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推迟退休年龄的几次争议

  打印 关闭

  “没想到,推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又成了热点。”2004年,何平曾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这样感叹。(详见本报2004年9月13日报道《养老基金缺口重提退休年龄话题,弹性退休制度应提上研究日程》)

  4年过去了,何平的身份由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变成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但主要围绕他们研究所一个研究报告而展开的推迟退休年龄话题,却一直是社会的热点话题。


  2000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提交了一份名为《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的报告,在报告的5条建议之中,有一条建议国家应尽快确定推迟退休年龄方案。

  当时建议的理由是:退休年龄的延长可以同时起到(养老统筹)基金增收减支的功效,作用十分明显。“根据测算,在我国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报告建议具体分四个阶段逐步延长退休年龄,以避免引起社会震动。

  何平在2004年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报告出来后,很多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写信、打电话找到他,有支持的,也有强烈反对的。“一些持反对观点的工人说,辛苦了一辈子,身体也不行了,盼着早点退休,一推迟又得多干几年”。

  然而,这个报告却一直仅仅作为政策研究报告存在,并没有付诸实践。

  但是,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推迟退休年龄话题,却再次由一个男女平等问题引发出来,并引起全国性讨论。

  现行的退休年龄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退休。结果,女性全国政协委员们不满了,当年两会上,妇联界66位委员联合提交了一份建议修改《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中男女退休年龄不相同的提案。委员们认为,这一规定不仅违背了男女平等的原则,也与我国妇女人才的状况和作用相距甚远,使女性平等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受损。

  委员们还说,大多数女干部,特别是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女干部,实际工作年限更短,如果是硕士生、博士生就更甚,出现了“学历越高,参加工作时间越短,退休金越少”的现象。

  也许是听到了这一呼声的缘故,2004年9月上旬,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说,他们正在考虑延长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以减轻“白色浪潮”对社会养老的压力。胡晓义特别提到,现在首先考虑的是要延长女性法定退休的年龄,因为中国女性50岁就到了退休年龄,设定得比较低。

  然而,这一看起来颇有民意基础的改革设想却遭遇了不少反对的声音。

  一方面,人们担心从事体力劳动的女职工受到盘剥;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推迟退休年龄抢了年轻人工作。

  也许出于反对声太大或者问题太棘手,此后几年,推迟女性退休年龄制度没能出台。但建议声却依然连绵不绝,2006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拜玉凤再次建议推迟女性退休年龄,认为“这符合时代要求,也符合女职工的愿望。”并重点批评“现行退休政策的另一弊病是"退而不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而这些年来,何平也没闲着,他在继续完善方案。2004年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反对推迟退休年龄的声音给学术界提了个醒,“推迟这一改革一定要慎重”。

  2004年前,他们提出的方案还是:第一步,用5年时间清理和取消提前退休工种,基本达到严格按法定退休年龄执行;第二步,用5年时间取消女工人、女干部退休年龄的差别,女职工一律55岁退休;第三步,用10年时间初步将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

  但到了今年,他们的方案就变成: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在2030年前,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显然,2008年的方案比2004年前的方案更加保守和审慎。然而,在10月21日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上,何平提出“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和他们的“小步渐进”方案,仍然又一次引发社会热议。

  也许,何平该在再次感叹“没想到推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又成了热点”的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一改革的艰难和所需的审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平 | 胡晓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