这些主张,都表示支持和赞赏。另外在澳大利亚媒体也重点提到,说现在的国际经济形势,已经和当初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时候完全不一样,现在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比如说去年,全球经济发展的27%是由中国来贡献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体当中的发言权和话语权,是必须要得到重视和提高的。在这次峰会当中也是有发展中国家影响力提高的一种体现,

  日本媒体的反应

  主持人:接下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日本的记者李卫兵,卫兵,介绍一下日本媒体的反应,包括日本媒体当中提到中国的时候,会做什么样的表述?

  李卫兵:日本的主流媒体对这次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非常关注,他们也是特别提到了新兴经济体在这次峰会当中所起到的作用,尤其是中国。日本,作为中国的一个近邻,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从中国的四万亿元的大饼当中分到一部分。其实这几年来,日本的经济实际上是依靠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日本经济界有这样一个词,叫做中国特许,也就是说来自中国的订单支撑着日本的钢铁、机械以及电子这些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日本的一些出口、贸易,跟中国的联系非常紧密,他们非常希望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快速稳定的这样一个发展,那么从而也使得日本经济有一个很好的依托。

  俄罗斯媒体的评价

  主持人:接下来连线中央电视台驻俄罗斯记者,王溪。给我们介绍一下俄罗斯媒体的评价。

  王溪:在峰会开始之前,就有很多俄罗斯的文章介绍对这次峰会的看法和提议,其中有一个俄新社在北京的记者,他写了一篇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期待着什么,他说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他稳定国内的经济,对整个世界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使世界经济减少损失。中国在这个最重要的时间,负起了他作为大国的这种责任。

  俄罗斯的新消息报一篇文章叫做感谢中国,它说这个促进内需的措施,不仅仅对国内的投资者,对国际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俄中经济贸易中心主席司马克耶夫说俄罗斯的商界,对我们中国采取的措施是非常肯定。并且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商界人士,他们也希望和中国加强这种商业上的往来合作。俄罗斯国际化研究所所长说,世界国际储备基金的多元化是大势所趋,如果这种多元化实现了以后,很有可能未来将形成以美元和人民币为主要流通货币的两极体系。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活动

  主持人:王老师,为什么现在突然在开一个世界首脑的会议的时候,中国会变得这么重呢?

  王勇:中国在最近十多年当中,中国的经济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有关系,特别是我们在过去几年当中,外汇储备增长非常快,达到两万亿美元,我们也是美国政府最大的债券国家。过去几年,在全球经济的增长总量当中,中国已经扮演了第二大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可以说作用仅次于美国。

  主持人:那还有更加直接的评论,说他们看中了中国现在口袋里的钱,中国有两万亿的外汇储备,大家看中了这个钱。他们可能想向中国借钱,包括货币基金组织,所以要提的问题是中国该借钱给他们吗?

  王勇:中国有那么庞大的外汇储备,确实很多国家都已经盯上了,该借不该借,我觉得当前采取谨慎的对策是非常正确的。就像现在中国政府所强调的,首先把我们的事情做好,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胡主席在讲话当中提到,我们会积极参与到世界银行,金融公司的融资计划当中,但是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和计划。

  王勇:在当时的情况下,大家对你寄予厚望,你要没有一定的表示也不合适,我觉得胡主席在二十国峰会当中提到了,中国可能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融资,应该也是在我们力所能及范围当中,而且我们出钱不是没有回报的,那就是说提高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的发言权。

  金融峰会宣言对中国的益处

  宣言指出,市场原则,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得到有效监管的金融市场,是确保经济发展,就业和减贫的基本因素,宣言分析了当前危机的根源,指出宏观经济政策缺乏连贯性,市场参与者过于追逐高收益,缺乏风险评估和履行相应责任,经济结构改革不充分等,阻碍了全球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导致风险过度,最终引发严重的市场混乱。

  宣言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有关国家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重大行动。在这些措施和行动的基础上,会议希望和鼓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多变开发银行,在应对危机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基础设施和贸易融资领域,引入新的贷款机制。

  宣言说,在金融市场已经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监管当局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市场竞争与创新,加强金融市场透明度及监管机制,确保所有金融市场、产品和参与者,都受到相应和监管或监督。

  宣言说,与会国将根据公认和强化的国际行为准则,促进和保护世界金融市场的诚信,防止非法操纵市场,欺诈和滥用行为,防范金融风险。

  宣言强调,在金融不稳定时期,更应反对保护主义,反对为投资或商品和服务贸易设置新壁垒,反对采取新的出口限制措施,或采取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刺激出口措施。宣言强调,要继续致力于应对其他重要挑战,包括能源安全和气侯变化,粮食安全、法治、反恐、贫困和疾病。

  宣言表示相信,通过持续的伙伴关系,合作和多变主义,国际社会一定能战胜挑战,恢复世界经济稳定与繁荣。宣言最后说,二十国集团将于2009年4月30日之前,再次举行会议,审议其今天确定的有关原则和决定的落实情况。

  主持人:这个宣言里面有什么样的实质性内容。

  王 勇:第一个比如说要加强金融监管,美国因为它拥有非常强大的金融市场,非常发达的银行和金融体系,所以它是始终是反对金融监管的,它所推动的全球化,实际上发挥它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优势。从这一点我想大家达成共识,很不容易。

