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云林访台 > 陈云林访问台湾最新消息

江丙坤透露将在半年内安排第三次“陈江会谈”

  这是一次难忘的采访。

  11月18日,台北,海基会会客室。江丙坤一身深色西装,拿着一叠文件,边看边走进会客室。与记者握手后,不及寒暄,坐下又独自埋头看起了手头文件。

  少顷,江丙坤抬起头:“对不起!看了点资料。


  有人说:“江丙坤做事严谨周密,讲求效率,工作起来非常拼命,经常把公文装在一个红色带轮子的大行李箱里带回家批改。”看来,此言不虚。

  江丙坤曾长期主管台湾经贸事务,有国民党“头号财经战将”之称。曾任台当局“经济部国贸局局长”、“经济部部长”、“经建会主任委员”,现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

  历史的因缘际会,让江丙坤走上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舞台。

  2005年3月28日,江丙坤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身份率领国民党参访团踏上大陆,展开“破冰之旅”。这是暌违了56年后中国国民党第一次组团访问大陆。

  3年后,2008年6月11日,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不到两个月,江丙坤应海协会邀请前往北京,举行第一次“陈江会谈”,中断长达10年的两会商谈终于恢复。

  5个月后,江丙坤作为主人,在台北迎接大陆授权团体最高负责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第一次访台。

  两岸关系发展的几次关键时刻,江丙坤均是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专访中,记者问,担任海基会董事长半年多有何感触和体会?江丙坤说,这是毕生的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我过去一直为台湾经济在努力,我的结论是,两岸和平,台湾的经济才能够繁荣。在任何场合,我都强调要利用大陆经济的成长来发展台湾经济。

  半小时的访问,江丙坤念兹在兹的是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这就是一位76岁老人的情怀。

  四项协议可顺利完成手续生效

  记者:您怎么评价第二次“陈江会谈”的成果和意义?

  江丙坤:这次会谈所作的决定、所签署的协议,不仅一定会影响两岸的经贸关系,也会为两岸人民福祉的提升做出贡献。海基会海协会成立到现在将近17个年头,期间,两岸虽然经济上交流频繁,但其实在政治上是对立的。今年6月,我和陈会长代表双方在北京签署两项协议,这次又完成四项协议,两次会谈六项协议,表示两岸关系在快速改善,影响所及是全面性的,将改变两岸关系,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

  记者:这四项协议对台湾未来经济的发展、竞争力的提升有哪些作用呢?

  江丙坤:过去,两岸空运海运必须要绕经第三地。现在签署了有关协议后,航空、海运实现直航,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可以节省成本,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往来。对厂商来说,因为时间的缩短,运输成本的降低,台湾和大陆产品在对方市场的竞争力将大大提升,台湾的农产品将来都可逐渐开拓大陆市场。所以,四项协议对台湾经济发展会产生实质的效果。

  更重要的,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目前又面临金融海啸所引起的经济困境,而大陆相对所受的影响比较小,我们希望跨国企业能够利用台湾作为跳板来经营大陆或亚洲,让台湾变成一个经贸的枢纽或者亚太营运中心。直航以后,这个理想或梦想就比较容易实现了。如此,透过两岸进一步的实质交流,缩短双方地理的、心理的距离,对两岸的和平发展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四项协议在台湾方面还要经过一定的程序,会按时生效吗?

  江丙坤:四项协议都已经送到“立法院”,在野党有不同的意见。但是很明显,这四项协议得到超过70%的岛内民众支持,也就是说台湾人民期盼这四项协议能尽速完成相关的手续,付诸实施。我也相信,国民党在“立法院”占多数,应该可以顺利完成相关手续。

  半年内安排第三次“陈江会谈”

  记者:这次“陈江会谈”也谈到下一阶段两会协商的议题,两会如何来推进这些议题的协商?

  江丙坤:这些议题对两岸都是互补互利的,相信两岸都有意愿尽快协商并实施。我们把这些议题分成六大类,如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食品的检验检疫、投资保障等,每一大类我们由相关主管机关成立专案小组,专案小组拿出具体的方案,然后透过海基会安排,与大陆相关的机构沟通。透过这种机制,每一个议题只要双方同意随时可以展开商谈。等谈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安排两会领导人的会谈。

  记者:那么,第三次“陈江会谈”在何时何地举行?

  江丙坤:两会的交往基本上是会长或董事长半年见一次,所以在半年之内,我们会安徘第三次会谈。在此之前,很多相关议题都需要由双方主管机关对话、讨论甚至有具体的文字出来,如此第三次会谈的时候才会有具体成果。目前应该从每一个议题做起,累积一些可以签署的协议,然后就可以来讨论下一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时间、地点。

  记者:这样看来,第三次“陈江会”在大陆,第四次应该在台湾,所以陈会长明年下半年还会来台湾?

  江丙坤:对,希望如此。

  马英九两岸政策走向不会改变

  记者:这次陈会长来台湾受到绿营人士的抗议甚至围攻,会不会对今后两会的交流甚至两岸关系带来影响?

  江丙坤:这是大家所关心的。陈会长在国台办任职15年之久,在台湾有很多朋友,了解台湾,他也预料来后会遭遇哪些困难。陈会长看到,也听到了,泰然处之,这表示两岸互信的基础并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同时,双方追求两岸和平的决心更没有改变。两岸和平,经济才会繁荣,老百姓才可以享受比较好的生活,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这条路有障碍也有困难,但是双方商谈应该会很肯定地、很稳健地往前迈进。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大陆有些民众本来打算到台湾来,现在有些人担心,您觉得应该怎么来消除这种担心呢?

  江丙坤:台湾老百姓大部分是热情的,也是古意(意为憨厚)、好客的。只要有客从远方来,大家都会很欢迎。我们欢迎大陆民众到台湾来,不仅会让他们对台湾留下好的印象,也一定会尽力保护好他们。

  记者:最近,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引起绿营较强的反弹,这会不会影响将来台湾方面两岸政策的开放力度或走向?

  江丙坤:不会!两岸政策方向马英九竞选时就已经确定,现在按部就班进行。两岸直航,民进党执政时代一直在推动,假如没有民进党推动,周末包机我们也不可能那么快完成。今后两会要谈的,包括食品安全、投资保障、避免双重课税、智慧财产权的保护、共同打击犯罪等问题,都是技术性的,没有一个是政治性的。这些都是刻不容缓的问题,必须解决,因为它们对两岸包括台湾民众、在大陆的台商都有帮助。

  是多年的朋友也是合作的伙伴

  记者:您和陈云林会长认识由来已久,您认为自己和陈云林先生是谈判对手还是合作伙伴?

  江丙坤:我们是多年的朋友,也是合作伙伴。每一次协商的时候,陈会长都会体谅我们这边的困难,比如上一次我们到北京去,他了解台湾民众希望是对等商谈,所以签署协议的时候他说“你就一直坐右边”。过去两会领导人是签完一份协议就换一个位置。这次在台北轮到我当主人,签协议时,他也说“你就在右边”,但我还是坚持让他在右边,表示有来有往。这次的整个安排他很满意,也表示体谅我们这边的困难。

  记者:您对自己在海基会董事长任内有何期许和目标?

  江丙坤:目前,我们会一步一步地走,因为往前走就对了。我们会先易后难,从经济议题开始,再进入政治议题。这个过程到底有多长,目前没有办法推测,相信两岸领导人对此应该胸有成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