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中国留学30年经历五个阶段(1978年——1984年)

    上世纪80年代留学故事:李政道奖学金改变老三届的人生

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美国凯思比海外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大西
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美国凯思比海外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大西

  李大西:对于今年60岁的李大西来说,当时光退回到1978年时,他根本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告别妻儿踏上美国的土地攻读物理学,他也想不到10年之后自己会在华尔街上那金碧辉煌的摩天大楼里上班,想不到自己能在第一届留交会时为广州带回108位留学生,更想不到自己会亲眼目睹“9·11”双子塔的倒塌……

    “我们做的只是自己的小事业,其实真正要干大事业,还是要回到祖国,那样才有机会参与对国家经济发展有大影响的科研事业,把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让更多的人受益。

”他们的心声背后,有着相似的经历,与不同的感悟……

  文/图:本报特派美国记者饶贞、黄蓉芳

  上世纪80年代留学故事:

  李政道奖学金改变老三届的人生

  1948年出生的李大西是老三届中的一员,上山下乡4年后,他进入华南师范大学工农兵学院物理系,1978年考上中大研究生,“我中学念的是俄文,那时还想过到苏联去,去美国读书实在是没想过。”

  “1978年考中大研究生时,我连‘good morning’都没学过,只看过一些物理专业的英语书籍。后来教育部开始派人出国留学,中大派我参加出国留学英语考试,突击学了一二十个句型就去考试,居然也通过了,可见那时整个中国的英语水平有多低。”

  有了留学资格却不懂申请学校

  1979年初,考取公派留学资格的李大西开始给美国大学写信,“当时教育部也不知道把我们派去哪里,要我们自己联系学校,我就给几所美国大学写了信,写完就一直等消息,结果等了近一年什么消息都没有。”

  “当时中国闭塞得厉害,我们什么都不懂,后来才知道美国大学的入学申请程序是很复杂的,当时不光是我一个人,很多人都有类似的遭遇。”

  幸运:李政道奖学金帮了大忙

  “好在后来有了李政道奖学金,我们才有机会出来”,和所有改革开放早期前往美国留学的其他学生一样,李大西对李政道有说不出的尊敬和感激,“那时候中国没有托福、GRE,外面还传说中国学生很差,李政道知道这种情况后就来中国招考,这就是中美联合招考物理学研究生计划(CUSPEA)。”

  “1979年冬天,中大派我和另一位同学去参加考试。试卷用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博士资格考试的题目。”李大西考了全国第二名,“当时这件事在广东还很轰动,几家报纸还做了报道。”

  1980年1月,李大西在从化接受了李政道的面试,并最终幸运地成为在李政道奖学金帮助下被美国大学首批录取的12名中国留学生之一。

  李大西认为,如果没有李政道奖学金,后来中国就不可能派出这么多留学生,“李政道奖学金不光是招了这么多物理学生去美国,更重要的是为其他中国学生去美国打开了大门。我们去了后都考第一第二名,美国学校就知道中国学生是很优秀的,后来再有中国学生申请,他们就有信心了。可以说,我们打开了一条路,让外国人见识了中国学生的能力。这是李政道奖学金最为深远的意义。”

  “李政道先生非常认真地在做这件事情,我后来听他的秘书说,他亲自和秘书一起贴邮票,寄信,帮我们申请学校。我们到了美国后,他还和我们一起吃饭,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他也非常耐心地解释。”

  初出国门:兜里只有2美元

  谈起初出国门时的情景,如今已是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美国凯思比海外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美国东方银行董事的李大西不禁笑了起来:“我们那时候和现在的小孩差得很远,虽然有大学的奖学金,但出发前一分钱都没有。在北京集训后,政府垫钱给我们买了机票,还给我们每人发了2美元零花钱。本来这钱是用来给拎行李的人小费的,但我舍不得给,一路上一直自己拎着行李。”

  “当时中美之间没有直航,我们要先到巴黎转机,到巴黎后我用发的1美元买了两张明信片寄回家,当时很想去巴黎市区看看,但是没钱。到了华盛顿以后,我们住在大使馆,没钱坐车,就走路到白宫去玩,路上我用1美元买了罐可口可乐,喝完了就回大使馆吃晚饭。后来到了学校后才领到奖学金。”

  冲击:看到超市和高速很惊奇

  李大西坦承,刚到美国时受到的“文化冲击”确实很大,“我们看到车子在高速公路上飞跑,觉得神得不得了。我到超市去,看到里面有这么多东西,而且居然都任你拿,只要往小车里搬就行了,非常惊奇,你知道,那时候中国买东西还是要票的。”

  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留学生,李大西等人的出现也引起了美国人的好奇,“当时我们被当作大熊猫一样看待,《纽约时报》、CBS都对我们进行跟踪报道。那时候我在超市里抱着西瓜的一张照片还被登上了《纽约时报》。当时美国的媒体说,这些留学生以后都是要回中国做部长什么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西 | 李政道 | 黄蓉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