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海外华人参政意识增强 国际政坛涌现华裔新星

左起:卢沛宁、其妻凯瑟琳·汤普逊与奥巴马

  数名未来白宫官员近日出炉。其中,奥巴马竞选团队幕僚长、华裔人士卢沛宁将任内阁秘书,成为继美国劳工部部长、“华人的骄傲”赵小兰女士之后第二位进入美权力中心的华裔官员。

  新西兰新当选总理、国家党领导人约翰·基17日公布新政府名单。据新西兰媒体报道,华人女议员黄徐毓芳将出任少数民族事务部部长和妇女事务部部长。这是新西兰历史上首位华裔内阁部长,也是首位亚裔内阁部长。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海外华人逐渐开始涉足居住国的政治舞台。20世纪70年代以后,越来越多的华人参与政治选举,担当政治职务,业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今天,在特定的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一些海外华人群落甚至出现了“参政热”。

  近年来,一批优秀海外华人在世界各国屡任公职。最近二三十年,美国等国家政坛涌现出一批华人政治明星,这标志着华人不仅在经济和科学文化方面,而且在政治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最引人注目的包括连任两届华盛顿州州长的骆家辉、布什政府劳工部部长赵小兰。

  其他国家也屡有华裔精英现身政坛。2007年,香港移民卢曼华在北爱尔兰地方选举中当选议会议员,成为英国首位华人地方议会议员。同年,华裔人士威廉巫当选巴西联邦众议员,成为巴西首位华裔国会议员;77岁华裔候选人阿尔弗雷多林以压倒性优势当选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市长。2004年,王小选成为新西兰第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国会议员。2001年,华人苏震西当选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首位民选市长,并连任至今。他曾荣获由国际组织“城市市长”组织评选的2006年度世界最佳市长——“世界市长”奖。

  华人参政另一方式是投票参加政治选举。近30年来,华人在其所在国政治选举中的作用和投票率普遍有所提高。二战后,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华人人口数量增长快、受教育程度获大幅提高。此外,越来越多的华人领悟到,参与政治投票是表达华人社会声音、反对不公正待遇、维护正当权益的有效途径。

  移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有着在经济上积极进取的共性。但在过去,他们往往对居住国的政治以及社会事务不大关心,较少参与,被时事评论家称为“政治的侏儒”。近年来,海外华人受教育水平提高,参政意识增强,参政状况大有改观。加州州参议员余胤良近日表示,国家公职选举已能消除社会偏见所带来的不公,他作为华裔政治人物为此感到骄傲。未来包含华裔在内,各少数族裔的下一代不再会因为肤色问题先入为主,认为自己无法成为美国总统。

  从最初被视为“黄种苦力”,到取得合法移民地位;从政治“与己无关”,到出现积极参政趋势,华裔正日渐成为一支重要的国际“政治力量”。华裔参政早已不再是一幅蓝图、一种渴望,而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辛义 陈佳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兰 | 卢沛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