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布什离任前特赦14名罪犯为2人减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当天特赦了14名罪犯,并给另外2名罪犯减刑。

  美国宪法规定,总统有特赦罪犯的权力,且这一权力不受任何机构的限制,更不能被他人推翻。进行特赦和减刑是美国总统在任期即将结束前通常的做法。
布什还有2个月即将离任,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罪犯提出特赦申请,希望布什下台前“大发慈悲”。提出特赦申请的包括部分显赫人物,比如因服用兴奋剂入狱的前“百米女飞人”琼斯和有“垃圾债券之王”之称的亿万富翁迈克尔?米尔肯。因腐败而锒铛入狱的前联邦众议员兰迪?坎宁翰和前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埃德温?爱德华兹也都向布什求情要求减刑。但根据美国司法部24日提供的名单,在这16名最新被赦或减刑的犯人中没有这些“明星”,他们主要因涉嫌毒品、危害动物保护、税务欺诈等被判有罪。

  截至目前,布什先后已收到7000多份特赦和减刑申请,这一数字为里根时期的5倍之多。而司法部审核申请的工作人员仅有不到10人,并未随着工作量增加而添加人手。布什在2001年1月任总统至今,已赦免了117名罪犯,另减刑8人。这些数字还不到里根以及克林顿的一半。白宫发言人卡罗尔表示:“布什总统会继续审核其它减刑和特赦的请求。”

  美国曾有几次总统特赦或减刑的决定引发广泛争议。1974年,尼克松总统因“水门事件”被迫辞职,其副手福特宣誓就职后1个月即宣布特赦尼克松。此举当时曾引发广泛争议,也被认为是福特在1976年大选中输给卡特的一个主要原因。

  里根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闹出“伊朗门”丑闻,时任国防部长温伯格因作伪证被判有罪。老布什1992年圣诞前夕在自己即将下台之际签署了温伯格的特赦令。此举遭到当时的独立检察官维尔西和民主党议员的强烈谴责,认为老布什特赦举动“破坏了无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原则”。

  2000年,克林顿在离任前匆匆签署了对芝加哥富翁马克?里奇的特赦令。里奇因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高的逃税记录被当局通缉了17年,被控罪名达51项,可判监禁325年。美国媒体爆料说,克林顿是因为在任期内收受了里奇前妻的大笔政治捐款,因此才决定下台前替老友消灾的。这桩特赦当时引发了舆论震惊和司法机关的愤怒,克林顿本人的名誉也受到影响,他多年后曾表示对当初的决定“颇感后悔”。

  2007年7月2日,布什宣布为卷入“特工门”丑闻的副总统切尼前办公厅主任利比?刘易斯减刑,免去对其入狱服刑30个月的惩罚。布什表示,他尊重法院对利比的判决,但认为30个月刑期惩罚过重,因此决定为其减刑,而对罚款25万美元的判决将维持不变。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布什这样做等于“赦免了犯罪”,是一种“可耻”的做法,出卖了美国人民对政府和司法制度的信任。(环球在线:董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