  主持人:也就是说原来的这个环境,是所有的好处美国人都要分一杯羹,然后美国人创造的所有的风险,每个国家都得担一点。但是现在这个宣言当中,美国人认错了。

  王勇:是,我觉得这一点很明显,第二点反对贸易和投资上的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这一点也是建立在我们在过去历次危机的教训当中,发生了严重的世界经济危机,应该大家同舟共济,但是1929年到1933年,大萧条时期,主要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带头,推行了保护主义的政策,比如说当时大力地提高了关税水平,实际上使本来要刺激全球的总需求下降了,所以说当时世界经济很长时间没有缓过来。

  主持人:这一点对中国有好处的,中国会有很多出口贸易,如果各个国家都实行贸易的壁垒,保护自己国家的产业,不要中国的出口,可能对中国会有很大的伤害。

  王勇:是,所以说从这点来说,中国应该说是受益很多。

  三大利益集团之间的角力

  虽然大家都希望,通过召开国际峰会,来缓解金融危机,但是欧美之间,以及他们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顾虑和预期都不相同,其中矛盾最激烈的,当属美国和欧洲,美国召集此次峰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让其它国家,帮助美国渡过眼前的难关,但是欧洲的目的远不仅如此,其中法国、英国、德国尤其突出。上百年来,欧洲和法国,一直在争夺世界金融霸权,美国深限金融危机,给欧洲带来了机会,二十国金融峰会召开之前,法国总统萨克齐在公开场合表示,美元不应再被看作是独一无二的世界性货币了。实质是希望欧洲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抢夺更多的地盘,在政治金融等各方面增加欧洲的权利。

  美国虽然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制造者,却绝不会轻易放弃对金融改革的领导权。在刚刚结束的金融峰会上,虽然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对媒体表示,应该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但是有专家认为,美国并不会轻易放弃以美元为主的货币体系,除了欧美之间的分歧,老牌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对金融峰会的召开,也有着不同的目的。作为美国,之所以同意将许多新兴经济体国家拉来开峰会,是因为他认为发达国家缺钱,发展中国家有钱,因此峰会是要新兴经济体出钱的一个舞台,而新兴经济体国家,则一直在呼吁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金融体系,希望增加金融话语权和经济决策权,但是发达国家又不愿意看到新兴经济体国家,挑战既有秩序。

  主持人: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各自有各自的诉求。美国还是希望以美元为中心,欧洲说为什么欧元不能像美元一样成为硬通货呢,新兴市场国家说,你们想让我们掏钱救你们,你还不让我们有发言权吗?整个五个小时讨论的结果,您觉得比较偏向于哪一家?

  王勇:美国维护美元独霸的立场受到大家一致的反对,这一点看得很明显,但是美元的地位,由于经济实力、经济规模的关系,我觉得美元在未来还会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欧元的地位应该会进一步上升,它作为一个避嫌的货币,它会在更多的国际交易当中,比如说石油,粮食的买卖,作为外汇储备当中,它都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新兴市场国家,比如像中国,就是涉及到人民币地位的问题,可能也会推动他们主要货币国际化的问题,因为在国际交易当中,会有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但是这么大一个金融体系的重新秩序的排布,仅仅通过五个小时的见面能确定下来吗?还只是一个趋势而已?

  王 勇:五个小时是确实很短了,但是会前的准备是很多的。我想主要的财经高官,他们私下的交流是很多,共识已经达成了,我们当前国际金融体系需要改革了,美国主导这样一个一强独大的格局是需要改了,这一点共识非常重要。会议之后,主要是由央行行长们,以及财政部长们,他们可能要仔细琢磨的问题。未来国际体系,到底应该怎么样运作,什么样的原则,权利怎么分配。

  主持人:刚才我们驻俄罗斯的记者,专门有一个报道,就是俄罗斯有一位非常重要的经济学家,说未来国际上的金融秩序可能会出现两极,一极是美元,一极是人民币,这个时候我们要清醒,这是真实可能会发生的未来呢?还是捧杀你的话?

  王勇:我觉得谨慎对待吧,第一个欧元应该有它的地位,第二个我们跟美国经济的联系,要远远超过跟欧洲的联系。美元的地位何去何从,实际上也关系到亚洲货币的去向,所以一味的强调人民币和美元的对立关系是不对的。某种程度上说,人民币和美元是一个伙伴的关系。

  主持人:中国说你希望我掏钱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们可以考虑,但是我需要增加我的投票权,欧洲说我可以把一部分席位让给你,这是一个交换的这样一个结果,可能老百姓就要问,不管怎么样,我们要掏钱出去,我们换得这个话语权,对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处?

  王勇:提高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当中的话语权,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谁掌握规则的制定权,我们现在看来国际经济的竞争,除了实力的竞争以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围绕着规则的竞争,谁能掌控规则,利用规则维护自己的利益,就能获得更多的好处。我们的好处表现在我们能够比较好减少我们在对外投资和贸易当中所面临的风险,包括对各国可能兴起的保护主义约束,我们现在经商的,出去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想我们在国际经济体当中,掌握一定的话语权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 | 李庆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