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G发牌进“读秒”时刻 奚国华:时机已成熟(图)

奚国华首称“时机成熟”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中国3G(第三代移动通信)发牌进入真正“读秒”时刻——昨日,官方释放出即将发牌的强烈信号。

  在昨天召开的“第九届中国无线国际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公开表示,当前电信重组基本就绪,而经过多年努力,目前中国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基本成熟”。这是奚国华第一次公开称“时机成熟”,之前几年的措辞几乎都是3G发牌条件“基本具备”。

  从“具备”到“成熟”,官方的语境变化强化这样一个强烈的猜测:未来一到两个月,中国极有可能发出3G牌照。
奚国华表示,目前工信部正与相关部委研究落实3G牌照发放政策以及配套措施,等到万事俱备,将在不久开启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事实上,今年5月宣布电信重组时,包括工信部在内的三部委便公开声称:“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按照重组安排,形成了中国移动、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足鼎立的新竞争格局。

  奚国华肯定了目前重组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两点:其一,形成了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其二,重组进程非常顺利,其中难度最大的网通和联通合并业已基本就绪。今年10月15日,新中国联通正式宣告成立,完成在资本层面的合并,母公司层面的合并最晚将在明年1月完成。

  “发展3G将促进我国通信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金融危机对我国通信业的影响。”奚国华强调。

  “明年1月也许是个理想的时间点。”一位业界人士分析称。实际上,一周前“中国3G下月发牌”的传言便汹涌而至。而刚刚结束的GSMA移动通信亚洲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甚至称预计今年年底联通将可获发3G牌照。常小兵称,3G发牌将直接带动电信运营商的设备投资,对拉动内需有积极的作用。

  受该消息的刺激,昨天在大盘整体疲软的状态下,通信和3G两大板块表现抢眼,其中中创信测(600485)高涨9.50%,中卫国脉(600640)涨5.58%。

  财经晨谭

  焦立坤

  四年都在“倒计时”这次真是要发牌了

  至少4个年头,媒体一直不厌其烦地用“倒计时”来形容3G发牌,这一次终于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是“真的”。就仿佛一部期望值很高的电影,用过长的片头字幕让观众从两眼放光到昏昏欲睡。然而,没有人能够负气离场,因为3G大剧将席卷整个中国。

  回望过去的几年,2003年跨国巨头们充满“逼宫”意味的频频造访,2004年各大设备商的磨刀霍霍以及2005年开始各界一厢情愿的“倒计时”。其间,有很多会议,无数次争论,每一次官方的表态都牵动人心,但每一次等待都是失意而归。好在正戏终于要唱了。

  从“具备”到“成熟”,语境的微妙变化折射出进程的快速推进。综合各方信息显示,中国3G已经到了不得不发的关头,这是未来两三个月的问题。除了拉动内需,还有几个理由:

  其一,重组进程很快,至少表面的工程做得差不多了。此番电信重组为的是营造一个全新的竞争环境,因为固话流失严重,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竞争格局严重失衡。所以,3G是一个重新找回平衡的砝码。当然,何为“重组完成”,这里有很大的弹性空间,要知道网通当年的重组可是旷日持久。

  其二,即使不发牌照,也已经挡不住运营商打着“试验”旗号招兵买马、暗度陈仓了。最新的一个消息称,新联通已经敲定7个城市试验WCDMA。尽管重组重负在肩,但丝毫不能阻挡其对3G的追逐。

  其三,对TD发展未必不是个好的鞭策。尽管牌照未发,TD已经以试商用的名义先行全国布网。但曾有专家语重心长地说,即使至今,中国移动对TD仍然未投全力。看着对现有GSM网大手笔的扩容和对TD投入的探索性步子还是很说明问题的。一旦发牌,中国移动就没有犹豫的余地了。而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一再强调,TD是标志性成果,必须大力推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立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