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中德合作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中德危机管理合作项目”在川启幕

  本报讯 (记者陈婷王青山)从23日中午到24日黄昏,虽然在四川只有31小时的短暂停留,却给德国危机管理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北川的废墟以及热火朝天的灾后重建景象,也因为23日晚餐时经历的两次余震。


  “希望今天的报告会能在平静中度过。”24日,在四川行政学院举行的德国灾害风险管理专题讲座中,代表团成员、德国联邦技术救援署署长奥尔布雷克特·布罗梅以轻松的开场进入交流。

  面对灾害及公共突发事件,德国联邦政府如何应对?德国联邦政府及各联邦州政府如何制定应急规划,以及在公民保护中发挥作用?两小时的讲座,拉开“中德危机管理合作项目”的序幕。

  今后3年,四川行政学院将在国家行政学院的直接指导下,与省应急办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中德危机和应急管理方面的研究和培训。目标是提升我省应急管理人员培训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培训的受益者将不仅仅是政府官员和地方行政学院的教研人员,也包括大中型企业、社会研究机构以及社会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

  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30多家省级机关和成都市、县的有关负责人到场聆听讲座。省应急办综合处处长骆西宁说:“相比之下,我们的灾难救援管理政出多头,大量时间和资源花费在指挥协调上;而安监、地震、矿山、消防的救援队伍和设备各自为政,浪费大。”

  据悉,目前省应急办正在加紧制定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的工作机制,以及应急管理 “一岗双责”制度,预计年底就可出台。

  ·链接

  德国政府怎样应对灾难?

  虽然各级政府机构中都有救灾部门,但仅有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一个有效的协调机制,调动政府及社会各领域携手克服困难。

  在德国联邦政府的内政部下,有两个常设机构:德国联邦技术救援署(THW)和德国联邦公民保护和灾难救援署(BBK)。

  THW总部在波恩,其主要职责是在危机出现时为消防、警察等部门提供相应的技术设备,培训并派遣志愿者从事救援。THW在全国8个联邦州设有分支机构,另有约700个遍布全国的危机救援训练营。BBK则主要提供公民危机预警、危机事件预防、公民保护问题研究及危机救援官员的培训等。

  在THW注册的80000名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在700个训练营,THW免费提供场地和设备供志愿者学习,他们都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和统一考试。志愿者在参与救援期间,在工作单位的薪水不受影响,而其雇主可在救援结束后,向THW申请对志愿者参与救援产生的薪水损失全额回拨。

  德国宪法明确了联邦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在危机管理中的职责。当一般的危机事件发生时,灾难救援由县、区政府负责。随着灾难级别的增加,则逐步提升到联邦州、联邦政府。在跨地区危机救援中,各方力量的协调,由THW和BBK指挥完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