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国乒竞聘主教练不走过场动真格儿(图)

  打印 关闭

  备受关注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大会今天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刘国梁、施之皓和孔令辉三人成为焦点人物。为竞聘成功,三个人在竞聘演讲上可谓做足了文章。

  刘国梁有备而来

  和3年前国乒首次召开主教练竞聘大会一样,这次竞争男队主教练岗位的人选又是只有刘国梁一人,看似胜券在握,但刘国梁却没有丝毫的轻松。

  一袭黑衣出现在大会现场的刘国梁,看起来稳重而干练。他面带微笑走上发言台,熟练地打开电脑,以图文并茂的现代办公方式阐述自己的竞聘计划。
这种表述方式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说,还是十分少见的。

  从自己的童年说起,刘国梁介绍了一个争强好胜的少年如何一步步成为世界冠军,最终成为国家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成长经历。简短的一席话展示了刘国梁敢于接受挑战、勇于不断进取的个性。

  中国乒乓球男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男团金牌,并包揽男单前三名的优异成绩,是对刘国梁执教能力的最好肯定。但对于自己这些成就,刘国梁却简单地一笔带过。在他的竞聘演讲中,绝大部分都是介绍自己对男队下一步发展的筹划和设想。

  刘国梁表示,正是因为中国队的成绩已经达到了无可超越的高度,如何保持中国队的这种优势才是对下一任主教练的最大考验。中国队不能固步自封,原地踏步。只有不断创新,始终走在世界各队的最前面才能将“国球”的优势地位保持下去。

  从进一步加快中国乒乓队的技术创新,到增强队内的竞争氛围、调动各年龄段运动员的积极性,刘国梁都有自己的想法。他特别指出,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老队员,经验丰富,能力出众,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但如果这些老队员无法达到队伍高强度的训练要求,他们就很难再征战下一个奥运周期。刘国梁的这段话也显现出他的治军手段——激烈而残酷的竞争是中国队保持高水平的有力武器。

  刘国梁的发言总共用了20多分钟,与会90多名代表中的多数人都对他表示叹服。刘国梁面带微笑走下发言台,他似乎已经看到了自己成功竞聘的结果。

  孔令辉甘当学生

  竞争女队主教练的孔令辉,此前被媒体风传他已经是这个位置的铁定人选,但实际上,孔令辉给自己的定位却低得多。

  他在今天的竞聘演讲中,开篇即表示,自己将竞聘女队主教练和教练两个岗位,其中对主教练一职并没有志在必得的想法。

  由于担任教练工作只有两年多时间,孔令辉在演讲时把自己摆在了“学生”的位置。他表示,今天是把自己的很多想法拿出来与前辈和同行分享,也希望借此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识和能力。

  不过,有着“大满贯”运动员的资历和近两年来调教郭跃、刘诗雯等年轻队员的成绩,孔令辉的执教水平还是在业内得到了一致好评。他今天提出的一些设想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共鸣。

  孔令辉的主要设想是,中国队今后在女子乒乓球技术的男性化方面还将加大创新力度;安排一些主力队员协助教练进行队伍管理工作,有助于提高这些队员的主动性;加强队内竞争,不设核心队员的做法有利于队内各个层次运动员的上下流动,并能够鼓励更多优秀运动员的涌现;把文化课成绩、体能成绩加入对运动员的评定内容,有利于运动员全面素质的培养。

  尽管孔令辉对自己成功竞聘女队主教练一职似乎没有充分信心,但他认为自己迟早要当上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表示,就算这次竞聘主教练失败,4年后他也会继续竞争这个岗位。一方面是自己希望在教练员工作上不断向上走;另一方面,他也相信自己有这个潜力和能力。

  施之皓再次请缨

  近一个月来,有关施之皓将放弃竞聘的传言四起,当施之皓今天以女队主教练竞聘者的身份走上发言台时,所有的传言都不攻自破了。

  施之皓开门见山地表示,自己今年49岁,这似乎是他有意要让外界知道,有关施之皓因年龄达到50岁而无法竞聘主教练的说法不成立。

  在随后的演讲中,施之皓也给人一种有强烈愿望希望续任主教练的印象。他表示,“3年前的这个时候,也是金秋时节,我曾希望在座的各位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带领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辉煌。3年后的今天,我兑现了承诺,也希望你们能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带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让辉煌延续。”

  施之皓在演讲时着重谈了自己带队3年来的体会和收获,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团冠军并囊括女单前三名的成绩,足以证明他的执教能力。

  但中国女队并非高枕无忧,施之皓表示,在辉煌成绩的背后,也必须看到队伍遇到的问题,比如现在的女队员基本上都是“80后”或“90后”,在她们身上,既有娇气、怕吃苦等通病,也有自信心强、思维活跃等优点,用传统的队伍管理方法,是绑不住这些年轻队员的,要根据她们的心理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队伍管理方法才能更有效地保持中国女队的整体优势。

  刘国梁、孔令辉和施之皓三人的竞聘演讲结束后,乒羽中心将根据代表的投票确定新一届中国乒乓球队男女主教练的人选,这场备受关注的主教练竞聘大会的举行,似乎也预示着中国乒乓球队一个充满竞争与挑战的新奥运周期的开始。

  本报张家港11月25日电

  照片:11月25日,刘国梁在国乒队教练竞聘大会上。本报记者慈鑫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孔令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