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黄孟复哈佛演讲:中国民主自由30年前无法想像

  中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24日在美国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今天的民主、自由和开放程度,30年前是无法想像的。

  黄孟复在题为《我所感知的中国》的演讲中指出,“中国正朝着与以往相比更高水平的民主迈进,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他说:“到过北京的朋友们大都知道,出租车上似乎随时都在举办谈论政治、社会话题的沙龙,人们可以随意评论时政,不乏有人言辞尖锐,但并没有人认为这有什么不妥,更没有人去追究他们。”

  黄孟复还援引美国专栏作家纪思道的话说,根据他的亲身实验,他可以在中国互联网上自由发表言论,包括政治上敏感的内容。

  在谈到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所带来的巨变时,黄孟复说,30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9.8%。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权状况也得到迅速改善。30年前,中国城市居民出行主要靠自行车,现在汽车已进入很多家庭。30年前,电话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几乎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今天差不多平均2个人就拥有1部手机。中国在消除贫困、改善贫困地区人民基本生活条件方面取得的成绩,可以更清楚地说明中国人权发展的成就。

  他指出,30年前,中国有2.5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状态。2007年,这一数字减少到1500万,仅相当于中国人口的1.1%。也就是说,中国社会总体上已解决了温饱问题,初步达到了小康。这些进步,对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中国人民来说,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黄孟复同时强调,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如何突破人口的制约,如何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以及如何建立覆盖全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和教育体系等问题。“除此之外,我们还面临很多数不清的困难。但是,中国人民将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致力于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另外,黄孟复还以亲身经历和感受,与听众分享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真实情况。作为中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经常代表500多万家私营企业和3000万个体工商户参加协商,反映他们的诉求,直接参与最高政治决策。

  黄孟复说,“每个重大政策出台前,中共领导人都要与各方面进行协商,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做出决策。决策做出以后,还要进一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以便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在协商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十分活跃。合理的意见都会被采纳,这种政治协商已经形成制度。”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黄孟复说,“我们钦佩美国人民在人权事业上的成就,尊重美国人民在民主方式上的选择,也希望你们相信中国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力量,相信中国人民的智慧,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

  11月16日至24日,黄孟复率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团访美。访问期间,代表团与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花旗集团基金会、斯塔基金会、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布鲁金斯学会、战略暨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国著名基金会、智库和媒体以及美国国会议员举行了座谈,就中美关系、经济形势、人权问题、基金会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记者王建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