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三大汽车巨头危在旦夕 奥巴马为何着急施救

  美三大汽车巨头危在旦夕 奥巴马为何着急施救

  本报特约撰稿 苑基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博士生)

  金融危机的毒液正在侵蚀美国的实体经济。汽车城底特律曾是美国工业的象征,这里集中了汽车工业的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

如今,这三巨头却沦为“乞丐”,伸手向政府求救。问题的关键是,被美国人视为夕阳产业的汽车工业,究竟该怎么救?

  一美元搭售一辆车

  三大汽车巨头都是百年老店,如今却只能惨淡经营。美国汽车零售商门前门可罗雀,有时一天也来不了几个客户。芝加哥一家汽车经销商的促销手段是:消费者只要买新款的多功能运动车(SUV),就可以用1美元买下另一辆车。美国汽车行业的不景气,由此可见一斑。

  11月11日,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的股价暴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创出1943年4月以来的最低纪录。与此同时,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的股价跌至每股1.8美元。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两家汽车巨头的总市值之和仅剩下60亿美元。如果得不到政府的及时救援,这两家到明年2月就会资金断流。

  三巨头曾经阔过。20世纪20年代,汽车制造业是美国最大的工业部门,1929年美国的汽车有2650万辆,占世界汽车总量的5/6。一直到1971年,美国都是当之无愧的汽车王国。

  此后,日本等国的新型汽车咄咄逼人,石油价格不断攀升,但三巨头员工的福利待遇居高不下(其工人收入比日本同行平均高出66%),美国的汽车行业才开始艰难度日。

  众议员奚落三巨头

  11月19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在华盛顿召开听证会,三巨头的老总在会上强烈要求政府提供250亿美元救助资金,并警告说,三巨头若是破产,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汽车工业是美国中西部多个州的支柱产业,三巨头在美国雇了23.9万名员工,相关从业人员约400万名。这还不包括大约100万名汽车业退休工人及其家属,他们都靠企业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金生活。

  相关研究报告表明,如果三巨头中有一家或一家以上倒闭,可能会导致250万人失业;如果三巨头都破产,美国州、市和联邦政府三年内的税收损失将超过1560亿美元。由此可见,美国政府很难见死不救。

  然而,也有部分美国人士认为,政府出钱施救,是用纳税人的钱去填经营不善企业的无底洞。

  也是在11月19日的听证会上,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加里•阿克曼当众奚落三巨头的老总:“难道你们就不能屈尊搭乘头等舱或是别的什么交通工具来这儿?这至少表明你们明白如今的处境。”

  三巨头的老总听后无话可说。

  国会民主党众议员布拉德•舍曼接着发问:“首先,我想问问在座的三位首席执行官,如果你是乘商业航班飞来这里,请举手。”没人举。他继续问:“其次,我想问你们,如果你打算卖掉你的飞机……坐商业航班飞回去,请举手。”还是没人举手。

  舍曼怒道:“记录下来:没人举手。”

  通用老总瓦格纳乘坐的飞机价值3600万美元。据估计,他从底特律飞到华盛顿得花费2万美元,而通用公司员工的人均年收入约为6万美元。路透社21日报道,通用在一片批评声中率先表态,宣布退掉租来的飞机,但福特和克莱斯勒尚无动静。

  欧盟警告奥巴马

  在目前美国经济已经风声鹤唳的情况下,美国人也明白“稳定压倒一切”。但如果要救的话,怎么救也是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除了牵扯到美国国内的经济、政治博弈,还涉及国际汽车行业的公平竞争问题。

  今年9月,国会通过了旨在推动美国汽车业向环保转型的250亿美元融资计划,小布什坚持认为,这笔钱可以改变用途,拿来当“救命钱”。但民主党人反对这么做,同时希望从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中分出250亿美元,以解汽车业的燃眉之急。为此,奥巴马多次公开讲话,逼小布什施救。

  不过,欧盟已直接警告奥巴马,不可违反世贸规定来救助美国汽车业。

  为何奥巴马急于挽救汽车行业这个“夕阳产业”呢?这是因为,以底特律为中心的密歇根州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重要票仓,他向选民尤其是汽车工人许愿,当选后首先要满足他们的要求,如今汽车工人把他推上了总统宝座,而工人们的经济状况却越来越糟。这就是奥巴马接二连三呼吁救汽车业的真正原因。

  11月22日,奥巴马发表讲话,说要通过刺激经济在2年内新增250万个就业岗位。选前的诺言和选后的政策都要求奥巴马抢救作为就业大户的汽车行业。

  看来,小布什不救三巨头的话,奥巴马也会救,但美国政府的“疗法”一般都会有严格的附加条件,例如大幅削减开支、裁员等。牺牲现有股东利益也是获得政府救助的必要代价,如果按照美国政府1979年救助克莱斯勒的模式,公司股东的大部分股权将被迫转让给政府,以作为政府担保的补偿。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强调,三巨头必须在12月2日之前拿出可行的计划,证明政府给钱能帮三巨头在财务上自立。佩洛西说:“在拿出计划之前,我们不会把钱给他们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