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试验电子眼监护“空巢”老人 可能全面推广

  电子眼监护空巢老人 问题浮出水面

  □实习记者 张秉璐 通讯员 陈旭阳

  时报讯 这是一个令人心痛的事实:

  2008年11月22日,在保俶北路101号,72岁的独居老人王昭华死亡几日后,才被邻居发现,桌上的菜早已变味发霉。

  这是一个生动而急需的试验:

  一个至少8小时“盯”着老人的摄像头,一套联接社区电脑的监控系统———从2008年5月至今,它已在杭城两户8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进行了大半年了。

  “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是各城市一直以来在探索的。在杭州,处于试验期的电子眼浮出水面。

  试验对象是该街道夹城巷社区和锦绣社区内两位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老人家中,各安装了一个叫华数眼(“电子眼”)的视频监控系统,社区安排助老员随时“网上巡防”老人的情况。

  “年底前,试点将从2户增至10户。如果顺利,会在街道的7个社区推广开来。”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民政科科长金波介绍。

  ■试验期的电子眼

  半年里两次监控到老人出事

  杨国生是夹城巷社区的助老员。他和另三位同事负责看护辖区内30多位独居、空巢老人,92岁的王海珍,是其中一位。

  “她没有老伴,无儿无女,患糖尿病,现在还有高血压。”社区主任陈玉明介绍。

  5月5日,作为试点用户之一,王海珍过起了“电子眼”下的生活。不到半个月,“电子眼”就监控到一场意外。

  在杨国生5月19日的监控笔记里,记着这样一件事:

  12:07 王海珍走进厕所;

  12:12 王海珍裹着衣服,一拐一拐地走出厕所。

  “我看情况有点不对劲,立马赶去她家。”杨国生回忆当时情况时说。

  “小杨来了,说要送我去医院。”王海珍说。原来,老人在厕所洗澡时,不慎脚底打滑摔倒在地。老人还没反应过来,杨国生就已出现在了她面前。

  “幸好监控里看到了,否则指不定出什么事。”杨国生说。

  杨国生的本子上,还记着另一个时间———7月15日。

  通过视频,杨国生发现短短10分钟内,王海珍竟3次往返于客厅、厕所,“我猜她肯定拉肚子了。”

  他立即前往老人家,待老人吃了药,确定没事后才离开。

  “如果能录像,有声音更好了”

  监控电脑就放在夹城巷社区办公室内。每天上班,杨国生做的头一件事,就是上网打开监控画面。

  “老人的生活其实很规律。”杨国生说,“她会跟邻居打打扑克,晚上7点不到开始,8点多就结束了。如果有哪一天不一样,说明老人可能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们会及时打电话或过去。”

  杨国生说,和老人接触这么久,如此细致地观察老人的生活,这还是头一次。

  监护中,杨国生也发现电子眼还有不足,“如果能录像,能通声音就更好了。”

  亲友只需上网就能看到监控信息

  监控电脑接入杭州网通信息港的宽带数据网络。在杭州任何一个地方,只需登陆相关网络,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能获取老人的监控信息。

  82岁的胡雅芬是另一位参与试验的老人,住在锦绣社区。

  说起电子眼,她觉得很好,“我儿子天天看股票,边看边会上来看看我在干吗,然后给我打个电话。”

  电话里,胡雅芬的儿子骆伯勉表示,“我住在庆春门外,事情多,天天去妈妈家不现实。现在只需上网,就能经常看得到她,知道她的情况,我就放心了。”

  打破老人要求社区被动给予模式

   对于老年人的看护,社区常见的举措是成立助老小组和安装呼叫器,“呼叫器的红键联通120,绿键连着家政服务,但仍摆脱不了老人主动要求,社区被动给予的模式。要真出事,社区很难及时得知。”金波说。

  有了“电子眼”,只要上网,子女和社区就能第一时间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又避免被无关人员窥视,骆伯勉觉得这样很好。

