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毅然放弃收购力拓

  11月25日下午16点,一澳大利亚知情人士突然向本报透露,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AX)已决定放弃对力拓(RIO.AX)580亿美元的敌意收购计划。

  这一结果和此前一年多来必和必拓坚持不懈的努力大相径庭。

  消息一出各方哗然,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感到惊奇者并不多。

  矿业分析机构原材料集团(Raw Materials Group)总经理Per Storm对本报表示,“我并不惊奇[被屏蔽广告],并不只是欧盟的影响,只是整个原材料市场并不乐观。我认为,中铝有可能进一步增持力拓。”

  Fat Prophets分析师Gavin Wendt评价,“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他认为,“在很多潜在的阻力面前,排除需要得到欧盟的允许,这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性的兼并。我们处于一个80年来最不确定的金融动荡时代。”

  中国钢铁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也表示:这次收购本来很难成功。

  不过悉尼BT FINANCIAL GROUP资源分析师Tim Barker表示很意外:“没有一点迹象显示必和必拓会这么做,这是个意外。”

  垄断障碍

  从去年12月必和必拓提出合并力拓的方案至今已经一年。

  “我们是不会放弃收购力拓的。”这是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人们听到的必和必拓高层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那么,为何收购只差一步之遥时,必和必拓反而束手放弃收购力拓了呢?

  在市场人士看来,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主要阻力来源于各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

  10月23日,欧盟监管机构通知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认为该公司对力拓的敌意收购计划可能违反反垄断法规。紧接着,力拓股价在澳大利亚股市暴跌14.6%,报收于66.95澳元,创下自1987年股市崩盘以来最大跌幅。

  联合海外资源有限公司首席代表解玮表示:“各国担心合并后必和必拓占有的铁矿石市场份额可能构成垄断地位,进而导致铁矿石价格话语权独大,给必和必拓造成巨大压力。必和必拓必须出售一部分资产,以便在明年1月15日前向监管机构证明全球两大矿业公司的合并不会影响行业竞争,但目前矿业不景气,加大了并购风险,出售资产导致收购成本偏离原来的计划。”

  欧洲监管机构条件苛刻

  必和必拓方面表示,放弃收购力拓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景况恶化和欧洲监管机构要求出售资产。

  必和必拓称,作为批准其收购力拓的前提条件,欧盟执委会要求其剥离铁矿石与煤炭资产。而铁矿石是必和必拓计划收购力拓的主要原因之一。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Marius Kloppers表示,合并造成的负债和资产剥离的难度都大大增加了股东价值的风险。他亦坦言,“必和必拓非常注意资产负债表。我们早已表示过,相同的文化、重要部门、基础设施的重叠使得这起并购一直进展艰难。”

  必和必拓方面表示:“合并将给公司股东价值带来难以估量的风险。”必和必拓所例举的风险包括:合并后公司不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增加潜在债务规模;公司对分拆其他非核心资产的财务能力存在担忧。

  在这种形势下,必和必拓承认,公司董事会成员倾向于向股东建议不要投票赞同这项交易。

  必和必拓方面表示,过去18个月中与合案相关费用将达到4.5亿澳元。同时,由于受镍价暴跌的影响,公司Ravensthorpe和Yabulu镍矿资产将蒙受21亿美元的损失;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公司最近还通过了48美元的扩张计划,这项投资将增加5000万吨铁矿石的产能,整个地区产能将提高到每年2.05亿吨。

  英国钢讯分析师保罗·巴特罗姆对本报表示,即使得到欧盟的允许,必和必拓也必将拆分一些铁矿石和焦煤部门来满足条件。债务也抵消了一部分交易的吸引力。

  同时,一位接近力拓集团的人士对本报表示,“对于必和必拓的收购提议,力拓一直是持抵触态度。”

  经济不景气

  Tim Barker表示:“这个决定表明,必和必拓董事会考虑了市场形势,意识到由于经济恶化,形势大不如前。”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也表示,这个结果,一个是市场原因,一个是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原因。

  从市场方面看,就是全球最大的矿石需求用户都反对,这些用户所在的国家和地区如欧盟和中国都反对。

  其次,由于全球正在经历经济、金融危机,矿石供应商的资金链出现了紧张,如果再收购就会有很大风险。

  同时,经济危机还使矿石的价格大幅降,并改变了全球矿石的供需关系,去年还是三大矿石供应商垄断,现在其它矿石供应商也快速发展起来,同时我们自己的钢铁生产商和贸易商也有在海外投资铁矿石,并已经见效,这些势必会对三大供应商产生很大影响。

  所以从上述角度看,即便没有国际反垄断法,这次收购也难能成功。

  上述观点很快得到了必和必拓方面印证。

  11月25日,必和必拓董事长DonArgus在提交给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公告中称,公司不再认为收购力拓符合必和必拓股东的最佳利益,并表示对目前及未来经济形势的担忧。

  据了解,在此次经济危机中,矿业遭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花旗银行亚洲总经理兼金属和矿业投资银行主管Alexander Molyneux表示:“在股票市场,矿业公司估值已达到前所未有的低点。根据花旗的数据库,行业中‘危险’公司的数量增加了50%以上,未来可能出现一股破产潮流。同时,公司和机构减持进一步加速了大宗商品贬值。”

  今年七月必和必拓和力拓最大市值分别为2000多亿美元和1500多亿美元,目前必和必拓约为800亿,必和必拓估计力拓现在的市值为580亿。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长Marius Kloppers称,最近的全球性事件以及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经使得该交易的风险状况发生改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