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陆将启动大规模涉台文物保护工程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刘畅)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日前在北京接受采访时透露,大陆将启动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涉及十余个省份的涉台文物保护工程。

  “经过两年实地调查,国家文物局共登记了涉台文物1354处,其中超过一千处文物在福建,北京、重庆、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也有大量分布。
”单霁翔说。

  “两岸乡情割不断,太多的文物证明台湾与祖国大陆不可分割。”单霁翔表示,涉台文物是指与台湾亲情、血缘、情感等方面联系密切的文物,它们在历史、科学、艺术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

  记者在国家文物局出示的“涉台文物保护名录”中看到,从证实十几万年前东南地区古人类迁徙路线的福建万寿岩遗址,到近代峥嵘岁月中承载着两岸共同记忆的中国国民党一大旧址、黄埔军校旧址,再到深受两岸民众喜爱的作家林海音、三毛等故居、祖居……涉台文物可谓穿越历史、包罗万象。

  今年3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单霁翔提交了建议国家启动涉台文物保护工程的提案,这个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涉台文物保护工程随即立项。

  “涉台文物保护工程的启动,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国台办等单位以及各省份、地方无可争议的支持,这非常令人振奋。”单霁翔说。

  事实上,近年来涉台文物保护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2005年至2006年,福建省文物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涉台文物普查工作,登记了1000多处涉台文物,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海峡西岸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湄洲妈祖庙等一批重点涉台文物得以保护、维修。

  不过单霁翔同时指出,虽然涉台文物保护进展比较顺利,但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涉台文物保护状况堪忧,有的年久失修,濒临损毁危险;涉台文物点多面广,保护任务繁重,资金缺口比较大;反映海峡两岸历史文化渊源的文献资料和生产生活用具的消失速度加快……这些都对涉台文物保护工程提出了挑战。”单霁翔说。

  据介绍,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包括文物普查、文物修复、编制专项保护规划等工作。工程的启动仪式将于12月底在福建举行,工程预计5年内完工。中央和各地方财政将成为涉台文物保护工程的主要财政来源。同时,文物保护工程还将吸收民间资本以及部分外资参与。

  “涉台文物保护工程特别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的参与、支持。”单霁翔说,目前不少台湾企业以及在大陆的台商都表示出了将参与文物保护工程投资的强烈愿望。此外,该工程还聘请台湾历史学家、文物保护专家以及重要历史见证人作为顾问。

  应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邀请,单霁翔以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身份于11月23日至12月2日在台湾访问。在台期间,单霁翔将参加由该基金会与台湾艺术大学合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南系古建艺术学术研讨会,还将赴台湾各地考察博物馆及古迹遗址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霁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