  列入免费安装的人群很严格

  试验可行了,会全面推广开来

  80多岁的徐奶奶是夹城巷社区的老居民,社区给她安装了呼叫器。但老人说,一旦出了事,根本来不及去按呼叫器。子女虽然住得近,但工作本来就很累,她不愿意他们再辛苦地照顾她,“像我们这样的老人也应该装。”

  “正在试点的两位老人所需费用是全免的。对列入免费安装电子眼,实施看护的对象,我们的要求很高。年龄必须在80岁以上,行动不便,且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或独居老人。”

  两个社区新增的电子眼用户已上报给了街道。

  金波表示,目前此做法仍属于试验,“真的可行了,才能全面推广开来。”

  ■你愿意老人被“监控”吗

  有人很喜欢:多个人看护老人很好

  25岁的蔡小云和27岁的张琴都是小白领,和老人不在一起住,平时工作又忙,不能经常回家。他们说,如果以后自己家的老人需要,社区又能代为看护,“装一个挺好”。

  “老人家年纪大了,多个人看护总是好的!”家住南星桥的小徐和丈夫要照料4位老人的生活,而且都相距较远,常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家住流水西苑45岁的刘子岚。她说,“如果系统成熟,电子眼自己也可以买来装的话,我就买来自己监控,家里装一个,父母那儿再装一个。”

  有人很担心:心脏病一点都耽不起

  也有人仍对这样的监护存有疑问,家住红石中央花苑的陈女士更愿意选择请家政,“装个探头被监视,还不如给老人请个阿姨照顾,像心脏病这类的病,一点点都耽误不起。”

  锦绣社区的刘女士觉得这涉及一个隐私问题,“换位想想,一双眼睛时刻在盯着你,不难受吗?”

  ■疑问

  8小时外谁来监护老人?

  助老员的“网上巡防”只在8小时内。8小时外,谁来监护老人?一旦老人这段时间出了事怎么办?

  夹城巷社区表示,8小时外,他们偶尔会让值班保安代为监控。

  目前,监控内容尚无存档。吴明刚表示,存档会耗费大量空间和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大部分时间里,老人都不会出什么事。”

  不过他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此功能,“可以在助老员暂时离开时,手动设定存档,回来再取消,察看没异样便可作删除。”

  至明年年初,便能实现声音的传输。即使老人在其他房间呼救,助老员也能及时得知。

  隐私问题如何规避?

  为电子眼提供相关技术、设备和维护的,是杭州网通信息港有限公司。

  “电子眼装进老年人家还是第一次。”网通信息港的客户经理吴明刚说,监控的效果好不好,适不适用于家庭,老百姓喜不喜欢,都要等试验期过了才能评定。

  老人家中的摄像头,均被安装在了客厅一角的最高处,除了客厅全貌外,其余房间涉及不多。

  老人在其他房间出了事怎么办?杨国生说,通常的做法是打电话。“看老人长时间不在客厅,我就会打去问问她在干吗。”

  老人家中也可能来一些客人。装电子眼后,会不会让人觉得不方便?存有这种疑问的人不少。

  赵凤鸣的妈妈就住在王海珍的隔壁。电子眼发展用户时,社区考虑到了她妈妈,“当时,我妈妈坚决不要装。”

  金波表示,看护不等于监视,电子眼的安装和看护上是善意的,“装与不装客户说了算”。

  安装前,街道、社区或个人,会跟网通签署一份名为《华数眼服务合同》的协议,内容涉及安装维护、费用、隐私等多方面。

  “电子眼监控没那么死板。”如果子女不想被监控到,吴明刚给出一个可行的办法,“来看望老人时拔掉摄像头的插头,走前插上就好。”

  ■声音

  能否用来看小孩 防小偷?

  采访中,家住流水西苑的刘子岚很看好电子眼。刘子岚常常出差,每次外出都很放心不下女儿。

  “我孩子还小,老公带个孩子我也不放心。电子眼出来了倒可以考虑装一个,还能防小偷。”

  兰桂花园的蒋先生也有此意,“今后小区物业会提供此项服务吗?如果会的话,晚上我睡觉时就把客厅的摄像头打开。”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国生 | 王海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